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信托业过快增长得到遏制 经营业绩小幅提升

2018年06月21日09:17  来源:新华网

5034

  中国信托业协会20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季度环比增速由正转负,为近两年来首次负增长。专家表示,信托业治乱象、防风险的成果初显,过快增长势头得到遏制,信托公司正回归业务本源。

  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5.61万亿元,较2017年四季度末下降2.41%;同比增速较2017年四季度末的29.8%进一步放缓至16.6%。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表示,在“去杠杆、防风险”的政策引导下,不少信托公司主动降低规模。伴随资管新规靴子落地,消除通道与多层嵌套、规范非标投资、打破刚性兑付成为监管主基调,银行理财对信托产品的需求降低,资金信托规模或将持续收缩。

  被视为通道业务“代名词”的事务管理类信托,一季度其规模为15.14万亿元,较2017年四季度末减少5044亿元,尽管占比仍接近60%,但较2017年四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扭转自2014年以来占比不断上升的局面。

  专家表示,监管部门加大信托通道乱象整治,督促信托业回归本源,信托公司自主控制规模和增速,信托通道业务规模大幅缩减,行业过快增长势头得到遏制。

  一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业绩小幅提升,但信托报酬率继续回落。数据显示,一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243.36亿元,较2017年一季度上升11.98个百分点;信托业利润总额为167.67亿元,较2017年一季度上升8.39个百分点,增速连续4个季度维持个位数增长。

  信托业是服务实体经济的践行者之一。从信托资金的投向来看,截至一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占比依然稳居榜首,随后依次为金融机构、基础产业、证券投资、房地产。对比2017年四季度末,工商企业与房地产占比有所增加;金融机构、基础产业以及证券投资占比有所下降。

  专家表示,作为金融的一个重要分支,信托公司应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成长的主线。凭借信托资产可投向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与实业市场的制度灵活性优势,信托公司应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等国家倡导的领域。

  周萍表示,传统房地产与政府融资平台信托业务合规风险提高,展业难度增大。信托公司的展业范围应逐渐从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扩展至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等新兴领域。随着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不断增加,财富管理业务将迎来发展机遇期。

文章关键词:信托业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通道业务规模大降 信托业转型势头良好

    2017年以来,银保监会通过现场检查、监管评级、政策引导等方式,督促信托公司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从今年前四个月数据来看,信托业防风险、治乱象效果初显,4月末全行业信托资产余额25.41万亿元,比年初减少8334.59亿元。

  • 信托业通道业务遭围剿

    记者近日从多家信托机构获悉,继年前银监会发文从银行和信托双向夹击通道业务之后,年后券商资管投资信托贷款及委贷也被相关部门叫停。

  • 信托业提升投管能力对接实体需求

    今年三季度,信托业资产余额持续增加,主动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信托业李鬼案件频发 投资者如何防范踩雷

    着行业发展,信托市场出现一些鱼龙混杂的乱象,近期市场上一家名为“国资信托有限公司”的冒牌公司注册成立,仅一个月便被监管层注销资格。

  • 信托业上半年业绩回暖 63家公司净利264亿

    63家信托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0.91亿元,平均每家营收7.16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264.08亿元,平均每家净利4.19亿元。

  • 信托业18个月集中增资超500亿

    近日,浙江东方发布公告称,浙金信托已完成增资及工商变更。此次增资9.5亿元,变更后,浙金信托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至10亿元。此前,陕国投也公告称,公司配股事宜获得陕西省国资委批复。

  • 信托业第二轮增资潮 去年至今25家机构增资逾510亿

    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其中增资幅度较大的有昆仑信托、新时代信托、民生信托,分别为72.27亿元、48亿元和40亿元。

  • 二季度信托业受托资产达23万亿

    在一季度信托行业受托资产突破20万亿元大关后,二季度规模继续实现增长。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上半年,68家信托公司的受托资产规模达23.14万亿元,同比增长33.86%,二季度环比增长5.33%。

  • 信托业首提“生前遗嘱”

    “生前遗嘱”制度的引进,更多体现的是逆周期的监管策略,该项机制逐步在国内金融机构普及落地。

  • 发行锐减近4成 信托业或现拐点

    监管态势让信托业感到寒意浓浓。数据显示,一季度,信托产品新发行数量环比锐减近4成,收益率则继续延续去年以来的上涨趋势,平均预期收益率超过7%。

  • 基金子公司抢食信托业:从短兵相接到二次碰撞

    “信托的好多业务都被抢走了,中后台的人差不多被挖完了,很多基金子公司的第一版合同都是信托公司的律师带过去的。在与基金子公司抢夺业务的同时,信托很快醒悟,与其辛苦增加资本金,不如干脆入手基金子公司的牌照。

  • 为信托安全托底

    在管理资产规模上,我国信托行业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金融子行业。“实际上,相关部门并没有对风险项目实施‘刚性兑付’的规定,是信托公司担心风险事件会对整体业务产生不利影响,而形成的行业隐性‘刚性兑付’。如果作为卖者的信托公司已经履职尽责,出现的风险就要由投资者自己承担。

  • 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李建华突发心梗离世

    据媒体报道,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李建华今天早上心梗发作辞世。李建华曾明确表示,99号文强调了“卖者尽责”,并不意味着买者就可以零风险、高收益。(原标题: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李建华突发心梗离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