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量震荡 转暖还需新利好

2014-05-21 10:16    来源:金融投资报

  受IPO发行节奏低于预期影响,20日两市双双高开。早盘股指冲高至5日均线附近出现回落,截至收盘,沪指报2008.12点,上涨0.15%,深成指微跌0.31点,报7151.18点,成交量双双萎缩。有分析指出,在2000点附近管理层抛出利好,救市意图明显。但市场想进一步转暖,还需更多利好因素的刺激。

  关键点位出手救市

  大盘小幅反弹,消息面上IPO全年发行100家左右的消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IPO的恐惧症。据悉,中国证监会近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相关工作,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会上提出涉及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各个方面的11项改革措施。其中明确,从6月到年底,将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并按月大体均衡发行上市。

  证监会定调IPO节奏,在业内人士看来100家左右的发行量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中信证券按照证监会表态,我们预计下半年的IPO融资总规模可能会缩减至1000-2000亿元,既低于市场预期,又低于我们此前预期的下半年将发行140家左右新股、融资1500-3000亿元的判断。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证监会有史以来首次披露发行计划,平均每月15家,虽然还没有披露发行量,但无疑是一个重大的进步,呼吁证监会工作进一步透明化,对稳定市场预期、减少不确定性、安抚市场情绪和提升市场信心都有重要作用。

  从盘面看,A股依旧摆脱不了消息刺激,市场疲态难以依靠一两次利好刺激就一扫阴霾,预计后市仍有反复。巨丰投顾认为,20日防御类板块出现明显的回调,这可能预示着市场即将发生剧变。管理层在沪指跌破2000点之际公布利好,救市意图明显,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市场转暖,仍需时日,市场正构筑复合底部,当前市场,更像是黎明前的黑暗。

  低位还需震荡整固

  虽然在2000点整数关口证监会出手救市,但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供求失衡格局未变、增量资金入市意愿不强,行情难以有大的逆转,各种利空因素仍需防范,短线大盘继续震荡仍是大概率事件。

  新股发行的预期稳定,对市场将带来信心的提振,进而起到促进市场稳定的作用,但最终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投资者应密切注意市场的动向。爱建证券分析指出,政策效应明显递减,宏观经济持续转型调整,股市缺乏财富效应,增量资金寥寥,板块热点缺乏持续性。同时IPO重启在即,伴随着美国QE的退出及地方债和信托产品的集中兑付,市场资金面必将面临严峻的考验。从技术面分析,股指仍处下箱体1950-2050区间,上周四均线系统再次失守表明上周初反弹告一段落,短期市场延续震荡的概率较大,继续耐心等待保持谨慎。

  近一年来,往往在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后,管理层都能出台一些相应的政策利好,或是国家队直接托底救市。顶点财经指出,管理层频频出手救市,2000点政策底明显。目前,2000点基本成了机构投资者较为认可的一个中期底部,市场一旦跌到2000点附近,抄底资金就纷纷进场。近期,管理层相继出台了IPO改革意见、投资者保护意见、优先股、沪港通、新“国九条”等一些列完善证券市场的措施,以及证监会将控制新股发行节奏的实质举措,将给市场减轻融资压力,产生实质的利好效应。在管理层频频出手救市的情况下,2000点成为政策底的趋势明显。但市场长期积累的过于悲观的投资者情绪,难以一下子得到改变,为此,底部还将反复震荡,但2000点附近将是中线投资者逢低布局的较好建仓区域。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