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连平:不良贷款面临反弹压力

2017年08月16日09: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银监会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64万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2017年上半年,虽然不良余额较年初有所增加,但不良率连续两个季度持平,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持续下行态势基本得到遏制。

  连平指出,考虑到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规模较大,且贷款规模较快增长带来的稀释作用也是不良贷款率和关注类贷款占比没有增加的重要因素,短期内信用风险压力依然存在。尤其在金融和实体经济双重去杠杆的背景下,受政策影响,短期内部分领域风险仍处于释放阶段,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仍面临一定反弹压力。

  不良贷款增速减缓,季度不良率与年初持平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6358亿元,不良贷款率1.74%,拨备覆盖率177.18%,贷款拨备率3.09%。连平指出,虽然不良余额较年初有所增加,但不良率连续两个季度持平,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持续下行态势基本得到遏制。总体来看,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仍处于可控水平,拨备充足程度也较为合理。

  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同比增速大幅下降。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235亿元和637亿元,较去年同比分别少增394亿元和3705亿元,增速大幅下降。不良贷款占比为1.74%,与年初继续持平,关注类贷款占比为3.64%,较上季度下降0.13个百分点,自年初以来继续下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业分析师许文兵认为,这些数据变化显示出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基本得到遏制,且潜在风险也有下降趋势。考虑到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规模较大,且贷款规模较快增长带来的稀释作用也是不良贷款率和关注类贷款占比没有增加的重要因素,短期内信用风险压力依然存在。

  风险抵补能力保持稳定。商业银行拨备水平较年初有所增加,风险抵补能力仍处于稳健水平。2017年上半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较年初增长2307亿元至28983亿元,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增速继续明显高于不良贷款增速,推动拨备覆盖率较年初增加0.78个百分点至177.18%,贷款拨备率也较年初小幅提升1个基点至3.09%。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分析称,当前商业银行总体拨贷比和拨备覆盖率均高于监管要求,且在全球范围内处于稳健水平,相对存量和潜在不良贷款可能造成的损失而言,商业银行风险抵补能力处于较为合理的区间。

  资产质量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不良贷款仍将增长 

  2017年上半年,随着经济数据出现积极变化,宏观经济阶段性企稳向好趋势凸显,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压力有所减缓。分析认为,在金融和实体经济双重去杠杆的背景下,受政策影响,短期内部分领域风险仍处于释放阶段,带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继续增长,需重点关注。

  “潜在风险依旧较大,不良或将面临反弹压力。”连平说,虽然关注类贷款占比有所下降,但从主要上市银行情况看,2016年末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为34.94%,为近年来最高值,表明关注类贷款有加速下迁为不良贷款的迹象。此外,2016年末主要上市银行逾期贷款占比为2.77%,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之间的差额虽然有所减少,但仍达到5305亿元,且逾期贷款的增加速度仍高于不良贷款增加的速度。这些数据表明仍有相当一部分的贷款风险尚未完全暴露,未来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将对商业银行造成一定的风险压力。

  “金融去杠杆”延伸至“经济去杠杆”,部分大型企业信用风险将继续释放。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经济去杠杆”,将主战场从“金融领域”延伸至“实体经济”,并且指出去杠杆的重点在国有企业,处置僵尸企业将成为重要抓手。未来随着国有企业降杠杆的逐步推进和新一轮“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的启动,部分潜在风险将逐步释放。“尤其是一些生产技术落后、市场前景黯淡的高负债率企业,通过关停、破产重组等措施同步实现“去杠杆”和“去产能”目标后,将会对银行信用风险造成一定压力。”许文兵说。

  赵亚蕊认为,隐性债务增加,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需加以关注。近两年,随着国家出台多项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相关文件,地方政府融资行为有所规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得到一定缓解。但地方政府实际债务规模仍可能处于较快增长过程。部分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尤其是政府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的债务余额有所增加,对地方政府还本付息造成一定压力;个别地方政府及所属单位变相举债行为导致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加。因此地方政府实际债务的增长水平可能仍处于较高水平,未来需要重点关注。

  “总体来看,受实体经济去杠杆、处置僵尸企业以及穿透式监管等多种因素影响,短期内信用风险可能继续释放,不良贷款上升趋势仍难以扭转。但随着资金“脱虚向实”,逐步流入实体经济,行业整体资产质量下行态势将进一步减缓,全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望保持平稳。考虑到下半年经济增速面临放缓压力,不排除不良贷款率小幅增长至1.8%左右的可能。”连平说,

文章关键词:不良贷款;反弹;不良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楼继伟回应国有银行经营状况:不良贷款率温和上升

    7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 “坏账银行”扩容加速不良资产处置

    设立地级市“坏账银行”,可发挥其对当地工商企业情况熟悉的优势,提高不良资产收购与处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处置效益。设立地级市“坏账银行”,有助于降低资产处置成本,提高地方坏账银行效益。

  • 银行员工排队辞职

    银行现在一方面面临新兴金融业态的冲击,另一方面由于自身受制于不良率的影响,净利润遭遇下滑。

  • 中行上半年净利润897.24亿元 净利同比增11.15%

    中国银行上半年净利润897.24亿元,同比增长11.15%,国有大行业绩依然不错。

  • 银行不良贷款率10年来首次突破1% 遭遇“抢食”

    截至目前,今年东方资产和长城资产公开处置的不良资产,规模共计约为110亿元,仅为同期银行核销规模的10%稍多。谢国忠指出,在坏账激增的情况下,银行普遍收紧银根惜贷,企业很难从银行融资,但是目前在银行“封闭式”的贷款却很多。

  • 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至5395亿

    尽管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增量环比有所减少,但据记者了解,这主要由于第二季度银行加大了不良贷款的核销力度,实际上,整个上半年不良贷款增量依然较大。上半年,银行业新增不良贷款达466亿元,信贷风险愈发呈现出“区域集聚、行业集群”的特点。

  • 4万亿计划信贷后遗症爆发 银行甩不良资产

    “每天就是立案、开庭,各辖行上报的不良贷款案件太多,仅靠风险资产管理部门诉讼清收,真的有点坚持不住了。一位资产管理公司地方办事处人士则告诉记者,“银行通过产权交易机构面向市场处置不良资产,资产管理公司不一定拿得到。

  • 中国银行业傲视亚太地区

    在2012亚太地区前20名最强银行排名中,中国占了绝大多数。

  • 余丰慧: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飙升需要警惕

    据《第一财经日报》3月27日报道,一份来自温州银监局的“银行贷款质量五级分类月报表”显示,今年2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74%,已经8个月呈现上升态势,去年6月末最低时只有0.37%。

  • 银行业协会:不良贷款压力可能继续小幅上升

    中国银行业协会4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称,受监管规范和引导等因素影响,买入返售等同业业务增速料趋势性放缓,应收款项投资可能继续收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