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上半年我国并购市场整体小幅回落

2018年08月07日09: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记者从清科研究中心获悉,2018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无论是交易金额还是案例数量均出现下降。不过,新技术和新模式收购活跃,基于战略布局、行业整合等目的进行的收购活动依然频繁。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上半年我国并购市场共完成并购交易1258起,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17.1%;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1073起,共涉及交易金额6503.56亿人民币,同比下降46.7%,环比下降3.4%,平均交易金额6.06亿元。

  从交易类型来看,我国并购市场仍以国内并购为主。2018年上半年,国内并购共发生1154起,同比下降3.3%;披露金额的交易规模5713.17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5.2%;平均交易金额5.74亿元。上半年国内并购市场整体有所降温,但二季度比一季度表现亮眼,交易数量、交易规模同比上升了0.4%、41.5%。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跨境并购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交易数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跨境并购共完成交易104起,与去年同期103起基本持平。披露金额的交易规模790.39亿元,同比下降85.5%;平均交易金额10.1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清洁技术行业在二季度表现非常亮眼,并购案例数排名跻身前五。被并购方主营业务包括污水处理、危险废物处置、环境污染治理等环保工程及设备制造领域,以及废弃物资源化处理、锂电池产品研发等新能源、新材料相关领域。并购方很多是建筑/工程、机械制造、化学原料及加工等传统高污染行业,此外也有不少是清洁技术行业。

  清科研究中心万潇指出,总体来说,2018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交易数量和披露金额的交易规模同比均有所下滑。在金融去杠杆、企业融资难的大环境下,并购市场的降温亦在预期之中。不过,基于战略布局、产业整合、引进新技术新模式的并购需求依然非常旺盛,且大额并购市场上仍不乏资本实力雄厚的企业,二季度较一季度表现有所回暖。(记者 孙韶华)

文章关键词:并购;市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并购后遗症显现 多家上市公司触发业绩地雷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尾声,2013年以来A股市场并购浪潮的一些后续影响正在显现。近一段时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对前期的并购标的计提商誉减值,这已经成为引发上市公司业绩地雷的重要原因之一。

  • 并购“商誉”变“伤誉”致业绩变脸

    上市公司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只剩下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值得注意的是,并购重组中的“商誉”变“伤誉”,导致业绩频繁变脸。有分析指出,投资者需要警惕过去并购较多且行业景气度尚未改善的个股,防止突然爆出巨额亏损。

  • 左手并购右手融资 融创即将发行美元债

    继配股融资后,8月2日早间,融创中国(01918.HK)发布公告称,将发行美元海外债券。公告称,本次拟发行海外债券,旨在优化融创中国债务结构,所得款项净额拟用于偿还、替换其现有的高成本负债。

  • 保利地产并购大动作 折让七成购上置逾30%股份

    6月9日晚间,上置集团有限公司和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双双发布公告通知,后者或其全资附属公司拟以0.25港元/股的价格现金认购上置集团新发股份。

  • 多放几条民资"并购鲶鱼" 激活国企资源配置效率

      受访专家强调,拓宽民企生存空间,提升垄断和传统性行业国企经营效率,资本市场是颇受倚重的平台

  •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须严格监管

    从年报审核中发现,在部分上市公司前期并购重组中,高估值、高商誉、高业绩承诺的“后遗症”开始凸显。这需要多方面提高防范风险意识。证监会需进一步加强对并购重组的监管,严厉打击其中的信息披露违规、内幕交易等行为。

  • 泰禾集团全面转向并购为主

    泰禾集团24日晚间发布了2017年度报表,数据显示,2017年泰禾实现营业收入243.31亿元,同比增长17.38%,其中,房地产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30.69亿元,毛利率28.5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24亿元,同比增长24.43%。

  • 环保业或掀起新一轮并购重组

    近期环保上市企业陆续发布2017年业绩年报。虽然超七成公司预喜,但业绩分化加剧现象凸显。此外,整个环保行业“小散乱”格局仍然突出。

  • 共享单车并购背后有何玄机?

    共享单车巨头摩拜近日被美团收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实际上,自从错过了去年的最佳合并时机后,摩拜和ofo两大共享单车巨头的日子愈发艰难,“背靠大树好乘凉”也就成为必然的选择。

  • 军民融合发展提速 并购重组黄金期已来

    1月9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为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深度融合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印发《经济建设与国防密切相关的建设项目贯彻国防要求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