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留住下一批BATJ 证监会酿“大招”

2018年03月02日10:53  来源:新京报

5034

  3月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委员住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针对IPO市场化定价和支持四大行业独角兽企业上市等问题,证监会今年将继续深化IPO市场化改革。对于如何加强对“四新”企业服务的问题,他表示:“证监会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支持‘新经济’发展。”

  这是有媒体爆出证监会发行部开通“独角兽”绿色通道后,证监会高层首次公开表态,虽然没有直接回应,但监管层力图推进IPO改革,留住第二批“BATJ”企业的态度已经十分明确。

  “独角兽”进A股面临连续三年盈利等门槛 

  2月28日晚间,有媒体报道,证监会发行部近日对相关券商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在内的4个行业中,如果有“独角兽”的企业客户,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两三个月就能审完。”新京报记者从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处了解到相关信息。不过,截至发稿时,证监会新闻处并未对该消息做出回应,证监会官网也未披露相关信息。

  “独角兽”进入A股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由于A股IPO发审机制,要求拟上市企业需连续3年持续盈利,对企业股权结构也有限制性要求,这使得很多新兴互联网企业在股权结构和盈利方面无法满足A股发行条件,上述因素成为“BATJ”选择中国香港、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原因之一。

  今年1月,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中关村调研时,有高新企业代表提出,园区内许多企业存在VIE架构、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等特殊情况,与现行制度相比,在A股市场上市有很大难度。

  这一状况有望在今年出现改变。1月31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了2018年证监会工作内容,为新年工作“定调”。

  证监会披露,“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相较于2017年的证监会工作会议,“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均为新提法。

  此前,证监会相关人士透露,监管层希望推动“新经济”的核心企业在A股上市,企业质量是硬门槛。

  A股面临港股竞争,IPO多通道标准有望建立 

  在争夺优质企业方面,港股对A股步步紧逼。2017年6月,港交所宣布,拟推出港股主板及创业板之外的创新板,明确提出争夺内地大型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

  除了推出创新板,增加更大的上市灵活性,港交所还在“同股不同权”上加快改革。

  今年2月23日,港交所正式公布了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赴港上市的第二轮市场咨询方案。港交所预计,如果本轮市场咨询后,无需大幅修改调整,最快2018年4月底,将可公布本轮市场总结。咨询文件的重点包括: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来港上市。

  何为“同股不同权”,业内人士介绍,同股不同权又称为“AB股结构”,B类股一般由管理层持有,而管理层普遍为始创股东及其团队,A类股一般为外围股东持有,此类股东看好公司前景,因此甘愿牺牲一定的表决权作为入股筹码。

  类似“百度、阿里、京东”等均为“AB股结构”。

  天风证券认为,2017年“新经济”已成为港股的关键词,美图、阅文、众安和雷蛇等众多科技公司在港上市;进入2018,包括蚂蚁金服、陆金所、小米、QQ音乐和爱奇艺等多家国内独角兽相继准备上市并与港交所传出“绯闻”。而随着“同股不同权”政策被推至台前,有望解决科技企业赴港上市谋求发展与资本的后顾之忧。

  ■ 观点 

  “A股IPO仍是工业版标准”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目前A股IPO发审标准基本为“工业版”标准,这种标准基本上“以大为美”,讲究拟上市企业的利润、规模要达到一定标准,最好是重资产型企业。对轻资产型企业,尤其是“新经济”崛起产生的新兴企业,较为排斥,所以BATJ一类的企业选择在国外上市,这对国内投资者是一种伤害。

  在这一背景下,IPO发行制度改革渐进,董登新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2018年IPO制度改革会有大动作。”

  对于A股面临港股的竞争,董登新表示,港交所准备推出创新板,港股看到了A股“工业版IPO”标准的弊端和不足,对A股造成了竞争压力。董登新认为,IPO改革需要实现IPO定价市场化,即废除23倍发行市盈率的行政管制;其次设置多通道IPO标准,包容新经济概念。(记者王全浩)

文章关键词:证监会;绿色通道;BATJ;企业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证监会: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日前在调研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时表示,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让融资者得到更快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应当成为市场各方努力追求的共同目标,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注入满满正能量。

  • 证监会从严监管:2017年开出224张罚单

    2017年股市红盘收官,作为监管者,证监会2017年延续了从严监管的态势,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 证监会开展H股上市公司“全流通”试点

    证监会表示,将按照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以“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方式有序推进本次试点,试点企业不超过3家。

  • 重拳整治乱象 证监会严监管重塑市场生态

    今年以来,证监会共开出200多张“罚单”,罚没款合计超过70亿元,金额远超去年全年。专家指出,证监会持续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行政处罚重拳频出,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强有力震慑,为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 证监会重拳整治乱象 严监管重塑市场生态

    今年以来,证监会共开出200多张“罚单”,罚没款合计超过70亿元,金额远超去年全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