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打造文化精品 避免盲目追求商业价值

2018年07月24日0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新文创”能否像“新零售”一样,带来商业模式变革,搅动“一池春水”?业内人士表示,数字文化的全新生态下,优势资源进一步集中整合,知识产权保护自觉性日益增强,将为打造中国原创文化精品带来更多可能。但与此同时,如何防止资源垄断,避免商业价值损害文化价值等问题,也需要引起重视。

  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认为,由于强调生态化运营,资源过度向少数平台集中也会带来一些弊端。例如,流量向头部内容进一步集中,可能会扼杀一些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内容产品的差异化受到抑制,出现很多流水线作品。“即使是好莱坞的电影工业化生产,也并不是简单的机械化操作,而且现在观众对好莱坞的一些经典IP作品也出现了审美疲劳,这是工业化模式的弊端,需要引以为戒。”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说。

  例如,作为赢利性的商业机构,在一些文化作品的开发中仍难以避免商业价值最大化的倾向,过度或强行开发IP,这反而损害了IP本身的价值。比如一些原著小说的读者口碑不错,而剧集质量却广受诟病。“过度迷信IP,只想拿现成的东西去改编,违背了产业创新的逻辑。”于佳宁说。

  还有业内人士担忧,一些互联网企业的平台优势已经十分突出,如果在数字文化领域也获得垄断性的优势,可能进一步拉开行业内第一阵营、第二阵营的差距,出现大而不能倒、大而难监管的平台。“数据资源现在集中在少数平台,而数据垄断比流量垄断、市场份额垄断更可怕。”于佳宁说。

  专家认为,对于数字文化的新动向,需要监管部门引导企业平衡好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社会价值。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微电影研究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建强说,当下IP改编仍存在很多问题,“口味”越来越重、韵味越来越淡,资本甚嚣尘上,价值退居其后,真正的文化精品还是很少,这都需要政府主管部门进一步加以引导。

  监管部门还应继续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各参与主体打造精品文化产品。于佳宁说,相关部门可综合运用财税、宣传等手段,鼓励市场各方打造精品IP,也可考虑以合适的方式参与精品IP资源孵化。

  一直推动中国网络文学“出海”的阅文集团正通过“翻译孵化计划”加速扩大译者规模。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大翻译补贴和人才培养,为企业牵线搭桥,与境外机构展开优秀网文翻译人才培养计划。腾讯动漫有关负责人提出,希望将一批优秀动漫作品纳入我国与其他国家的文化合作项目中,推动中国动漫“走出去”,助力中华文化海外影响力的提升。

  此外,应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继续完善版权立法。多位受访人士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知识版权保护问题,需要全民版权意识的唤醒、政策法规的完善落实以及各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努力。

  优酷网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文娱行业特别是视频行业来说,抄袭维权的成本仍然很高,如果涉及海外IP版权的维权就更加困难,希望相关部门能给予企业更多支持和指导。例如,组织海外维权方面的学习研讨会、搭建海外维权服务平台、建立专项维权补贴制度等,帮助和指导国内企业积极应对跨境知识产权纠纷。

文章关键词:文化;精品;商业;价值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文化和旅游部:大力推进“非遗+扶贫”

    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是传统工艺具有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就近就业、居家就业的独特优势,是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

  • 景区莫成“野史集散地”

    近年来,文化旅游热度渐增。数据显示,2017年文化遗产类景区总体预订情况呈火热态势,同比2016年增长高达1.3倍。今年端午三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8910万人次,同比增长7.9%。

  • “文化+旅游”:在包容中走向繁荣

    如何用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文化魅力诠释旅游,又如何用旅游更好地传播特色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值得探索。

  • 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基本成型

    2017年全国5.5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950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增速提高3.3个百分点,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文化产业蓄力成势之际,银行、信托、债券共同发力文化领域,文化投融资体系基本成型。

  •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发布

    6月9日是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和旅游部在遗产日前后将集中组织开展系列活动。22日,文化和旅游部对有关情况进行了发布。

  • “文化+科技”生活更美好——第十四届文博会走笔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河南展馆,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得到充分体现,古老的文明通过最新的技术点燃了新的生命。

  • 文化参观和体验成为旅游主角

    说到“旅游”,普通老百姓一般会说,不就是看景点么?其实不然,本届文博会,参展的全国各省市展示了旅游的新玩法。有相关文化背景的旅游景点,又开发了手工体验基地和研学基地,传统文化不仅在书本中,你可以亲自体验。

  • 诗+远方:文化体验游如何不负众望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科学利用传统村落、文物遗迹及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艺术馆、世界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文化场所开展文化、文物旅游,推动剧场、演艺、游乐、动漫等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开展文化体验旅游。

  • 文化创新重IP 主题公园将向“优”发展

    前不久,为促进我国主题公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旅游需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 以文化为媒促进经济发展 第二十四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5月24日开幕

    据了解,经河南省政府批准,第二十四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第六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将于2018年5月24日至30日举行。

  • “文化”成为开启酒店转型密码

    “精品旅游产业”,被确定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大强省产业之一。在高端星级酒店竞争压力增大及经济型酒店逐渐饱和的情形下,酒店行业作为旅游产业要素之一,正在出现一种“主题精品酒店”的创新热潮。

  • 文化和旅游部对直播平台开展执法检查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开展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专项行动、网络直播违法违规行为整治行动等统一部署,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再次组织开展网络表演、网络游戏市场集中执法检查,排查清理网络文化市场禁止内容,规范网络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 文化与旅游是有机整体 融合需系统思维

    这个春天,传出一个个关于文化旅游的好消息:3月20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亮相;3月22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蓝图已绘,机构已定,心向诗和远方,必将迎来神州春色,满目繁华。

  • 周口“中原文化大舞台”明日启动

    记者昨日获悉,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文明周口建设,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财政厅、省公安厅主办,周口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公安局承办的“中原文化大舞台”活动将于9月21日晚在市人民会堂拉开帷幕。届时,经典名剧太康道情《王金豆借粮》将作为首场演出剧目登陆“中原文化大舞台”。

  • 舞马助跑文化 河南广电再发力

    近几年,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在做好媒体传统业务的同时,积极探索经营新模式,多方布局发展,开拓多元文化产业项目,除“梦幻舞马”之外,河南广电还有哪些影响你生活的大事,你知道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