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冯海宁:“租购同权”到底会不会推高租金

2017年08月22日14:45  来源:证券时报

5034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广州、成都、郑州、北京、南京等多地陆续出台租赁住房改革新政,“租购同权”成为一个新的方向,一个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全新的租赁住房时代悄然到来。然而,“租购同权”会不会大幅提高房屋租金?

  “租购同权”已经不是一个概念,而是已经写进多个城市试点方案中的政策。随着各地逐步落实试点方案,将有助于改变楼市“轻租重售”局面,也有助于扭转公民权益不公的现实。但“租购同权”对未来房屋租金究竟有何影响,这是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因为租金涨跌直接影响租房人利益,也影响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对租房人而言,不仅关心“同权”,同样也关心租金水平。如果“租购同权”后某些房屋租金大涨,超过了租房人承受能力,租房人也难以享受“同权”福利。假如“租购同权”后租金下跌,租房人则能享受双重利好,既减轻了租房成本,还能享受“同权”福利。对市场来说,如果“租购同权”后租金上涨,则有利于调动相关利益方参与积极性。

  坦率地说,“租购同权”会不会大幅提高房屋租金?这个问题目前并没有准确答案,因为各地试点方案刚刚出台,或者还在征求意见,要根据具体落实情况来观察。不过,“租购同权”如何影响租金变化,主要受如下因素影响:

  首先,要看“同权”的具体内涵,什么时间实现,多大程度上实现。显然,实现“租购同权”有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关于“租购同权”的内涵,目前试点城市在方案上表述比较谨慎,看上去主要是“教育同权”。而即便实现“教育同权”也不容易,政府需要划拨土地、加大投入以增加学位。而仅实现“教育同权”过于单一,对没有义务教育需求的租房人也不公平。所以,实现“租购同权”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因此,从这点看不大可能一下子就推高房屋租金水平。

  其次,取决于不同房源和住房租赁市场供需关系。“租购同权”对租金影响可以从两方面观察,一方面对重点学校周边房屋租金影响会比较直接和明显,对公立学校周边房屋租金也会有一定影响。但对整个住房租赁市场直接影响应该有限,因为影响租金的是供需关系,取决于供需关系具体走向——是供给大于需求还是需求大于供给。

  推行“租购同权”显然有利于改变部分人住房观念,比如说本来要买房却选择租房,这有利于增加租房需求,但多地都在千方百计增加租赁住房供给,比如上海专门推出“只租不售”用地,深圳组建国有租赁企业发展住房租赁,这都有利于增加供给。理想状态是,每个城市住房租赁市场供需关系保持平衡,租金保持稳定。

  另外,房价预期也是影响租金的因素之一。如果楼市调控始终从严,房价保持稳定,对住房租赁市场影响不大,对租金影响较小。但如果调控松懈、房价上涨,部分人很可能宁愿买房不愿租房,因为买房能享受诸多福利,而且还持有一笔固定资产。不过,从目前的房价水平来推测,今后能买得起商品房的可能是少数人,所以房价对租金会有影响但影响有限。

  为了消除种种不确定性,笔者建议,不仅“租购同权”要写入试点方案,今后要写入法律,还要明确“同权”的内涵,即明确哪些权利要实现平等,而且,还要尽量给出实现“同权”的具体时间表。 (冯海宁)

文章关键词:租购同权;租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时评:“购租同权”是劝您先租房再买房

    在大部分核心一二线城市,租赁住房增加,租金价格可能会受影响,租金意义上的投资回报率会降低,但是,租的人还是要买,再加上买卖交易供不应求,房产价格还会上涨,投资回报还会持续稳定上涨,未来十年这个趋势不会改变。

  • “租购同权”出发点不应只为抑制房价

    7月28日,江苏无锡(楼盘)取消购房落户的老政策,今后缴纳社保达到一定年限的人租房也可以落户。

  • 郑州“租购同权”方案发布

    截至2016年底,郑州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到600万以上,其中流动人口超过300万。如何通过用好住房租赁政策,让老百姓住有所居?昨晚,郑州市也发布《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定下17条措施,全力保障试点工作的开展。

  • 郑州有望实现租购同权,房价有影响吗?

    州有望成为河南首个施行租购同权的城市。7月31日,记者从河南省住建厅获悉,该厅已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郑州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郑州市完善试点方案,“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

  • 租房读书 广州一房东提出先交12万元“占坑费”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租客租房上学并不会占用房屋本身的学位,因为租客的学位是“片区统筹”,也称“大派位”。

  • 房产时评“租购同权”与教育平权的距离

    《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明确了“租购同权”政策,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即租房者与购房者享有同样的子女受教育权。近年来,学区房成为房价飙升的“龙头”,哪怕是一个狭小过道,贴上了学区房的标签便可以身价百倍。

  • 租房也能读名校?

    广州市政府近日公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中率先提出保障“租购同权”,意在加快构建租售并举住房体系。中介机构提醒,广州将合同备案作为前置条件,实际上是为了加强房屋的租赁备案管理,出租人和承租人均需要引起注意。

  • 广州试水“租购同权” 租房也能读名校?

    广州市政府近日公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中率先提出保障“租购同权”,意在加快构建租售并举住房体系。中介机构提醒,广州将合同备案作为前置条件,实际上是为了加强房屋的租赁备案管理,出租人和承租人均需要引起注意。

  • 郑州“租购同权”引热议 学区房成焦点

    7月17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复函,同意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市等10个城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目前包括万科、龙湖等房地产企业和机构已开始布局郑州住房租赁市场,魔飞、青柠等省内公寓品牌也日益受到市场关注。

  • 郑州入选住房租赁试点城市 能否降房价?

    有业内人士表示,长期来看,租赁需求增加将促进购房需求的下降,房价有望逐步回归理性,也会让广州留住更多的人才。郑州某知名房企负责人称,若在郑州推行“租购同权”,会让学区房更加热门,租金也会随之上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