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唐双宁:积极 冷静

2016年08月12日17:46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唐双宁 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董事长

唐双宁 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董事长

  核心提示:我九年前讲“难到极处就是易”,今天我要讲“易到极处就是难”,“大顺”就要“大逆”,顶峰过后就是下坡。我一再提倡大家多学点哲学,多学点历史。金融这些专业上的事大家都熟悉,实践一段时间就会了,而哲学和历史一辈子都学不完。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矛盾双方无不依据一定的条件向相反的方向转化,所以好的时候就往坏的方向转化,坏的时候就往好的方向转化,所以大家一定要冷静,一定要守住风险的底线。

    (唐双宁,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本文根据唐双宁于2016年7月26日在光大集团2016年上半年经营形势分析会议上的讲话录音整理。)

  今天的会议讲四个字:积极、冷静

   先说“积极”。回顾这些年光大集团走过的路,远的不讲,从2007年集团启动改革重组到今天,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

  从2007年到2010年,我们处在一个“抢救”阶段,以光大银行上市为标志,光大集团实现了起死回生。当时光大集团的状况是资不抵债,处于事实上的“破产”状态,许多具体情况我不多讲了,大家都感同身受,大部分同志都是从那个时候走过来的。针对当时情况,我们坚持“持久战”,坚持“中药调理”,坚持心态急不得等不得,力度大不得小不得,速度快不得慢不得,开辟“四大战场”,打响“三大战役”。随着2010年光大银行的成功上市,实现了光大的起死回生,这是第一个阶段,“抢救”阶段。

  从2010年到2014年底,应该说是我们的“康复”阶段,实现了基本痊愈,标志就是实现了集团的改革重组。我们通过积小胜为大胜,在先以空间换时间后,又以时间换回空间,实现了集团对下属企业股权拉直,全口径合并报表,解决了全部的历史遗留问题。这是“康复”阶段。

  从2015年开始,我们进入“强身健体”阶段,标志就是去年我们进入世界500强,排第420位,今年又进入到313位。众所周知,在八、九年前光大集团还处于资不抵债的困境,到今年能够进入世界500强的313位,经营状况实现了质的飞跃。所以,今天我第一次正式讲,光大进入历史最好时期。这句话,这些年几乎人人都讲,但是我从来没有正式讲过。今年我们最大的亮点就是在世界500强当中的排位,一年时间上升位次达107位,在全世界金融业的排名提升中居于第一位。所以,我们今天可以讲,光大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当然我后面还要讲“冷静”,但从世界500强排名这个角度讲,虽然我们不能和工、农、中、建比,就好比我们是“西藏”,人家是“广东”,让西藏的GDP赶上广东,不是短期能做到的事,所以不能简单类比,但是,应该说,我们现在进入了发展的最好时期,进入了“强身健体”阶段。

  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呢?我和集团的各位领导通过个别沟通、小范围酝酿、党委会上通气等多种方式,基本上形成了共识,就是下一步要实现集团整体上市。这个话我偶尔内部讲过,但还没有正式讲,因为我也在考虑,不是你说实现整体上市就能整体上市,需要很多的条件。但经过初步论证,我们大体具备了在香港整体上市的条件。

  实现这个目标,宏观上对稳定香港有利,从微观上来讲,也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我们成立于香港,后来主体从香港转回了内地。香港当前的社会经济状况,既是我们发展的机遇,也需要我们有责任担当。我们通过在香港的发展,还可以以香港为跳板,进一步走向世界。当然,后面我还要讲冷静,这件事不是那么简单,这是一个大的蓝图。有关情况我已经向领导同志做过口头汇报沟通,他们都很支持。中信在这方面已经先走了一步,有许多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我向中信集团常振明董事长讲过想法后,他表示可以专门来给我们讲讲他们整体上市的过程,哪一步怎么走,会遇到什么问题,应该如何解决等,相信对我们会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就是整体上市。当然这还需要进行许多具体的技术论证。

  但无论如何,通过这一步,可以使我们的发展指标进一步提升,使我们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使我们的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使我们的企业文化进一步改善。我们现在的业务数据和过去相比虽然有了根本改善,不可同日而语,但是横向比,我们还是处于中等水平,还在不断地为补充资本金发愁,还需要不断地改善我们的发展质量。所以我们要走 这一步棋。这是我想说的“积极”。

  下面我重点讲讲“冷静”。现在整个光大的发展,把它放在全国的经济大环境下,放在世界经济大环境下,我们在向好,但我们看问题要善于“反着想”。在九年前士气低落的时候,我是给大家鼓劲,讲“难到极处就是易”,很多同志都记住了这句话。那么现在形势好转了,进入500强了,而且去年一年进步了一百多位,集团各项指标全面改善了,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反着想”,要逆向思维。所以我要特别讲讲“冷静”。

  为什么需要特别讲讲“冷静”呢?

