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谷咖啡创始人之一王金虎:如何才能众筹成功

2014-09-09 18:04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慧谷咖啡创始人之一王金虎  

  

  一个成功众筹要记过六个环节(赵心瑗制图

  编者按

  映象网讯(记者赵心瑗)伴随着大的互联网环境的高速发展,与之相关的互联网金融业态也随之发生着改变。互联网让金融不再是“高富帅”的专利,让更多碎片化的资金和更多普通人加入到理财大军。拥有互联网金融和实现梦想双重元素的众筹模式不仅让更多的人有了实现梦想的机会,同时也让更多的人能够成为投资者,得到另外一种收获。那么,一个众筹要成功,应该怎样操作?对此,9月5日映象网记者采访了慧谷咖啡的创始人之一王金虎给出了解答。

  映象网记者:你认为众筹成功都需要哪些准备?

  王金虎:首先,一个众筹的核心,是一个好的创意项目。一个新颖而又富有可行性的创意项目是众筹成功的必备条件。这个项目可以小到发表一本书、拍摄一部微电影、来一次徒步旅行,当然也可以大到举办一场世界巡回演唱会、建造一个社区、开办一家工厂等等,而唯一的要求就是足够地吸引人,让别人愿意为你筹钱。

  映象网记者:那么怎样才能让别人注意到你想做的事并且产生浓厚的兴趣呢?

  王金虎:那就到了第二步—包装。当确定了所要做的事情之后,就要对这件事情“有情怀”地进行故事性的包装。“有情怀”可能说起来显得模糊且矫情,但是其产生的效果却是惊人的。有情众生,都是情怀。当年罗永浩标榜做最有情怀的手机,不知道“忽悠”了多少人,先不说实际效果如何,至少“锤子手机”大家都已经听说过了,想说不知道都难。情怀虽是人人都有的东西,却又很难讲透。说白了就是用你的感情打动和影响别人。而故事性就更加具体了,故事化意味着要打破常规的叙事逻辑,不能平铺直叙,避免平淡无奇;要善于设置悬念,创造跌宕起伏、引人人胜的效果;有的象文学创作那样,善于捕捉富有特征性的典型细节,深化受众对信息主体的感受认知,从而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你想承包一个菜园子种点萝卜白菜什么的,干巴巴的说安全、健康这些,大而空很难被打动,但如果你说你“只是有点内疚,除了奥特曼似乎和孩子没有太多的话题,我们只是想给孩子一份微小而切实的幸福”,用这样的语言进行包装,不能保证效果会大不一样,但至少会让许多爸爸、妈妈们扪心自问一下是否少了对孩子的陪伴。以上这些是创始环节。

  既然已经形成了创意项目,接下来就要进行考虑如何把创意宣传出去,付诸实施了。首先是确定这个项目的发起人,然后是带头做的“大哥”以及形象代言人,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有时候这些身份会在同一个人身上重叠,所以这个环节的人是众筹项目能够更好宣传出去的一个基础。类似于传统意义上的“天使”,简单来说就是领头人、引路人。

  无论是发起人、代言人最先影响到并吸收进入到这个众筹中来的是其亲朋好友、自己的团队、生意上的合作伙伴这些他们身边的人,他们依托事先已经建立的稳定关系,较容易最先接触到该项目,同时出于对发起人的信任,也比较容易将对人的情感转化为对项目的兴趣。这有点类似于传统意义上的风险投资,人们把资本投向蕴藏着失败风险的领域,而其基础就是出于对发起人或形象代言人的信任和好感。

  随着活动的不断向前推进,对于活动的要求也随之升高,其难度也在不断加大。项目的向前推进需要更大的宣传面、更长更多的渠道以及更广阔的平台。然而,对于尚未发展成熟的一个团队来说,由于自身的限制,这个环节操作起来并不容易。操作的困难度加大,加之此环节是整个众筹主要筹资来源,所以很多项目都在这一环节上前功尽弃。

  映象网记者:有没有一种方法比较方便快捷或者说可以不用考虑这一环节呢?

  王金虎:为了保证项目的有效执行,利用既有的平台推销自己的项目,从而吸引拥有大量资金的合格投资人参与到项目中来,大多数的团队在进行到这一环节的时候会考虑委托众筹服务商。众筹服务商拥有成熟的平台、较多的渠道、与投资人稳定的关系。随着众筹服务商的加入,项目将得到更好的宣传效果,同时依托对于众筹服务商的信任,更多的合格投资人也加入进来,原有的缺少平台、渠道、投资人等一系列问题都将水到渠成的得以解决。同时众筹服务商还能够有侧重的对之前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指导,并在众筹成功完成后,对项目进行后续的服务。这样就大大节约了项目进行过程中所需要的人力及财力,更重要的是保障项目能够顺利地进行。于是,选择一个可信度高的众筹服务商,便被大多数人所追捧。

  “众筹”的“众”,决定了其参与人员的广泛性。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人加入进来,让更多的人注意到这件事,这就需要依托媒介来进行宣传,当然,宣传的方式有很多,可以是一般意义上的硬性广告,也可以是一些新颖的、隐蔽的宣传手段,潜移默化的影响受众,唯一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注意到、产生兴趣、参加进来,从而为项目筹得资金。宣传面的广阔程度决定了接收到项目的人数,而人数的多少直接决定了项目最终能否达成。

  民间资本的活跃,迫切需要出口。很多“草根”公众投资人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参与个人或企业的创业过程,成为创业大潮中参与者甚至是参与者,而不再是旁观者。众筹的方式,就是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天使投资人”。

责编:赵心瑗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