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沪指现十一连阳 新年股市结构性行情持续分化

2018-01-15 11:30 来源:新华网

[摘要] 沪指在11天内连续上涨,春季行情已来,各路资金入市积极,但行情分化持续。“连阳”现象还能持续多久?如何抓住结构性行情?

  沪指在11天内连续上涨,春季行情已来,各路资金入市积极,但行情分化持续。“连阳”现象还能持续多久?如何抓住结构性行情?

  多方面因素引发连涨 

  这次连涨的原因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华创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最大的因素是外部美元贬值和国内短端利率下行,带动整个市场风险偏好回升。”近期外围市场强劲涨势为A股市场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美股近期持续六日上涨。香港恒生指数1月12日收涨0.94%,连续第14天上涨,刷新其连涨记录,并创10年新高。

  王君认为,这次春季板块行情,除了历史上高贝塔的躁动特征,其实基本面的逻辑十分清晰。比如房地产板块此次业绩改善带动估值扩张的行情,还有伴随原油价格上涨,石油石化板块在开年取得10%的收益,以及整个消费板块由于家电和白酒业绩的确定性表现不俗。

  王君认为,沪指多日连阳也是市场博弈的结果,风险偏好回升带来了某些板块的拉升,比如计算机里的区块链主题,这其实是看短做短的机会主题,区块链板块近期大涨可以反映市场的确是做多情绪比较高涨。

  国泰君安认为,A股上市公司年报盈利情况有望超预期,货币市场整体流动性环境仍较为宽松,再加上棚户区改造的超预期及郑州、南京、武汉、兰州等城市政策的阶段性松绑逐步矫正了过分的需求侧担忧预期,上述三种因素同时作用,盈利韧劲与风险偏好提升驱动了一波春季行情的预期,并且1-2月份A股市场处于年内做多窗口期,整体趋势向上。

  分化持续 创业板尽显颓势 

  不过,在如此多的连阳背后,一方面是波动率的降低,本周的日平均涨幅仅有0.22%;另一方面就是权重股与中小市值股票的分化,创业板指和综指在本周整体跌幅超过0.8%。大小票之间的分化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并且不断延续,不断加剧。

  创业板方面在本周表现出相当不乐观的走势,震荡走低重心下移,创业板指和综指仅剩20日均线的支撑,周线更是摇摇欲坠,尤其是创业板综指的周线收出一根放量的小阴线,为下行提供了下跌动能。

  达仁投资的祁正认为,创业板除了走势上弱于沪指外,资金面的表现让创业板的未来更显得悲观。沪指的11连阳前期是明显放量,最近一周量能有所减少,但是创业板一直未能有效放量上攻,并且下跌也配有较大的成交量。这说明市场中仍然是存量资金博弈,沪指、权重股有所表现时一定会从中小市值板块中“抽水”。此外,权重板块对中小市值的“抽水”是趋势性的,资金一波一波地从这些中小市值中撤离后在短期内便不会再回到这些板块中。另外,就是在预期方面,即便今年会有外资、养老金等增量资金逐步入市,但是这些资金一定会围绕低估值蓝筹股进行布局,中小市值板块很难成为这些增量资金的主流选择。

  达仁投资给投资者提供了以下投资策略:一是,如果定义创业板整体为弱势或者熊市,创业板又能够代表“二八”分化中“八”的部分,其实就是大多数股票在弱势或者中长期下跌的熊市中,而熊市最好的策略就是空仓;二是,如果今年选择积极做多、积极进攻的思路,而选择的投资标的又是在“八”的部分中,那么基本可以判断今年很难跑赢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三是,目前蓝筹股中估值低、业绩确定性强的仅剩银行和大市值龙头基建股(由于最近两周地产板块已经出现明显的涨幅,已经对低估值修复到合理区域,已经脱离了低估值范围)。因此,今年可以考虑围绕银行和大市值基建股进行核心配置并及时兑现利润或许会有超预期的效果。

  延续收阳概率有多大 沪指连涨能否延续? 

  联讯证券分析师殷越认为,从当前时点看,沪指已连续11个交易日收阳,各板块轮番表现拉动指数连续上涨,但涨幅不大,短期股指或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另有分析师指出,从市场运行情况看,在结构性轮动机会下,市场调整或将以板块间的轮动来实现。

  王君认为,之后持续上涨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小。“虽然整个向上的空间是有的,但继续收阳的概率较小,因为开年以来也只有20%多的个股跑赢指数。”

  国信证券两融策略组分析师认为,这次沪指连续上涨主要由绩优白马蓝筹及周期板块中的龙头企业所主导的行情。十一连阳本身不能说明市场全面强势了,结构性分化的特征仍将持续。

  民族证券认为,新年以来市场环境持续保持利多氛围,资金积极做多,成交量也温和放大,热点良性轮动,预计春节前市场都会保持很好的赚钱效应。不过,由于短期市场涨速过快,也存在短线调整的需求,从市场运行情况看,在结构性轮动机会下,调整或将以板块间的轮动来实现。一方面业绩超预期的白马品种继续上行,另一方面前期热点题材板块已有异动,很可能产生新的领涨热点,人工智能、大数据、芯片替代、5G等新兴产业板块中有业绩支撑、流动性较好的龙头品种可重点关注。(综编/陈剑)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