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能源局回应:配额制等六举措将落地

2018年06月08日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针对限规模、降补贴的531新政,过去的四天时间里,光伏企业密集联名上书。对此,国家能源局6月6日与部分企业座谈,并在6月7日发文回应强调国家发展光伏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支持是毫不动摇的。

  同时,国家能源局透露,为支持和促进光伏产业发展,近期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配合财政部抓紧发布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二是加大电力体制改革力度,切实推动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三是加快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度的落地实施;四是抓紧减轻可再生能源企业负担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五是要求电网企业做好光伏项目并网工作;六是着力扩大光伏发电消纳市场,减少弃光限电。

  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同时安排1000万千瓦左右规模用于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而今年1-4月,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就已经近900万千瓦。此外,补贴也有所下降。

  一石激起千层浪。6月4日,192家户用光伏企业发出了联名建言,支持下调补贴强度的政策方向,但认为新政对所有光伏企业一刀切的做法值得商榷。6月5日,《经济参考报》记者收到“关于企业家对三部委出台531光伏新政的紧急诉求”的联名信,11名光伏大佬致信新华社,提出“给予已经合法批准开建的项目一定的缓冲期”、“降低规模幅度不应过大,要考虑行业现状”等一系列建议。

  6月6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组织包括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协会副理事长、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长刘汉元,协会副理事长、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协会副理事长、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及协会副理事长、阿特斯阳光电力副总裁熊海波等企业家赴国家能源局,反映和汇报823号文件出台对行业的影响并提出有关建议。

  对此,国家能源局表示,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和行业共同努力下,我国光伏行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已成为世界光伏产品生产大国和光伏装机第一大国,培育了一批全球领先的光伏制造企业。光伏行业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但随着光伏发电的迅猛增涨,有些地方也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弃光限电问题,光伏补贴压力日益加大,不利于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此次出台文件目的就是适应光伏行业发展实际,促进我国光伏行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文章关键词:能源局;配额制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能源局:适时启动核电项目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6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安徽合肥调研并主持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座谈会。积极支持安徽发展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合理布局清洁煤电,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推广大用户直供电,清洁合理利用生物质能,推动煤炭行业优化重组,科学发展煤炭深加工利用。

  • 消息称国家在能源行业反腐还会有大动作

    时隔一年,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带走调查,此后短短的3天内,能源局先后有4名官员被带走。而主管新能源的王骏早在2001年就担任国家计委基础司电力处处长,在2002年王骏升任国家计委基础司副司长后,接任电力处处长的正是郝卫平。

  • 能源局官员被立案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微博消息,近日,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犯罪,依法对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 能源系统官员落马或为大权在握

    知情人士称这与他们掌握太多权力、并为私人谋利有关。

  • 能源系统官员连落马或为项目审批大权在握作祟

    就在上月,有能源局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该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和核电司司长郝卫平已被带走。魏鹏远在能源局煤炭司主要负责煤矿项目改造、煤矿基建的审批和核准,属于正处级副司长。

  • 能源局:拟对12条输电通道开展风电消纳论证

    国家能源局今天召开关于风电产业监测方面会议,提出对拟规划建设的12条大气污染防治输电通道开展风电消纳论证。

  • 火电审批管理松绑

    在下放分布式燃气发电、燃气热电及燃煤背压热电等能效高、污染少的火电项目审批权限后,国家能源局改进常规燃煤火电项目的审批管理机制。在国务院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要求下,火电项目审批松绑。

  • 能源局:2015年底前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据能源局网站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日前在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强调,必须确保3年内全面解决全国273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完成3年行动计划。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加强技术和人才培养,提高电力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做好项目长期运行维护工作,保障长期可靠供电服务。

  • 能源局:2015年底前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据能源局网站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日前在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强调,必须确保3年内全面解决全国273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完成3年行动计划。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加强技术和人才培养,提高电力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做好项目长期运行维护工作,保障长期可靠供电服务。

  • 能源局重组后正式成立

    在能源局内设机构上,本报记者获悉能源局重组后新增两个司局,分别是市场监管司、电力安全监管司,原政策法规司改制为法制和体制改革司。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电力司、市场监管司、电力安全监管司、法制与体制改革司等部门负责人由原电监会官员担任,其余司局由原国家能源局负责人担任。

  • 原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王禹民任能源局副局长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消息,国务院任命史玉波、刘琦、王禹民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副部长级),张玉清、许永盛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1998年4月—1999年3月任东北电管局(东北电力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副总经理)兼辽宁省电力局局长;

  • 能源局:灾区加油站库存充足 乡镇供电恢复率98%

    据国家能源局网站消息,截至4月25日8点芦山地震灾区加油站库存充足,除宝兴县外,芦山等县天然气供应全部恢复。其中,芦山县乡镇供电恢复率89%,村恢复率71%,户恢复率89%;天全县乡镇供电恢复率100%,村恢复率99%,户恢复率97%;宝兴县乡镇供电恢复率100%,村恢复率75%,户恢复率90%。

  • 全国工商联:建议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比例

    2017年11月,发改委、能源局正式印发《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特别提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下称“办法”)另行发布,博弈多年的“配额制”政策随着2018年出台似乎指日可待。

  •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核电厂选址等应征求公众意见

    关于核电厂运行与退役方面的问题,送审稿规定,核电项目公司可以自主运行,也可以委托专业化的核电运行公司运行。关于核电厂的上网电价,送审稿明确,国家鼓励新建核电机组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上网电价;无法通过市场形成价格的,执行核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

  • 能源局原副司长魏鹏远被控受贿2亿 过亿财产来源不明

    2015年12月29日,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称,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开庭审理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