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邓海清:终结"平坦化" 国债做市确立"牛陡"趋势

2017年06月22日12:01  来源:和讯名家

5034

  2017年6月20日,中国财政部进行首次国债做市支持操作,随买一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为3.4901%,竞标倍数为1.16倍。当日随买利率公布之前,一年期国债现券170009利率为3.5300%,同时,我们观察最近一次一年期国债一级招标,为6月7日170009续发,其招标利率为3.67%。

  因此,无论是当日的二级市场利率、还是最近一次的一级招标利率,均明显高于随买利率,随买利率的大幅走低,将带动债市短端利率的下行。

  但关于此次财政部的首次随买操作,市场是否将其解读成一次招标即可?我们认为,这样的解读实在是太过于“肤浅”、不求甚解!该操作的意义,要远比“你想象中的要大”。对此,我们在下文中作详细点评。

  通过分析,我们主要有三点建议供投资者参考: 

  一是财政部“亲自挂帅”做市、意义非常,随买做市推动短端利率下行,短端债市存趋势性机会;

  二是短端利率下行,将引来债券收益率曲线倒挂的“大结局”,做陡收益率曲线可比“无风险套利”;

  三是短端下行释放长端利率上行压力,债市收益率曲线大概率下移,2017年下半年债券市场牛市。

  此外,我们补充一点,由于部分投资者对于经济预期过度悲观,存在修正的可能,以及央行不可能重回2015-2016年的明显宽松时代,2017年“债市疯牛”可能性为零,债券市场只能是震荡慢牛。

  一、做市操作解读窍门:看“价格”、更要看“方向” 

  关于财政部做市对债券市场的多空信号,该如何去解读呢?在此,我们摘录《国债做市支持操作规则》中的原文,“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综合考虑中央库款、国债发行兑付、银行体系流动性等情况,在单只国债当次最大随买额、最大随卖额以内,决定单只国债当次操作方向、券种、规模。”解释起来一句话:

  财政部国债做市的要素——方向、券种、规模,再加上做市的中标价格,总结起来就是四个要素,按重要性排序就是:方向>价格>券种、规模。具体来看:

  (1)方向根本上决定了做市对债市是利多、还是利空,随买意味着财政部认为债市供大于求,财政部则作为补充债市购买力、利多债市;随卖意味着财政部认为债市供不应求,财政部则进一步增加供给、利空债市;(2)中标价格,则能反映出市场对于目前债市的判断,再加上中标价格与二级市场存在明显的联动及情绪作用,将会直接影响到债券市场走势;(3)券种则在结构上对债市形成影响;(4)规模则反映出财政部对市场供需不匹配程度的判断。

  因此,总体上,此次财政部做市,无论是方向上的随买,反映出对债券市场形成购买力支持、并某种意义上为市场注入了流动性,还是中标利率走好于目前债市,中标结果均能对债券市场形成较大的利多。

  二、财政部“亲自挂帅”做市,意义不可小觑! 

  关于国债做市支持操作的法律规则,成文于2016年9月30日的财政部发文《关于印发《国债做市支持操作规则》的通知》(财库【2016】154号),这为财政部介入国债二级市场、积极主动参与金融市场奠定了制度基础,而此次2017年6月20日的随买操作则是制度完善后的首次做市支持操作,这意味着财政部开始“亲自挂帅”做市、积极主动参与到债券市场中来。

  简要回顾下之前财政部参与债券市场,无非两种方式:一是国债一级招标,二是国库现金招标,这两种方式财政部能够控制的只是招标的量与节奏,主动参与债券市场的能动性不强。但本次财政部随买一年期国债,将意味着之前被动式参与的局面不再,未来财政部将亲自、主动“挂帅”,无论如何,6月20日财政部的首次国债做市支持操作,都将会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 

  三、去杠杆不再依赖紧货币压缩“套利空间”,“监管协调2.0”再添力证! 

  2017年5月13日,我们在报告《牛熊分水岭——“监管协调2.0”是金融安全的定海神针!》(作者:邓海清、陈曦)中首提“监管协调2.0”概念,从时间上完美契合2017年以来债市的“牛熊分水岭”,从论据上也是本轮债市走牛的核心逻辑,而本次财政部一年国债做市利率下行,将再一次为“监管协调2.0”提供力证!

