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年01月16日10: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15日在第十一届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资本市场仍然是中国金融体系的一个短板,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证监会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姜洋强调,一是着力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直接融资是助推资本形成、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关键。证监会将把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放在突出位置,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股权融资渠道。发挥资本市场在并购重组中的主渠道作用,鼓励支持基于产业整合的并购重组。积极推进债券市场品种创新,发展可交换债、绿色债、项目收益债等,实现债券市场数量与质量并重发展。

  二是着力增强对科技创新的服务能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根本措施。证监会将深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改革,完善新三板分层和差异化发行交易制度,积极规范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私募股权投资。创新制度安排,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力度。

  三是着力构建双向开放新格局。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证监会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大幅度放宽行业准入限制,支持境内机构稳步推进国际化经营。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逐步完善QFII、RQFII制度。支持境内交易所、行业机构和上市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证监会将推出原油期货,欢迎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以满足境内外企业及投资者风险管理的需求。

  四是着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健运行。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也就无从谈起。证监会将按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要求,继续推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更好发挥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监管智能化科技化水平,严厉打击市场投机炒作行为,不断净化市场生态。

  姜洋指出,今后,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断优化完善两地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丰富互联互通产品;稳步开展H股“全流通”试点,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跨境发行债券;进一步加强两地监管与执法合作,维护两地资本市场及互联互通机制平稳运行;支持香港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徐昭)

文章关键词:资本市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层次资本市场配置资源 新兴医疗产业快速发展

    在医疗健康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快速发展、投资机构积极投资医疗健康产业的背景下,医疗健康的多个领域受到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的高度关注。

  • 拥抱资本市场:股市上的“军工”很给力

    在没有硝烟的资本市场上,军民融合、军工集团混改等相关利好消息也不断传来,军工股频频“表现”,同样引起了空前高涨的关注热度。

  • 资本市场开放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断取得重大进展,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开通,A股确定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等。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促进,推动资本市场开放迈上新台阶。可以预期,未来资本市场将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轨道稳步前行。

  •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止

    备受关注的深港通将于5日正式开启,这是在沪港通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的一个明确信号。

  • 依托资本市场深化国企改革

    资本市场可以倒逼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特别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科学划分所有权与经营权等各种权能,形成相互制约、分工明确、责权利相统一的治理结构,保证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

  • 加强监管稳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接过证监会主席一职,刘士余肩上的担子很沉重。建设一个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成了“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迫切需要。

  • 谢伏瞻主持召开全省资本市场工作座谈会

    2月26日,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全省资本市场工作座谈会,分析资本市场发展形势,研究部署今年资本市场重点工作。

  • 有形与无形之手——全球资本市场治理镜鉴

    在资本市场,涨跌是常态,大幅震荡波动也难以避免。香港特区政府最终还是决定入市干预,并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办法是接手港股的卖盘,从而推高港股,让做空者无功而返。

  • 李克强8天两提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专家建议完善危机应对预案,管控风险蔓延,抓紧研究形成金融创新工具监管的硬招、实招、新招 业内人士表示,李总理短短8天时间内两次提及资本市场发展,表明政府支持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鲜明态度,资本市场应与经济发展相匹配。

  • 多方合力促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系列措施的出台,表明政府支持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鲜明态度,资本市场应与经济发展相匹配。

  • 资本市场需要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

    无论是政府、机构、股民,谁都不希望股市大起大落,然而,资本市场如果不来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这样的股市剧烈波动,或许还会再次出现。无论是政府、机构、股民,谁都不希望股市大起大落,然而,资本市场如果不来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这样的股市剧烈波动,或许还会再次出现。

  • 企业跟风争相挂牌四板

    许多企业跟风资本市场,争相挂牌四板,最后发现只是“饭桌上吹牛有面子”。

  • 人民财评:中国资本市场谣言需要治理

    在中国资本市场走出熊市阴霾、突破多年新高的敏感关键时刻,各种关于市场的谣言再度泛滥。”  关于某上市公司的股价是否被操纵或是市场的正常选择,也应由监管机构调查,及时披露。

  • 谢伏瞻:提升利用资本市场的能力和水平

    3月26日,省长谢伏瞻在郑州主持召开全省上市公司及上市后备企业座谈会,了解资本市场发展和上市工作情况,研究推动我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工作。

  • 2015年资本市场反腐关键词:股债两市整肃延续

    与2013年较为集中的银行间债市打黑有所不同,2014年以及当下,资本市场反腐逻辑已向股票、债券及其二级市场全面席卷,多名资本市场重量级参与者或监管者,其职业生涯都这一年中戛然而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