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头条 > 正文

全力推动债委会落地 开创银企合作新篇章

2016年11月09日10:22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映象网讯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部分企业经营陷入困境,河南银监局积极贯彻落实银监会工作部署,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分两批共对全省1305家企业组建债权人委员会(简称:债委会),着力解决银企间、银行间信息沟通不畅、共同发力不足等问题,帮助企业脱困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年初,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全面推行债委会制度,作为解决当前现实问题的一个重要抓手。债委会是由债务规模较大并有三家以上债权银行发起成立的协商性、自律性、临时性组织,其职责是推动债权银行精准发力、分类施策,实现既充分支持当地实体经济,又有效保全银行资产的目的。债委会按照“一企一策”的方针集体研究增贷、稳贷、减贷、重组等措施,有序开展债务重组、资产保全等相关工作,银行间形成合力,共同支持企业脱困发展,银企间抱团取暖,共渡经济下行难关。

  河南银监局从有利于我省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迅速行动、敢为人先,于今年3月起率先开展了债委会制度的探索与实践,充当起全国推行债委会工作的“排头兵”,坚持从五个方面发力练好推行债委会“硬功夫”,收到较好效果。

  党委高度重视“腰杆硬”。河南银监局党委高度重视债委会工作,年初将该项工作作为全年重点工作来抓。党委书记、局长王泽平多次参加债委会工作会议,对债委会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在党委领导下,河南银监局认真谋划、周密组织、积极推动:一是联合河南省银行业协会专门成立“债权人委员会工作小组”,集成机构监管、法规、统计等相关部门及银行业协会人员力量,实行模块化管理,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债委会制度实施的指导、督促、协调和监督。二是在债委会工作推进过程中,河南银监局多次组织召开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型专项债委会工作会议,及时总结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后续工作任务。针对豫联集团、郑煤集团、金龙铜管等省内重点企业多次召开融资协调会议,研究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三是从9月底开始,债委会工作小组逐一对郑州辖内2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各地市银监分局债委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办,研究解决制度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全省银行业进一步加快债委会工作进度。

  确保制度先行“下盘稳”。为提高债委会工作效率,规范债委会工作流程,健全债委会工作机制,在河南银监局、河南省银行业协会以及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研究制定债委会联席会议规范流程和相关文件的格式文本,建立债委会信息共享、联合授信、共同进退、风险共防、集体会商等五大工作机制,组织起草授信总额联合管理、困难企业帮扶、市场退出企业债权保护和银行工作人员帮扶困难企业尽职免责条款等四个制度初稿,为债委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理顺工作机制“经脉通”。在债委会工作推进过程中,河南银监局注重发挥监管部门、银行业协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三方的合力,明确各方职责。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债权行负责牵头发起成立债委会,召开债委会联席会议,畅通与其他债权行的沟通联动渠道,测算企业融资需求和制定融资方案,研究解决有关重大事项等;其他银行业机构均成立债委会工作组织,落实主管行长负责制,并确定责任部门和人员,建立内部沟通协调机制。河南省银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抽调专人成立工作小组,其法律维权部和自律规则部共同负责债委会制度推行的组织协调工作。监管部门指导债权行依法行使权利,协调解决运行中的问题,监督各债权行履行职责。三方各尽其职,共同将债委会工作推向深入。

  充分贴合省情“招式活”。在深入研究、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河南银监局结合河南实际,制定了债委会制度实施方案,明确债委会的组建范围、时间要求、组建程序、主要职责、工作机制和组织保障等方面内容,分两批顺利完成了我省债委会组建工作。3月份,组织对全省债务规模在3亿元以上且3家以上债权银行的535家企业成立首批债委会,每个企业均确定了主债权行。535家企业贷款余额共计9057.88亿元,占全省银行业对公贷款余额的45%。9月份,又组织对债务规模在1-3亿元且3家以上债权行的企业成立第二批债委会。目前,共有1305家企业组建债委会,贷款余额11052亿元,占全省银行业对公贷款的比例接近55%,截至9月末,首批贷款余额3亿元以上企业第一次债委会联席会议已全部召开。我省债委会推进速度、组建数量和贷款覆盖面均居全国前列。

  坚持分类施策“出手准”。为充分发挥债委会推动债权银行精准发力、分类施策的作用,河南银监局组织各债权银行对首批组建债委会的535家企业进行了调查细分。从银行角度调查的结果看,293家分类为优质企业,226家分类为帮扶A类企业,16家分类为帮扶B类企业。535家企业资产总额14355亿元,营业收入为3056亿元,就业人数为105万人,上缴税金295.77亿元。在确定企业分类以后,通过债委会对其实施分类施策、一企一策,集体研究制定增贷、稳贷、减贷、重组等措施,精准解决每户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五个方面齐发力,我省债委会工作在河南银监局的推动及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取得了较大进展和明显成效。截至9月末,在债委会的推动下,全省银行业对首批535家组建债委会企业加大支持帮扶力度。其中优质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730.77亿元;通过表内外各种渠道支持困难企业资金金额718.17亿元,通过帮扶恢复正常还本付息企业7家。支持省内豫北金铅、金龙铜管等34家骨干企业和84家经营困难企业脱困转型,目前77家企业已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债委会稳贷、增贷、减贷、重组的作用已经显现,为维护地方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全省银行业债委会工作机制已经建立运行,债委会的作用正在逐步发挥,企业、地方政府及银行均反映良好。下一步,河南银监局将继续发挥督导作用,积极推进债委会后续工作开展,引导我省银行业共同帮扶困难企业度过难关,更加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合理维护银行债权,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文章关键词:银企合作;债委会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