  我们再次重申“监管协调2.0”的内核:5月12日之前,债券市场熊市的逻辑在于,为实现金融去杠杆,政策层采取“监管+货币政策”双紧的方式,“央行MPA考核+三会严监管”政策从金融行为上直接予以约束,央行货币政策收紧则是从不断压缩“杠杆套利”空间的逻辑来去杠杆,两方面收紧共同导致了债券市场熊市格局。但5月12日之后,央行一季度货币执行报告定调“货币政策边际放松”,政策层不再依赖于“紧货币”来推动金融去杠杆,货币政策的边际放松、监管协调进入“2.0时代”,这是我们判断2017年下半年债牛的基石。

  反观本次财政部随买做市,券种为一年期国债,且方向为随买、中标利率走低,这直接导致了债市短端利率被大幅拉低,之前平坦化的债券收益率曲线不再,被紧货币压缩的“套利空间”重现,从而验证了金融去杠杆可能不再依赖于“紧货币”政策,更多地是依赖于严监管政策。

  解释起来,由于央行紧货币压缩“杠杆套利”空间、实现去杠杆的最主要逻辑在于,长短期利率套利空间缩窄、甚至倒挂,导致加杠杆无法获得利润,但此次财政部随买做市大幅推低了债市短端利率,使得收益率曲线再次变得陡峭,假设说金融去杠杆仍然依赖于央行的紧货币来压缩“套利空间”,那么此次财政部有意推低短端利率、推陡收益率曲线、导致“套利空间”重现,则明显解释不通。

  因此,本次财政部随买做低短端利率,表明通过压缩“套利空间”的去杠杆逻辑不再,印证了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逻辑,再次力证“监管协调2.0”!

  四、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结局“浮出水面”:短端下行、而非长端上行! 

  关于债券收益率曲线倒挂的问题,一直来都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甚至债券收益率曲线走出了神奇的“M型”,债市从业人员“苦中作乐”、增添了不少欢乐,但债券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最终结局却一直来没有达成共识,而本次财政部随买做市、推动短端利率下行,将使得倒挂迎来最终结局——短端下行、而非长端上行。

  具体来看,收益率曲线斜率为正,作为金融市场最为基本的常识,但市场难免会出现一些特殊的情况,导致收益率曲线斜率为负、出现倒挂的情况,由于这种非正常的情况并不会持续,那么未来收益率曲线终将再度为正,但转正的方式却有两种:一是短端下行、二是长端上行,结局究竟是哪一种则众说纷纭?

  本次财政部首次国债做市支持操作、随买一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大幅走低,再叠加近期债券市场走好、债市整体利率下行,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结局逐渐“浮出水面”,未来收益率曲线倒挂将以短端利率的下行实现修复。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短端利率的下行会释放长端利率的上行压力,同样会利好债市长端利率,这也是债市走牛的重要逻辑。

  五、债市短端利率下行,带动货币市场利率下行 

  目前来看,5月12日以来,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放松,使得货币市场持续紧张的局面出现一定的缓解,同时隔夜、7天短期的货币市场利率逐渐稳定,大致稳定在3.2左右的水平,不再进一步走高、且并没有再出现之前大幅波动的情况。

  但是,期限较长一些的货币市场利率,比如1个月的质押回购利率,依然出现了大幅上行的情况,从5月末的4.11的水平大幅上升至6月20日5.34的水平,达到120BP,且该利率要远高出1年期国债3.50近180BP的水平,依然存在货币市场与债券市场利率明显倒挂的情况。

 本次财政部随买做市、推动短端利率下行,将大概率进一步带动期限较长的货币市场利率走好。因此,我们判断,未来随着债市短端利率的下行,将带动长期限货币市场利率的下行。
  本次财政部随买做市、推动短端利率下行,将大概率进一步带动期限较长的货币市场利率走好。因此,我们判断,未来随着债市短端利率的下行,将带动长期限货币市场利率的下行。

  总结全文,我们有三点建议供投资者参考: 

  一是财政部“亲自挂帅”做市、意义非常,随买做市推动短端利率下行,短端债市存趋势性机会;

  二是短端利率下行,将引来债券收益率曲线倒挂的“大结局”,做陡收益率曲线可比“无风险套利”;

