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工信部就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征意见

2017年09月25日14:20  来源:中国证券网

5034

  记者9月25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发布关于征求《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会同有关单位组织开展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系列文件编制工作,内容包括总体要求、智能网联汽车、信息通信、电子产品和服务等部分。前期,《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部分已公开征求意见。

  《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指出,针对车联网产业“十三五”发展需要,加快共性基础标准制定,加紧研制自动安全及辅助驾驶相关标准、车载电子产品关键技术标准、无线通信关键技术标准、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标准、面向车联网产业应用的5G eV2X关键技术标准制定,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

  《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充分发挥标准在车联网产业生态环境构建中的顶层设计和基础引领作用,按照不同行业属性划分为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信息通信标准体系、电子产品与服务标准体系等分册,为打造自主可控、具有核心技术、开放协同的车联网产业提供支撑。

  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包括基础类标准、通用规范类标准、产品与技术应用类标准和相关标准。基础类标准主要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术语和定义、分类和编码、标识和符号等三类基础标准。通用规范类标准从整车层面提出全局性的要求和规范,主要包括功能评价、人机界面、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等方面。产品与技术应用类标准主要涵盖信息感知、决策预警、辅助控制、自动控制和信息交互等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和应用的功能、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相关标准主要包括车辆信息通信的基础——通信协议,主要涵盖实现车与X(人、车、路、云端等)智能信息交互的中、短程通信、广域通信等方面的协议规范;在各种物理层和不同的应用层之间,还包含软、硬件界面接口的标准规范。

  车联网产业(信息通信)标准体系以车、路、人、云的信息交互和相互间安全、有序、高效协同为目标,“十三五”期间重点研究制定天线技术、电磁环境兼容性等基础技术体系,制定基于LTE-V2X的无线通信网络建设及关键技术标准体系,探索5G技术在车联网产业领域的应用,关注效率出行类、信息娱乐类、通信服务类平台的标准化研究制定工作,制定、完善通信安全相关标准等,支撑车联网产业相关技术发展、促进车联网产业应用和推广。具体分为两个阶段,2018年底前完成基础性技术研究,建立基础性技术标准体系,并形成基于LTE-V2X的关键技术标准体系,制定、完善车辆紧急救援、通信安全等重点标准体系建设,针对标准开展试验验证。到2020年完成5G支持车联网产业系列标准的制定,进一步完善健全信息通信安全与数据安全等标准。

  “十三五”期间电子产品与服务标准体系重点聚焦车载电子产品、车载信息系统、移动设备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标准,服务平台标准和车载电子设备安全类标准等。针对车联网产业涉及的关键车载电子产品进行规范,促进车联网产业发展,提供交通安全保障。2018年前逐步开展车联网产业关键车载电子产品和车载软件的标准制定工作,完成车载电子产品与服务终端、安全等领域的关键技术标准和应用,完成车载信息服务、平台接口、数据管理等相关标准的制定;2020年完成车载电子产品与服务平台的关键技术标准及测试标准,建立车载智能终端的安全和质量认证标准体系,推动车联网产业服务平台标准在产业中的实际应用。

文章关键词:工信部;车联网;产业;标准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信部曝光32款"黑应用" 看看你的手机中招了吗

    恶意吸费、强行捆绑、泄露信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各种手机应用软件,再给我们带来方便和娱乐的同时,也造成了不少困扰。近日,工信部发布的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中,公布了32款“黑应用”,快看看你手机里有没有安装。

  • 工信部:明年开展5G商用牌照发放前期研究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24日表示,2016年将开展5G技术试验和商用牌照发放前期研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 工信部:“流量不清零”致运营商收入增速回落

    昨天,工信部公布的今年10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10月份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收入增速出现回落。工信部称原因之一为受“流量不清零”政策影响。

  • 工信部称年内流量宽带资费务必下降30%

    工信部6日召开关于提速降费新闻发布会。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在发布会上督促相关企业按照承诺,务必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的目标。

  • 工信部曝光82款问题软件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电信服务质量通报,在对手机应用商店架上软件的检测中,共有82款手机软件涉嫌存在问题,百度手机助手、万能钥匙等手机软件上榜。

  • 工信部:推动一批城市率先成为"全光网城市"

    前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实施“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提出意见,称今年将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8000万户,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

  • 工信部推进甲醇汽车试点 促标准体系建设

    工信部发布了2015年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要点。在推进工业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对于甲醇汽车发展进行了工作部署。

  • 工信部布置落实降网费

    前天,李克强总理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敦促提网速降网费。记者昨日调查发现,每月上网花费100元以上的网民普遍存在。而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多数消费者对网络服务速度并不满意。

  • 免征购置税 比亚迪新能源车销售夺冠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今日发布2015年2月新能源(1781.08,-42.410,-2.33%)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情况,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2015年2月有25个省市办理免征车购税手续新能源汽车3421辆,其中乘用车3116辆,商用车305辆。

  • 工信部完成油耗报批稿 车企密集投放混动

    如果一切顺利,今年年底工信部将发布《2016~2020年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标准》,即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第四阶段强制性国家标准。10月21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处长佘伟珍在由中汽协举办的“汽车节能技术及推广研讨会”上透露,目前该标准已经完成报批稿,目标直指百公里油耗5L。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