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四部门:特色小镇和小城镇要严控房地产开发

2017年12月06日14: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记者5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国家发改委、国土部、环保部、住建部等四部门日前发布《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再次强调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必须坚持产业建镇,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同时,坚持以企业为开发主体,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建立建设基金,避免项目简单堆砌和碎片化开发。

  据介绍,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稳妥推进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取得了一些进展,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但在推进过程中,也出现概念不清、定位不准、急于求成、盲目发展以及市场化不足等问题,有些地区甚至存在政府债务风险加剧和房地产化的苗头。

  针对这些问题,《意见》提出,坚持因地制宜,从各地区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控制数量、提高质量,体现区域差异性,提倡形态多样性,不搞区域平衡、产业平衡、数量要求和政绩考核,防止盲目发展、一哄而上。坚持产业建镇,立足各地区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挖掘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产业,做精做强主导特色产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独特产业生态,防止千镇一面和房地产化。

  同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要求,创新建设模式、管理方式和服务手段,推动多元化主体同心同向、共建共享,发挥政府制定规划政策、搭建发展平台等作用,防止政府大包大揽和加剧债务风险。

  发改委强调,不能盲目把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体育基地、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以及行政建制镇戴上特色小镇“帽子”,要依托有特色资源的重点镇培育发展专业特色小城镇。各地区未来要严格控制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数量,避免分解指标、层层加码。

  对于一些特色小镇在建设中出现房地产化和债务风险等问题,发改委表示,未来要严控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房地产开发,合理确定住宅用地比例,严防“假小镇真地产”项目。此外,各地区要注重引入央企、国企和大中型民企等作为特色小镇主要投资运营商,尽可能避免政府举债建设进而加重债务包袱。县级政府综合债务率超过100%的风险预警地区,不得通过融资平台公司变相举债立项建设。

  据了解,有关部门将加强对各地区的监督检查评估,对已公布的两批403个全国特色小城镇、96个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等,开展定期测评和优胜劣汰。

文章关键词:特色小镇;房地产;开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特色小镇重在文化特色

    特色小镇确实能够对旅游乃至地方经济产生拉动作用,特别是有的小镇以出产富有地方特色的产品、小吃等驰名中外,对其进行开发,能够产生一定的经济价值。但是,一个小镇之所以能够成为特色小镇,更重要的在于其千百年的文化资源积累。

  • 特色小镇如何弯道超车?

    根据住建部上述文件的要求,特色小镇的建设,应尊重小镇现有格局、不盲目拆老街区,保持小镇宜居尺度、不盲目盖高楼,传承小镇传统文化。

  • 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 我省有3个项目入选

    到2020年,在全国扶持建设一批体育特征鲜明、文化气息浓厚、产业集聚融合、生态环境良好、惠及人民健康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河南3个项目的入选,意味着河南在特色小镇发展过程中,又增加了新的发展和突破。

  • 我省有3个项目入选首批特色小镇试点

    到2020年,在全国扶持建设一批体育特征鲜明、文化气息浓厚、产业集聚融合、生态环境良好、惠及人民健康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河南3个项目的入选,意味着河南在特色小镇发展过程中,又增加了新的发展和突破。

  • 特色小镇还能这么玩? 杭州打造网游小镇

    日前,杭州副市长谢双成和顺网科技共同宣布,杭州市将建设全球第一个网游小镇,将电子竞技列入杭州亚运会比赛项目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杭州市的文创品牌。

  • 特色小镇还能这么玩? 杭州打造网游小镇

    日前,杭州副市长谢双成和顺网科技共同宣布,杭州市将建设全球第一个网游小镇,将电子竞技列入杭州亚运会比赛项目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杭州市的文创品牌。

  • “特色小镇”应该具有“三种力”

    “特色小镇”不必刻意追求奢华,而应该在精致上落墨,既要有自己的特点,也要有自己的魅力,让一个地方变成“独一无二”的,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这样的“特色小镇”才会抢占发展的先机,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

  •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

    2015年4月,浙江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同年,特色小镇的建设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自此,不管是国家政策的号召,还是各大主流媒体的渲染,特色小镇迅速风靡大江南北,成为新一代“网红”,不少房企纷纷开始加入特色小镇开发大军。

  • 房企+特色小镇,是真转型还是讲故事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产业所所长荣西武分析表示,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房地产开发商的介入,通过盖房建成小镇容易,但产业导入难。不少房企一般都缺乏引入实体产业的资源,也缺乏运营实体企业的经验,一旦城建起来了,产业发展不起来,形成不了可持续的产业生态,特色小镇建设就会重新回到出售物业以平衡开发资金的传统道路。

  • 点状经济,点亮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充分发挥点状经济“小而活”的特点,打造一个个“亮点”,进而连点成线、聚点成面,通过以点带面、联动发展促进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