  三是短端下行释放长端利率上行压力,债市收益率曲线大概率下移,2017年下半年债券市场牛市。

  此外,我们补充一点,由于部分投资者对于经济预期过度悲观,存在修正的可能,以及央行不可能重回2015-2016年的明显宽松时代,2017年“债市疯牛”可能性为零,债券市场只能是震荡慢牛。

文章关键词:邓海清;国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国债大幅上涨 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014年低位

      美国和欧洲国债价格飙升,其收益率触及2014年新低,凸显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速仍然没有把握。

  • 财政部在香港成功发行160亿元人民币国债

    财政部21日宣布,当天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功发行160亿元人民币国债。财政部介绍,这160亿元人民币国债中,面向机构投资者招标发行140亿元,包括3年期70亿元、5年期40亿元、7年期10亿元、10年期10亿元、15年期5亿元、20年期5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53%、3.25%、3.80%、4.00%、4.29%、4.50%;面向7家国外中央银行和地区货币管理当局发行20亿元,包括3年期14亿元、5年期4亿元、7年期2亿元,发行利率为同期限中标利率。

  • 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升破93元关口

      9日,受益于资金面宽松及新债招标延续火爆,债券期、现市场双双上涨,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一举突破93元关口,创下逾两个月新高。

  • 10日凭证式国债来袭 提前兑取利息损失少

    国债“粉丝”有新福利了!本周末,已经消失了很长时间的1年期凭证式国债又将登台亮相,利率也比上浮到顶的1年期定存利率高出一截儿,如果您想要购买,可要抓住机会了。

  • 国债期货18年后再次挂牌交易

    阔别18年国债期货在金交所重新挂牌交易,国债期货的交易情况怎么样?对后市有哪些影响?国债期货9月6号正式挂牌上市交易,早盘冲高回落;午后再度回落,主力合约顺势跌破当日开盘价。截止收盘,主力合约TF1312微涨0.002元,报94.176,成交34248手。

  • 期货重磅推出三类股

     国债期货推出在即,而让中金所具有推出国债期货底气的是,6月份银行间市场蔓延的“钱荒”让机构对利率风险管理更迫切,国债期货“横空出世”让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有了管理利率风险和投资的工具。

  • 财政部在香港顺利发行130亿元人民币国债

    6月26日,财政部在香港顺利发行130亿元人民币国债。其中,面向机构投资者招标发行100亿元,包括3年期50亿元、5年期20亿元、7年期10亿元、10年期10亿元、15年期5亿元、30年期5亿元......

  • 中国财政部通过香港金管局发行100亿元国债

    中国财政部将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人民币国债。每一品种国债将以面值发行,分别于2016年、2018年、2020年、2023年、2028年及2043年的最后一个利息支付日期满,利率为该品种国债投标确定的单一年息发行利率,每半年派息一次。

  • 财政部下周发行国债

    财政部17日发布公告,决定下周发行今年第十期记账式附息国债,计划发行200亿元。

  • 财政部再次续发行今年第五期记账式附息国债

    财政部9日发布公告,决定第二次续发行2012年记账式附息(五期)国债,实际续发行面值金额为339.7亿元。本期国债续发行部分采取场内挂牌、场外签订分销合同和试点银行柜台销售的方式分销。

  • 日本购650亿中国国债

    日本获允购入中国国债这一两国金融合作新动向,至少具有三重意义。

  • 财政部:建立国债做市支持机制 保障二级市场正常运行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精神,财政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6年第122号公告、《关于印发〈国债做市支持操作规则〉的通知》(财库〔2016〕154号),对建立国债做市支持机制作出规定。近日,财政部国库司、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等有关司(局)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 希腊拍卖11.38亿欧元国债 并偿还2亿欧元贷款

    希腊政府6日拍卖11.38亿欧元半年期国债,并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亿欧元贷款。过去半年多来,由于希腊无法获得债权人的剩余救助贷款,拍卖短期国债成为政府筹集资金的主要方式。

  • 希腊拍卖11.38亿欧元国债 并偿还2亿欧元贷款

    希腊政府6日拍卖11.38亿欧元半年期国债,并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亿欧元贷款。过去半年多来,由于希腊无法获得债权人的剩余救助贷款,拍卖短期国债成为政府筹集资金的主要方式。

  • 希腊拍卖11.38亿欧元国债 并偿还2亿欧元贷款

    希腊政府6日拍卖11.38亿欧元半年期国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