  第一,外部大环境不乐观。首先国际环境不乐观。当前世界存在“五大矛盾”,今天不展开讲了。经济上,G20财长央行行长会议,包括最近IMF发出的声音,都是弱势、平庸、悲观的调子。4年前,我曾经在中央党校以及其他一些地方讲过《当今世界经济棋盘上的三国演义》,主要讲美国、欧盟、新兴经济体三大经济板块的发展演变。4年前我就讲过、判断过、预测过今天的局面,大家可以翻出来看看。现在美国可以说算是“平庸”,特朗普在竞选中表示将来还要退出WTO,整体经济真是“平庸”得很,下一步如何发展还需要拭目以待。欧洲基本上是悲观,随着英国的退欧以及一系列矛盾交织,欧洲未来是悲观走向。新兴经济体可以说是“分化瓦解”,巴西、俄罗斯经济下滑,困难重重;印度和中国还勉强支撑着。所以“三国演义”整体上是处于平庸、悲观、瓦解的状况。这是经济。政治上,美国为什么重返亚太?主要目的就是围堵中国,怕中国赶上他,超过他,也反映了他力量的不足,所以拼命挑事,包括南海问题,给我们制造了很多麻烦。英国退欧反映了英国人对欧洲不看好。近期发生的土耳其政变本质是什么?军方想走西方的路,埃尔多安想固守伊斯兰,这里面隐含着文化的冲突,在政治上表现出来了。其他的各种社会动乱,欧洲的枪杀、爆炸,德国一个礼拜发生三次,今天又是枪杀案。德国我们去过,曾经是多么美好的人间天堂?这一切美国是始作俑者,他既有世界警察的心态,也有把欧洲周边搅乱、把欧洲搞乱的心态,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埃及、突尼斯等国难民大量涌入欧洲,现在到欧洲的大城市中心区,移民增多,欧洲本地人的空间被严重挤压。伦敦的市长都是穆斯林。信奉伊斯兰教的人口在快速增长,按照这种趋势下去,伊斯兰文化和基督教文化的冲突,将加剧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各方面的矛盾,再加上自然的矛盾,大自然本身的问题,加上人类发展过程中破坏自然造成的后果,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造成世界很不安宁。

  从国内情况看,上半年GDP增速是6.7%,对外讲是合理区间,实际下行压力不小。当然我们不可能再按照过去的发展模式走了,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三去一降一补”。权威人士所讲的“L型”,在一定时期内,经济可能就是“L型”,也就是一个长期低位徘徊的态势。但是把这个时间放的更长一点来看,按照辩证法的观点,还是波浪式前进,不会永远是L型。我曾经讲过W型,按照更长时间来看,还应是W型。但不管怎么讲,世界的大环境不乐观,国内的大环境不乐观。所以我们在积极发展的同时需要“冷静”。

  第二,从光大自身情况看,虽然我们整体向好,但是我们现在还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是我们的企业发展不平衡,利润整体下降。上半年利润上升的有银行、信托、金控资产管理公司,下降的有证券、保险、香港、实业。企业的风险上升、收益下降,应该说在当前有一定的普遍性。我们在这个大环境当中表现居中。这是当前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

  二是如何创新今后的发展模式。当前,我们必须考虑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如何创新发展模式。原来的那种靠吃利差实现利润增长的模式,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路已经越来越难走了。靠资本市场获得中间业务收入的模式,也受资本市场“大年、小年”的影响,去年是“大年”,今年是“小年”,明年也不确定,受世界经济影响,估计很难出现大年。总之,靠单一发展模式行不通了,必须考虑不断探索创新多种发展模式,实现我们传统发展模式的转型。

