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工商总局:不能不讲市场公平竞争

2017年09月11日11:42  来源:法制日报

5034

  我国商事制度改革受国内外瞩目。9月7日在海口召开的“2017市场监督管理论坛”上,再次释放出重大利好信号。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其主旨演讲中,多次反复提到“优惠政策”与“竞争政策”的关系,并明确表态:“要改变一些传统观念,不能只讲产业政策,不讲竞争政策,不能只讲对企业优惠支持,不讲市场公平竞争。”“要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范政府部门的不公平竞争行为,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

  完善公平竞争制度破除行政垄断 

  由国家工商总局主办的“市场监督管理论坛”,每年举办一届。特别是自商事制度改革以来,这一论坛已成为社会各界对未来改革走势预判和分析的一个重要窗口。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商事制度改革回顾与展望”。张茅在其主旨演讲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持续拓展,商事制度发生了根本性变革,这是向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迈进的重要标志。

  张茅指出,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依靠良好的市场环境保障发展的阶段,由过去追求优惠政策“洼地”,转为打造公平营商环境的“高地”,这是发展理念、发展模式的深刻变革。

  他说:“目前,社会上出现一种好的趋势,企业对政府优惠政策的期望在减弱,对市场公平竞争的要求在增强。这是我国企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更相信市场,不再迷恋政策优惠。”

  在谈到推进市场监管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时,张茅强调:“特别要创新监管政策,把竞争政策贯穿到经济发展的全过程,用竞争政策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和体制完善。要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范政府部门的不公平竞争行为,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

  首次系统阐述改革6大特点 

  减少行政审批、降低准入门槛、精简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上下功夫,还权于企业和市场,不断降低投资创业的制度性成本,成为“放管服”改革中的一大亮点。张茅在其主旨演讲中,首次系统阐述了这项改革中鲜明的6大特点。

  一是从试点探索拓展到整体推进。

  二是从微观改革拓展到宏观制度建设。

  三是从单一部门改革拓展到多部门的综合性改革。商事制度从工商自身的改革,拓展为部门之间的联动改革,成为影响长远、影响全局的综合性改革。

  四是从激发市场活力拓展到规范市场秩序。坚持宽进与严管相结合,在推动营商自由的同时,积极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企业信用监管机制和“双随机、一公开”等新型监管模式逐步形成。

  五是从便捷准入拓展到便捷退出。在提高市场准入便捷程度的同时,简化市场主体注销程序,加大对僵尸企业清理力度,破解创业者“退出难”的问题,推动资源的优化配置。

  六是把法制保障贯穿到改革的全过程。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入落实依法行政的要求,通过一系列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修改完善,使商事制度改革在法治下破题、在法治下完善。

  要破除条条框框解决“准入不准营” 

  张茅指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既是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也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动力;既是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任务。

  张茅认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重塑经济增长新动能,关键是要发挥市场的力量,发挥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

  谈及此处,他连用了3个“只有”。“只有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形成僵尸企业退出机制,才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只有打击各种假冒伪劣、侵害企业权益行为,才能为企业健康发展腾出市场空间。只有改革扭曲市场竞争的政策和制度安排,消除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才能发挥我国统一大市场的优势和潜力。

  张茅强调,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任务。传统的政府主导、行政干预,对微观市场主体的大量行政审批,已不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转变传统的政府职能,关键要转变传统的思维定式,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张茅特别指出,这几年,市场准入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但仍存在限制过多、“准入不准营”等问题。对此,他认为,改善市场准入环境,关键是要改革,目的是要放活。要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改革市场准入制度,破除不合理的条条框框限制。

  “市场竞争环境是企业优胜劣汰、持续发展的运动场。企业要健康发展,需要市场公平竞争,否则就不能优胜劣汰。”他说。(记者 余瀛波)

文章关键词:工商总局;市场公平;竞争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商总局正评估苹果公司涉垄断举报

    近日,他已经接到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告知已收到举报,并要求律师协助提供举报内容的电子版。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目前尚未有反馈信息。

  • 工商总局约谈15家电商 双11不得先涨价后打折

    针对“先涨价后打折”的问题,工商总局要求促销活动组织者和经营者要遵守促销活动规范,不得先涨价再打折,借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

  • 17省份信息共享:编织信用监管大网

    “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市场信息更透明,引导市场主体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工商总局积极指导和推动地方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工作。下一步,工商总局将继续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工作。

  • 工商总局称正研究"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指引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也是新修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式实施一周年。

  • 工商总局局长:注册公司更便捷法定时间将减为5天

    对网购中出现的问题如何加强监管?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阅兵式,会邀请国民党抗战老兵吗……针对一系列热点问题,这两天出席全国两会的部长、全国人大部门负责人和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进行了解答。

  • 工商总局与淘宝"言和" 马云:将全力解决假货难题

    淘宝“叫板”国家工商总局事件进入“握手言和”阶段。1月30日22时22分,国家工商总局发布消息称,该局局长张茅在工商总局会见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马云称阿里巴巴将配合政府打假,加强日常线上巡查和抽检。同时,国家工商总局发言人强调,此前网监司发布的对阿里巴巴行政指导的“白皮书”,实质是行政指导座谈会会议记录,不具有法律效力。

  • 阿里应该有让人摸屁股的“新常态”

    阿里这只老虎屁股到底干净不干净呢?从28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来看,阿里这只老虎的屁股并不是“白皮”的,是不干净的。2014年7月,工商总局网监司与阿里主要负责人及管理团队进行座谈,当天的座谈会上,工商总局网监司指出了阿里系屁股上的五个污点: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有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随后,各地工商局代表觉得阿里屁股上的污点没数完,又指出了6个污点。

  • 工商总局:网店促销前提价应告知消费者

    “双11”成了网购节日,但在网商促销中出现了不少虚假打折、赠送假劣商品等问题。5.采取价外馈赠方式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时,不如实标示馈赠物品的品名、数量或者馈赠物品为假劣商品。

  • “工商总局叫停双十一折扣价”系误传

    今日网上有消息称京东对商家发紧急通知,因工商总局禁止电商双十一使用折扣价参考价等,要求商家去掉网页所有“京东价”、“参考价”、“原价”、“折扣”等字眼,只能保留促销价。京东也对外回应称,这是京东内部自己对入驻商家促销的一个规范建议,并非是工商总局的叫停要求。

  • 工商总局:禁止电商“双十一”促销先涨价后打折

    随着“双十一”的临近,各大电商已经开始为销售活动摩拳擦掌大打广告促销,而与此同时,国家工商总局也加强了年末对电商的监管。

  • 工商总局开查电商“七日退货”

    记者20日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针对新《消法》的“7日无理由退货”规定,国家工商总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工商部门对电商企业的落

  • 工商总局:对电商落实七日无理由退货展开检查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工商部门对电商企业落实新《消法》“7日无理由退货”规定情况开展检查,督促电商企业认真落实新《消法》相关规定。

  • 工商总局:“商品售出概不退换”为霸王条款

    国家工商总局昨天再度明确:“最终解释权归我公司所有”、“该商品一经售出概不退换”,这样的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属“霸王条款”,违法违规,必须加强监管。

  • 工商总局:3月起停止企业年检 改为年报公示制度

    电工商总局19日决定,自今年3月1日起停止对领取营业执照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来华从事经营活动的外国(地区)企业,及其他经营单位的企业年检工作。

  • 工商总局原则放宽民宅办企业 具体地方规定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昨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将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的登记条件,方便电子商务、创意产业等企业注册登记,各地政府可根据本地的情况需要、社会管理的需要作出具体的规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