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青青稞酒多元化战略遇阻 净利连续4年下滑

2018-06-26 08:50 来源:新京报

[摘要] 6月9日,青青稞酒回复深交所问询时称,其2017年净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商誉减值、销售费用增加以及营业收入下降所致。事实上,青青稞酒净利已连续4年下滑,是目前仅有的3家亏损A股上市白酒企业之一。

  6月9日,青青稞酒回复深交所问询时称,其2017年净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商誉减值、销售费用增加以及营业收入下降所致。事实上,青青稞酒净利已连续4年下滑,是目前仅有的3家亏损A股上市白酒企业之一。

  作为区域性白酒企业,青青稞酒一直想要走出青海,但无论是收购美国马克斯威酒庄,还是并购酒类电商中酒时代,均拖累了其业绩。在此情况下,青青稞酒欲加大营销投入,同时推出千元以上高端产品突围。但业内认为,目前白酒市场竞争激烈,在品牌力不足的情况下,青青稞酒的突围尝试并不轻松。

  净利连续4年下滑 

  2017年,在各白酒企业纷纷亮出“史上最好”成绩单时,青青稞酒却成为3家亏损A股上市白酒企业之一,并由此引来监管部门问询。财报显示,2017年青青稞酒营收为13.18亿元,同比下滑8.27%;净利润为-9416.4万元,同比下滑143.57%。

  2018年6月9日,青青稞酒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表示,2017年净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商誉减值、销售费用增加以及营业收入下降所致。2015年7月,青青稞酒完成对中酒时代(中酒网母公司)的收购,并在2017 年对此次收购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7935.54万元。另外,由于公司2017年度由原来的渠道驱动型向消费者驱动型转轨,加大了消费者动销及品牌推广力度,致广告宣传及市场调研维护费增加8178.09万元。

  事实上,青青稞酒净利已连续4年下滑。2014年,受白酒行业调整、公司加大市场营销力度等影响,青青稞酒净利同比下滑15.03%,结束了连续多年的高增长;2015年,受互联网产品品类和线上推广成本的影响,其净利下降27.19%;2016年,其净利又因受中酒时代拖累及当期理财收益下降影响而下滑6.44%。

  分区域而言,尽管青青稞酒董事长李银会在今年5月2日举行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在青海大本营市场采用多品牌、多产品策略,不断稳固提升占有率,但实际上,其青海省内营收已从2013年的10.76亿元下滑到2017年的9.7亿元,省外营收近两年也连续下降。

  青青稞酒6月20日回复新京报记者采访称,天佑德青稞酒走出青海确实面临着品牌影响力不足的劣势。青青稞酒将发挥青藏高原的地域资源优势、青稞稀缺的特性,成就品牌知名度。“我们一定不会采用跟随策略,而是采取差异化错位竞争。”

  酒水分析师蔡学飞表示,中酒网近年连续亏损,加之陕西、新疆、河南、浙江等市场处于开拓期,导致青青稞酒财报表现不太理想,但根本原因在于品牌力较弱。在全国性名酒渠道下沉的情况下,青青稞酒异地竞争强度较大,短期内业绩改善难以见效。

  多元化转型遇阻 

  为改善业绩状况,青青稞酒也在尝试多元化转型,但收效甚微。

  2013年,青青稞酒斥资1500万美元收购美国马克斯威酒庄,试图借助海外葡萄酒业务实现新的盈利增长。2015年,青青稞酒再次收购美国葡萄酒生产和销售公司Napa Chiles 100%股权,并出资500万美元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OG。

  然而OG表现一直欠佳,2016年、2017年分别亏损1638.81万元、1845.94万元。青青稞酒向新京报记者表示,OG目前处于起步阶段,销售收入尚未形成规模,而前期的维修费等管理支出较大。

  此外,青青稞酒还涉足电商业务。2015年7月,青青稞酒斥资1.44亿元收购酒类电子商务公司中酒时代90.55%股权,试图借助中酒时代旗下电商平台中酒网发展线上渠道,解决其产品在甘肃、青海等线下渠道发展受阻的问题。然而,中酒时代业绩表现同样不佳,2014-2017年分别亏损6565万元、4163万元、4675万元、3232万元。

  对于电商业务的发展,青青稞酒表示,中酒时代传统B2C业务在逐步减亏,未来将采取优化产品结构等方式提升毛利率,同时通过业务创新改善经营业绩。此外,中酒时代子公司中酒云图2017年引入了战略投资者,未来将与中酒云码业务一起力争成为酒类互联网营销工具提供及运营服务商。

  蔡学飞认为,青青稞酒布局美国葡萄酒属于品类占位,本身没有很大的资源投放。而其收购中酒时代试图通过互联网弯道超车,但目前中国酒水电商格局已在末期,不得不面对BAT巨头与行业垂直电商、企业自有电商的多重夹击,因此收效甚微。

  此外,青青稞酒还计划推出单瓶售价超过1000元的白酒产品。业内人士指出,高端产品在盈利空间和品牌塑造能力上远高于中低端产品,对企业的利润贡献也最大,青青稞酒拿千元以上的高端产品谋求突围是顺势而为。但是,千元价格带对区域酒企来说品牌标杆意义大于销售意义,“中国白酒千元价格带的格局已经固化,被全国性名酒垄断,短期内无法撼动。”(王子扬)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