  三是我们面临一些风险隐患。放在全国看,我们面临的风险不是很突出,但是也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信用风险。也是目前最主要的风险。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从原来百分之零点几,现在上升为一季度末的1.53%。这种上升的趋势要引起我们的警惕,特别是现在实行“三去一降一补”,整体经济下滑,银行业面临的信用风险也随之上升,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这一点。二是市场风险和投资风险。刚才讲了资本市场的一些情况。除此之外,我们目前还面临着境内外的投资风险。现在,光大旗下部分实业企业、基金项目开始走向海外进行投资,在这方面我们比较缺乏经验,加之投资本身也有风险,必须谨慎对待。三是操作风险。现在已经发生了一些,虽然是个别现象,但要引起重视。四是流动性风险。目前看好像不是太突出,但是我逢会必讲流动性风险,因为我的感受太深了,对上个世纪80年代银行大挤兑的场面记忆犹新,所以大家必须对流动性风险保持高度警惕。五是群体性事件带来的声誉风险。比如从法律上讲,信托本身就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光大银行代销信托产品不应该承担投资风险,但客户投资发生损失,钱要不回来,就上光大来要,他们心里不好受,这点我们理解,但这事于法于理都不应该由光大来承担责任,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高度关注由群体性事件引发的声誉风险。此外,我们还要特别警惕这些风险在集团内部交叉传染。

  另外,跟几年前相比,光大的企业文化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变,但是还没有彻底改变。一个企业,特别是像光大这样的企业,最根本的管理还要靠文化。所以彻底改变我们的文化,培育我们新的文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是从我们自身看。

  第三,从光大发展历史教训来看,事物的发展都是波浪式前进的。光大历史上有过几个好的发展时期,但是时间不长,接着都出了问题。我们1990年代初期借着南巡谈话这个东风重返内地,办了银行、信托、证券,结果出了光大信托事件,造成巨大损失。90年代下半期,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高潮,但遇到亚洲金融危机,经营背上沉重包袱。说实在的这也不能全怪亚洲金融危机,为什么同样的危机下别人就没事?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教训。其他远的我不多说了,就说2010年光大银行上市那天,我们早晨飞到上海,下雷阵雨,俞正声同志当时是政治局委员兼上海市委书记,到上交所给我们上市敲锣,当时大家兴高采烈,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中午我们又从上海飞回北京,在钓鱼台举行新闻发布会和庆祝酒会,好几个国家领导人参加了,酒会到晚上九点左右结束,接着飞香港,因为雷阵雨香港又飞不了,一直等到凌晨改飞深圳。朱慧民在深圳接我时,高兴地说新闻联播都播光大银行上市了。我说你别高兴太早了,弄不好今天就会出事,结果下午广州分行就发生了爆炸事件。所以一个好事后面总是跟着一个坏事。这是客观规律还是什么冥冥之中的安排?有些确实说不清楚。2013年国务院批复了光大新的重组方案,股权拉直,银行回归,实业回归,香港企业回归,整个历史问题全都解决。这是一个好事。结果接下来就来了一个“乌龙指”,闹的沸沸扬扬。所以从历史上来看,每发展到一个好的阶段,就会出新的问题,所以一定要冷静。

  我九年前讲“难到极处就是易”,今天我要讲“易到极处就是难”,“大顺”就要“大逆”,顶峰过后就是下坡。我一再提倡大家多学点哲学,多学点历史。金融这些专业上的事大家都熟悉,实践一段时间就会了,而哲学和历史一辈子都学不完。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矛盾双方无不依据一定的条件向相反的方向转化,所以好的时候就往坏的方向转化,坏的时候就往好的方向转化,所以大家一定要冷静,一定要守住风险的底线。就在公布世界500强的那一天,我在西柏坡,带领着党务部、组织部、党校的负责同志到西柏坡,是“两学一做”的一个活动。我不知道那天晚上要公布500强的事,反正那天白天正在西柏坡。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标志着我们党的工作重点由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入社会主义革命,由农村转向城市,由革命转入建设,由局部转向全国。在当时那种革命形势鼓舞下,全党都兴高采烈,毛主席却告诫全党,要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今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巨。离开西柏坡去北京,临上车他还说,我们是去赶考,不当李自成。

  那天在西柏坡我就想,我们现在也一定要冷静,晚上就公布了世界500强的消息。年初会上我曾经讲过要有条件的弯道超车这句话。这也是我第一次讲这句话。现在世界500强我们排名上升一百多位,在全球金融企业里面上升位次排名第一,这还不叫弯道超车?但是我们一定要冷静。只有冷静了才能实现积极发展,不冷静的“积极”发展,最后可能还要翻车。

  一会儿,云龙同志组织大家研究具体工作意见,我想说的就是这四个字,积极冷静,请大家认真思考。

文章关键词:唐双宁;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董事长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