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半个月35家公司与审计机构“分手”

2018-01-17 09:59 来源:新京报

[摘要] 新年伊始,公众公司更换审计机构进入高峰期。2018年1月的前15天,就有35家公众公司发布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平均每天发布的换审公告超过2家。

  半个月35家公司与审计机构“分手” 

  有的被审计机构以“繁忙”为由拒绝审计;有的因股权纠纷,续聘和更换均被否,独董呼吁股东自行推荐 

  新年伊始,公众公司更换审计机构进入高峰期。2018年1月的前15天,就有35家公众公司发布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平均每天发布的换审公告超过2家。

  据了解,每年年底和新一年年初,沪深两市、新三板的公众公司也进入2017年的年报制作期,这也是公众公司更换审计机构的高峰时期。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自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15日,资本市场上的上百家公众公司和原审计机构上演“分手大戏”,更换新的会计师事务所。企业在年报制作期前“换审”的原因众多,有的是审计机构主动放弃业务,也有的是公众公司自己更换合作伙伴。

  其中,乐视网1月9日宣布将审计机构更换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西部牧业被瑞华事务所“抛弃”,不得不更换新的会计师事务所。此外,伟志股份、御天气象的换审议案,还遭遇了股东大会的否决。

  一位注册会计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审计机构和被审计的公司之间是双向选择的关系,审计机构和被审计公司之间对价格、相关财务项目的处理方式、合作时间等内容均需要达成一致才有可能进入下一步合作。

  乐视网 

  新牵手立信,业内称“都在看立信要怎么审” 

  新京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在2017年11月、12月发布更换审计(会计)师事务所的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共计有86家。而2018年1月1日-15日仅15天的时间中,就有35家公司发布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平均每天发布的换审公告超过2家。

  一般来说,年底和年初是财务做账、年报制作的关键时期,公司一般都会早早定下来年报的审计机构,节省年报审计的时间。而这种时候“换审”,意味着要和前一任合作的审计机构“分手”,也要重新找到新的审计机构承接业务。

  1月9日,乐视网公告称,经董事会提议,拟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公司2017年度审计机构,聘期为一年。

  换审之前,2016年乐视网的年报被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围绕关联交易问题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并提示投资者关注乐视网当期关联方交易增加、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取决于各关联公司的经营情况。

  这样的“非标”意见,对于乐视网来说还是头一次,也让乐视网的2016年年报的可靠性评分降低。此后乐视网还发布了年报更正公告。

  此外,乐视网的业绩快报还被“打脸”,原来预计2016年归属净利润同比增33.60%,而经审计业绩同比降低3.19%。此后,乐视网发布了关于2016年度经审计业绩与业绩快报差异的说明及董事会致歉公告。

  一位注册会计师刘弘(化名)对记者表示,审计机构和原来服务的公司选择不再合作,背后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价钱谈不拢、对财务处理上有不同意见,都有可能导致合作无法继续”。

  乐视网在公告中解释的原因,则是因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团队已连续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超两年,是考虑公司业务发展和未来审计需要才决定更换审计机构。

  在和信永中和“分手”后,乐视网重新牵手了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一旦公司股东大会决议通过,立信就会成为乐视网新的审计机构。

  不过刘弘(化名)透露,对于审计机构来说,承接乐视网这样备受舆论关注的项目,对于审计机构本身来说有较大风险,多数审计机构也不会愿意承接类似项目。“想不通立信为什么会接”,“我们都在等着看,立信要怎么审。”

  东凌国际 

  两次聘请议案被否,独董呼吁股东自行推荐 

  对于公众公司来说,并不是每一次“换审”都十分顺利。伟志股份、御天气象更换审计机构议案均被股东大会否决。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股东否决公司更换审计机构的背后,也有的牵扯到一定的纠纷。

  2017年,上市公司东凌国际大股东广州东凌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二股东中农集团之间爆发控制权纠纷。期间,中农集团在2017年6月股东大会上否决了东凌国际提出的续聘2016年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随后2017年12月又否决了更换公司2017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的预案。

