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一日一价”有利铁路优化资源配置

2018年04月23日10: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据报道,为落实国家价格机制改革有关要求,铁路运输企业逐步加快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按照市场供需状况实施执行票价的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

  有网民称,试行“一日一价”,目的在于通过票价的浮动,促进旅客均衡出行,并提高动车组的使用率,优化运输资源配置,提高服务品质。这是铁路公司走向市场化后的又一重要举措,我们应当予以理解和支持。

  网民“朱丹”提出,和许多行业一样,铁路运营也存在淡旺季之分,旺季时期,动车票源紧缺,甚至一票难求,淡季时期则出现很多剩余车票,造成资源浪费。科学灵活的“一日一价”在这种情形下出现,符合铁路自主定价和市场化发展的原则。

  网民“雷鹞”认为,“一日一价”的推出,意味着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引入民航运营最核心的收益管理模式。铁路运输企业不仅会根据季节不同、客流变化而推出淡旺季票价,还会根据购票时间区分购票人群,以充分利用空余座位增加收益,即早买便宜,晚买则贵。届时,一列高铁或一天之内出现“全票价”、“上浮价”、“折扣价”是一件很正常不过的事。

  还有网民认为,希望铁路运输企业在做大收益的同时不忘公益的职能,以持续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为己任,并真正让大多数人从铁路改革中受益。

  网民“王成成”说,相比票价,如今的旅客对出行的准时、便捷与优质的倾斜度更高。为此,铁路部门应做到市场调价和服务提升并行不悖,让政策与民生需求形成同频共振。

  网民“周道刚”称,我们在支持“一日一价”的同时,也希望铁路的服务质量能够更加精品化。有理由相信,根据市场变化和各地实际,因地制宜灵活制定调价方案,通过票价浮动达到推动旅客错峰出行、最大化提升运输载体周转能力、科学配置运能、提高服务品质的目的,会让旅客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得到提升。(记者 陈伟 整理)

文章关键词:铁路;优化;资源;配置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铁路将逐步实行“一日一价” 以后坐火车出行也要挑日子啦!

    从4月28日起到年底,铁路部门将下调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部分线路的折扣将达到20%。铁路部门同时表示,未来将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

  • 铁路调图:提升的不仅是速度

    4月10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运行图调整后,“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数量增加,货运能力进一步提升。

  • 铁路部门将加大部分动车票折扣

    记者29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2018年4月28日起至年底,铁路部门将进一步扩大铁路局管内部分动车票价下浮折扣,理顺各席别之间的比价,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

  • 河南铁路,持续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

    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着眼强化中原地区基础能力建设,规划和实施了一大批铁路建设项目,围绕郑州建设米字形高铁,引发世人的瞩目。

  • 乘两会东风,铺铁路坦途

    两会再次吹来交通建设的东风,国家拿出了真金白银,使出了真招实策,给百姓建设更加便捷的交通体系,让国人幸福感更强,更好,更美。

  • 铁路春运首轮售票高峰平稳度过

    记者今天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截至1月14日,今年春运铁路第一轮售票高峰平稳度过,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

  • 【网络媒体走转改】太行深处的“打冰人”

    据悉,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乡供电段管内的太焦、侯月二线,地处太行山区,共有隧道70余座,渗水点400余处。

  • 今年春运铁路预计发客3.93亿人次 一票难求或有所缓解

    根据360浏览器《2018春运预测报告》显示,2018年春运旅客人次将进一步上涨,预计会突破30亿人次。其中,作为最受青睐的出行工具——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3.93亿人次,同比增长10%。今年春运火车购票形势或较往年有所缓解。

  • 铁路多措并举助力春运路畅人心暖

    春运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依旧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但愿铁路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不断优化各项服务措施,努力营造清朗的购票环境,让广大旅客能够平安顺畅到家。

  • 全国铁路28日完成调图 缩短春节回家路

    从12月28日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比调整前增开动车组列车97对,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819对。今年春节,回家的路选择更多,时间也更快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