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人社部: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2018年07月24日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养老金是事关几亿人未来养老待遇的大事。中新网记者23日获悉,养老金中央调剂三季度将启动资金缴拨

  7月23日,人社部举行2018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图为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中新网记者 邱宇 摄

  7月23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央调剂基金按季度上解下拨,目前人社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将于近期出台实施,确保三季度启动资金缴拨工作。

  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

  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在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上,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对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适度调剂,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资金从哪来,到哪去? 

  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

  在养老负担相对较轻省份和养老负担相对较重省份之间的调剂,能够达到东部沿海省份支持中西部和老工业基地省份的效果。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此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基金结余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等东部地区,累计结余最多的7个省份占全部结余的三分之二。

  他说,辽宁、黑龙江等部分省份已经出现基金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基金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资金缴拨影响养老金发放吗? 

  据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此前介绍,有的省份,上解的资金额大于得到的拨付资金额,这些省份普遍养老负担相对较轻,基金支撑能力较强,调剂后不会因此影响当期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有的省份,得到的拨付资金额大于上解的资金额,通过调剂能够适当缓解基金支付压力,能够更好地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也就是说,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均衡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负担,调剂余缺。以后不用担心有的地方养老金不够发了。 

  会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 

  “作为企业和职工个人的缴费仍然按照现行政策执行,不需要额外多缴费。”游钧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总量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不会增加社会整体负担、不会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

  所以,叫做“前台不动、后台调整”。

  会不会影响退休人员待遇? 

  游钧表示,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以后不改变现行的养老保险待遇的计发办法和调整办法,所以它不会影响退休人员的个人待遇。

  全国统筹时间表工作推进如何?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第一步。

  关于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的推进情况,卢爱红说,“我们将按照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和要求,结合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建立实施,研究提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在全面实现省级统筹、不断完善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记者 邱宇 程春雨)

文章关键词:人社部;中央调剂;基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3716亿元已到账开始投资

    7月23日上午,人社部召开今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目前,全国已经有14个省(区、市)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从投资运营情况看,2017年投资收益率是5.23%,此外,上海还准备追加委托投资300亿元,四川准备委托投资1000亿元,正在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商洽签署投资合同。

  • 不用再跑腿了!人社部:取消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

    近期,“九旬老人社保年审,家人抬着爬上三楼”的新闻引发争议,针对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工作不够人性化的问题,人社部要求,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模式,“寓认证于无形”,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各地均已抓紧组织实施,全面停止了集中认证工作。

  • 不用再跑腿了!人社部:取消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

    近期,“九旬老人社保年审,家人抬着爬上三楼”的新闻引发争议,针对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工作不够人性化的问题,人社部要求,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模式,“寓认证于无形”,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各地均已抓紧组织实施,全面停止了集中认证工作。

  • 人社部:去年养老保险结余4.1万亿元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昨日介绍,2017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3万亿元,总支出2.9万亿元,年末累计结余4.1万亿元。

  • 人社部3066.5亿元养老金已到账并开始投资

    记者从人社部获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截至3月底,30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 人社部:3066.5亿元养老金已到账并开始投资

    记者从人社部获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截至3月底,30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 今年养老金调整进入落地期 上海已出台调整方案

    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可以多涨一些。

  • 人社部:医保按病种付费改革启动

    人社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医疗保险按病种付费病种推荐目录》,肺结核肺叶切除术、肿瘤、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术等130种病种,可开展按病种付费。

  • 人社部:适当降低社保费率不会影响养老金待遇

    4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养老保险费率不会影响基金正常运行,也不会影响养老金待遇水平和正常的调整。

  •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将迎5大变化

    人社部和财政部日前印发一份重磅文件,5亿多人参加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至少将迎来五大方面的变化:待遇确定、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个人缴费档次标准调整、缴费补贴调整4项机制将建立和完善;同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开展委托投资,实现个人账户基金保值增值。

  • 延迟退休要延到多久?人社部副部长这样回应

    今天的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小组会议上,人社部副部长汤涛在回应委员呼声时表示,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对此,有委员建议,企业干部可以参照政府部门的规定予以优先解决,而对于职工,则允许其自我选择是否愿意延迟退休。

  • 延迟退休要延多久?人社部副部长这样回应

    今年1月9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时再次提及,针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趋势,适时研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等应对措施。

  •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北京、安徽等10个省(区、市)签署了44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283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 人社部副部长:养老金累计结余还可支付17个月以上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回答有关养老金问题的提问时表示,2017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的累计结余是4.12万亿,累计结余资金可以支付17.3个月,确保养老金的发放没有问题。特别是企业养老保险,2017年基金收入是3.27万亿,支出是2.86万亿,当期结余是4187亿,累计结余是4.12万亿,累计结余资金可以支付17.3个月,所以确保发放是没有问题的。

  • 人社部开通异地就医查询系统

    6月5日,人社部发布通告称,已经开通网上公共服务查询系统,医保参保人可直接登录相关网址或人社部网站查询信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