  2018年1月12日,东凌国际的独立董事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已经面临无法完成2017年报披露,由此可能带来被监管部门处罚。该公司独立董事再次向全体股东呼吁:从维护上市公司整体利益的角度出发,请向公司审计委员会推荐您认为合适的审计机构。

  东凌国际的独立董事称,早在2017年7月起,就不断联系较有业务背景及化工行业背景的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但是,由于公司目前情况的复杂化,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均拒绝了公司拟聘请其为2017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邀约。”

  在此情况下,东凌国际还在与其他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沟通,筛选出21家具有国际审计业务背景的事务所,并向他们发出了邀请函。最终,通过公司面谈及筛选,只选定了四家会计师事务所提交到公司审计委员会。目前,东凌国际仍未确认2017年度审计机构。

  西部牧业 

  被审计机构以“繁忙”为由拒绝审计 

  东凌国际的审计业务同时被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拒绝,或是因为审计机构考虑到东凌国际这单审计业务为自身带来的风险。事实上,在资本市场,被审计机构婉言谢绝的公司并不是只有东凌国际一家。

  2017年12月26日,上市公司西部牧业收到合作伙伴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函,瑞华称,“今年业务拓展力度较大,新增客户较多,导致瑞华事务所在年报窗口期业务繁忙,审计人员紧张,无法及时派出足量审计人员对你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

  去年下半年以来,西部牧业频繁闹出婴幼儿奶粉使用过期原料、业绩下滑等利空消息。此前西部牧业公告称,旗下子公司西牧乳业因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添加剂等问题被处以1630.95万元罚款。另一家控股子公司花园乳业因部分设备设施、人员资质未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部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遭国家食药监局通报。

  在被瑞华“婉拒”后,西部牧业不得不更换新的会计师事务所。2018年1月13日,西部牧业发布变更2017年度财务报表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称,公司将重新聘请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公司的审计机构。

  和瑞华一样“业务繁忙”的还有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1月10日,新三板公司华宝科技称,公司此前拟聘请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7年度审计机构,负责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工作。但由于山东和信业务繁忙,不便及时安排审计工作,故婉言谢绝公司邀请。目前,华宝科技还没有发布已经确定审计机构的公告。

  比起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婉言谢绝,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是直接没有对上市公司人人乐给出回应。

  2017年11月13日,人人乐称,公司原计划聘请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提供2017年年度财务审计等服务,但自去年4月至11月,致同一直对签署年度审计合同的后续事宜未做出反馈。

  据了解,人人乐在2016年就和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合作。而此前人人乐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7年亏损5亿元至6亿元,2016年同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048.06万元。

  英冠陶瓷 

  “审计不过山海关”?被原机构“打脸” 

  1月8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英冠陶瓷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原聘用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在东北地区不再接收审计业务,公司将不再聘用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拟聘任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公司2017年度审计机构。

  英冠陶瓷的公告发布后,顿时在资本市场引起“审计不过山海关”的热议。大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事不是大信自己主张的,而是这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突然披露了所谓“大信不接东北区审计业务”的消息。

  1月11日,处于舆论风波的英冠陶瓷再次发布公告称,将原有公告中“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在东北地区不再接收审计业务”的描述修改为“因公司原聘用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较为繁忙,且合同已经到期”才决定不再聘请大信会计师事务所。

  1月16日,新京报记者致电英冠陶瓷董事会秘书李光,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公告上的描述是因为自己的信息传递失误造成的误会,“通过一两个电话的流转,信息就理解错了,都是误会,我也跟大信(大信会计师事务所)道过歉了。”

  李光称,大信在东北地区的业务已经正常开展,公司也聘请了新的审计机构。

  一位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审计机构接手项目时一般都会考虑该项目可能会为公司带来的风险,拒绝原因较多是和被审计公司在服务价格、财务处理、合作时间等方面难以达成一致。(记者 李云琦)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