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人社部推行便民服务措施 异地业务“不用跑”

2018年07月24日09:42  来源:人民网

5034

  人社部召开今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社会保险经办服务面对10多亿参保群众,服务的内容、项目、标准非常多,在落实“放管服”改革特别是优化服务方面有大量工作要做,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措施。我们要用三年时间开展全系统行风建设,其中相当重要的就是“放管服”,优化企业、群众办事服务。

  卢爱红表示,在社保经办服务方面提出了“三个不用”的便民服务措施,围绕参保对象,提出“三个不用”:

  第一个不用,就是全面推行异地业务“不用跑”。随着各类人员在城乡间、区域间加速流动,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异地认证、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等跨区域的社保业务不断增加,群众对便捷可及的社保经办管理服务要求越来越高。我们正在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重点是将异地业务办理纳入统一平台建设。推行异地业务不用跑,就是要进一步简化、优化流程,统一标准规范,积极推动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推动社保经办业务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积极推行异地业务网上办,努力实现群众异地办事不用跑。

  第二个不用,是全面推行无谓证明材料“不用交”。全面清理奇葩证明、反复证明、循环证明各类无谓证明。近年来,在一些领域,这方面的证明暴露出来一些问题,群众的堵点、痛点、窝心事儿还不少。要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对于各类证明材料,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设定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个人现在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凡是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凡是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一律取消。力度还是非常大的,六个“凡是”,所有这些证明都要取消。清理过程中需要修改政策规定的,我们将及时提出修改的意见建议,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修改。对保留的证明,要加强互认共享,减少不必要的重复举证。

  第三个不用,是全面推行重复表格信息“不用填”。“不用填”就是,凡是能够通过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社保卡持卡人员数据库以及现有业务经办数据库获取的信息,或者通过对接共享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获取的信息,不得要求群众再次填报。凡是社保卡内有记载的信息,不得要求参保人填报。社保卡本身就有了,参保人来办事不用再填。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网上实名身份认证体系,明确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印章的法律效力,建立健全基本标准规范,实现“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用这些办法来避免群众反复填写相关信息和表格。

文章关键词:人社部;便民;服务;异地业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社部: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7月23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央调剂基金按季度上解下拨,目前人社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将于近期出台实施,确保三季度启动资金缴拨工作。

  •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3716亿元已到账开始投资

    7月23日上午,人社部召开今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目前,全国已经有14个省(区、市)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从投资运营情况看,2017年投资收益率是5.23%,此外,上海还准备追加委托投资300亿元,四川准备委托投资1000亿元,正在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商洽签署投资合同。

  • 不用再跑腿了!人社部:取消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

    近期,“九旬老人社保年审,家人抬着爬上三楼”的新闻引发争议,针对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工作不够人性化的问题,人社部要求,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模式,“寓认证于无形”,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各地均已抓紧组织实施,全面停止了集中认证工作。

  • 不用再跑腿了!人社部:取消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

    近期,“九旬老人社保年审,家人抬着爬上三楼”的新闻引发争议,针对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工作不够人性化的问题,人社部要求,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模式,“寓认证于无形”,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各地均已抓紧组织实施,全面停止了集中认证工作。

  • 人社部:去年养老保险结余4.1万亿元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昨日介绍,2017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3万亿元,总支出2.9万亿元,年末累计结余4.1万亿元。

  •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将迎5大变化

    人社部和财政部日前印发一份重磅文件,5亿多人参加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至少将迎来五大方面的变化:待遇确定、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个人缴费档次标准调整、缴费补贴调整4项机制将建立和完善;同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开展委托投资,实现个人账户基金保值增值。

  • 延迟退休要延到多久?人社部副部长这样回应

    今天的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小组会议上,人社部副部长汤涛在回应委员呼声时表示,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对此,有委员建议,企业干部可以参照政府部门的规定予以优先解决,而对于职工,则允许其自我选择是否愿意延迟退休。

  • 延迟退休要延多久?人社部副部长这样回应

    今年1月9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时再次提及,针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趋势,适时研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等应对措施。

  •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北京、安徽等10个省(区、市)签署了44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283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 人社部副部长:养老金累计结余还可支付17个月以上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回答有关养老金问题的提问时表示,2017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的累计结余是4.12万亿,累计结余资金可以支付17.3个月,确保养老金的发放没有问题。特别是企业养老保险,2017年基金收入是3.27万亿,支出是2.86万亿,当期结余是4187亿,累计结余是4.12万亿,累计结余资金可以支付17.3个月,所以确保发放是没有问题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