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国家海洋局出重拳严控围填海

2018年01月18日10: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1月17日,国家海洋局就我国近年来的围填海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海洋局出台13条具体措施,将围填海问题的管控措施上升到“史上最严”。

  国家海洋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全国围填海总量下降趋势明显。据统计,2013年全国填海面积达到15413公顷,随后逐年下降,年均下降22%。2017年填海面积5779公顷,比2013年降低63%。与2013年前五年相比,全国填海面积降幅近42%。

  2017年,国家海洋局组建国家海洋督察组,分两批对沿海11个省(区、市)开展了围填海专项督察,同步对河北、福建和广东三省开展了例行督察。通过对辽宁、河北、江苏、福建、广西、海南开展第一批围填海专项督察。截至目前,六省(区)政府已责令整改842件,立案处罚262件,罚款12.47亿元,拘留1人,约谈110人,问责22人。

  结合督察整改工作,国家海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海洋局将采取“史上最严”围填海管控措施,从“十个一律”“三个强化”对围填海问题加强监管。包括违法且严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围海,分期分批,一律拆除;围填海形成的、长期闲置的土地,一律依法收归国有;对批而未填且不符合现行用海政策的围填海项目,一律停止;通过围填海进行商业地产开发的,一律禁止;非涉及国计民生的建设项目填海,一律不批;围填海审批权,一律不得下放;年度围填海计划指标,一律不再分省下达;坚持“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强化生态修复;加大审核督察力度,强化围填海日常监管等13条措施。

  据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在海洋生态修复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并通过奖补资金等手段方式鼓励支持地方政府开展修复工程,计划到2020年,完成不少于66个海湾的整治,完成不少于50个生态岛礁工程,修复岸线不少于2000公里,修复滨海湿地面积不少于1.8万公顷。到2025年,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生态功能和服务价值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整治修复能力全面提升,基本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美丽海洋建设目标。

文章关键词:国家海洋局;填海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次国家海洋督察6省份22人被问责 罚款超12亿元

    昨日,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在发布会上表示,结合国家海洋督察整改工作,国家海洋局将采取史上最严围填海管控措施。昨日,记者从国家海洋局围填海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结合国家海洋督察整改工作,国家海洋局将采取史上最严围填海管控措施。

  • 中国一海监飞机失事 国家海洋局正开展事故调查

    据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中国海监B-7115飞机在执行任务中失事,国家海洋局正在认真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

  • 海监飞机失事 国家海洋局调查

    据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中国海监B-7115飞机在执行任务中失事。

  • 2016年国家海洋局事业单位招聘340人 6至23日报名

    笔试时间定于2015年12月6日,笔试科目包括《海洋基础知识》及《职业能力测试》,《职业能力测试》可参照《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复习,适用于本次考试。

  • 国家海洋局:我国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依然严重

    记者26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2013年我国海洋环境状况总体较好,但陆源排污压力依然巨大,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严重,海洋生境退化、环境灾害多发等问题依然突出。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依然影响福岛以东及东南方向的西太平洋海域,该海域放射性污染范围进一步扩大,海水、海洋生物仍受到核泄漏事故的显著影响。

  • 国家海洋局进一步推进无居民海岛确权管理工作

    记者5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国家海洋局预计将于近期出台文件,进一步推进海岛保护法实施前无居民海岛项目用岛的确权发证和管理工作。国家海洋局表示,为将海岛保护法出台前项目用岛尽快纳入管理,2011年国家海洋局已经印发了《关于推进〈海岛保护法〉生效前已用岛活动确权登记工作的意见》。

  • 国家海洋局“三定”规定公布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 中国政府网9日公布了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海洋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按照规定,国家海洋局将加强海洋综合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海上维权执法,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指挥中国海警队伍,维护海洋秩序和海洋权益。

  • 国家海洋局统一指挥海警 设北海东海南海三分局

    昨日,中国政府网公布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海洋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中国多支海上执法力量分属不同部委:国家海洋局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海巡隶属交通部海事局。

  • 刘赐贵任国家海洋局局长和党组书记

    据公安部网站3月19日消息,重新组建后的国家海洋局领导班子已配备到位。中央决定,刘赐贵任国家海洋局局长、党组书记兼中国海警局政委;孟宏伟任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兼中国海警局局长,并继续兼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正部长级)。

  • 刘赐贵任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

    3月18日下午,国家海洋局召开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受中央领导同志委托,宣布了中共中央关于重新组建的国家海洋局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的决定。

  • 国家海洋局称日军机拦截我飞机后果自负

     针对日本出动军机拦截我巡航钓鱼岛海监飞机,中国国家海洋局27日回应称,日方出动战机,有故意炒作的嫌疑,在某些问题上故意混淆视听颠倒黑白,欲把事态升级,后果由日方承担。

  • 王宏任国家海洋局局长、中国海警局政委

    据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国务院近日决定,任命王宏为国家海洋局局长、中国海警局政委。先后任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研究员、室主任、处长、中心副主任、中心主任;国家海洋局办公室(财务司)党委书记、副主任(副司长);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任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 国家海洋局:今春可能出现厄尔尼诺事件

    (罗沙 白国龙)记者21日从中国国家海洋局获悉,根据专家分析研判,2014年春季可能出现一次厄尔尼诺事件。中国渤海、黄海北部及南海南部夏季的海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其余海域海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

  • 海洋局:相关方面要为雪龙号脱困创造有利条件

    刘赐贵对考察队员们说,对于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开展救援的整个过程,社会各界、国内外主流媒体都十分关注。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刘顺林表示,国家海洋局党组和局领导对考察队本次行动的充分肯定,更加坚定了全体考察队员克服困难、全力完成科考任务的信心。

  • 国家海洋局召开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座谈会

    建设海洋强国离不开海洋科技的进步与创新。记者从国家海洋局了解到,我国将编制《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海洋科技创新做好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8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发展海洋科学技术,搞好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着力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