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头条 > 正文

银行收入都要看票据的脸 金融"去杠杆"底在哪里

2017年06月26日11:06  来源:投资者报

5034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票据融资规模下滑1469亿元,这已经是票据融资连续第七个月下滑。在5月份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中,除票据融资减少外,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626亿元,其他各项均增加。

  与此同时,M2(广义货币)增速创纪录地跌破10%,5月份的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不及预期且比上月减少3342亿元。央行将5月M2增速下滑归因于金融体系内部杠杆下降和财政存款增加。有分析指出,今年以来,票据融资持续缩减是主因,1-5月票据融资累计减少1.4万亿,较去年同期少增2.2万亿。

  针对票据融资能力下降的原因,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这与票据业务监管趋严、票据贴现利率走高等因素影响有关。未来,金融“去杠杆”还将持续,票据行业想要走出“寒冬”,其盈利方式亟须转型升级。

  规模连降7个月

  央行数据披露,5月票据融资下滑1469亿元,这已是自2016年11月以来连续第七个月下滑。公开数据显示,此前6个月票据融资分别下滑1009亿元、2542亿元、4521亿元、2418亿元、3861亿元、1983亿元。

  而此前央行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也显示,一季度银行汇票业务共计19.17万笔,金额1007.5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6%和70%;环比方面,汇票业务笔数下跌20%,金额下跌42%。

  招商证券(17.290, 0.13, 0.76%)宏观研究谢亚轩团队认为,M2同比增速回落至9.6%,广义信贷增速放缓,特别是对非银机构和银行同业信用出现收缩、派生能力减弱,显示出金融“去杠杆”效果明显。

  导致票据规模大幅缩减的原因,除了监管层今年以来力推“去杠杆”之外,还有银行从风险与收益的角度考虑,相应地缩小了票据规模。

  “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年中考核在即,买入返售、表外理财纳入监管,相对于同业存单、理财,票据并没有多少优势。”一位银行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同业票据返售的腾挪套利空间被急剧压缩。

  尽管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已经着手减少票据规模,但是从去年全年数据看,票据贴现规模增加迅速。《投资者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分析,去年票据贴现规模前十名的银行增幅均超过两位数,其中陕西秦农农商行增幅达2.33倍,广发银行和民生银行(8.120, 0.01, 0.12%)也翻倍增长,增幅分别为223%、110%。

  业内人士分析,票据贴现业务产生的利差对中小银行业绩贡献巨大,陕西秦农农商行2016年票据贴现规模较2015年增加704亿元,以贴现利差0.5%计算,此项业务可增加3.5亿元的收入。

  虽然今年各家银行还未发布中报,但有市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票据市场整体的贴现量同比下降,降幅达到56%之多,上半年银行票据贴现业务规模下滑已成定局。

  对此,宋清辉认为,自2016年11月起开始的票据融资持续下滑,与多起票据风险事件有关,从而引发了监管部门对票据业务监管的强化。在今年票据规模大幅下降的背景下,相关收入预计也应该有所下降,并且会对银行今年中报业绩产生较大的不良影响。

  风险案件频发

  今年以来,银监会多次发文整肃票据市场乱象,曾对票据同业业务专营治理落实不到位;通过票据转贴现业务转移规模,消减资本占用;利用承兑贴现业务虚增存贷款规模;与票据中介联手,违规交易,扰乱市场秩序;贷款与贴现相互腾挪,掩盖信用风险;创新“票据代理”,规避监管要求;部分农村金融机构为它行隐匿、消减信贷规模提供“通道”,违规经营问题突出等七类风险进行提示。但目前来看,票据业务风险暴露并未结束。

  数据显示,仅今年第一季度,整个银监系统开出485张罚单,罚没金额1.9亿元,其中票据业务便是受罚高发区域。

  《投资者报》记者查阅银监会网站信息发现,仅今年6月份,就有中国银行(3.680, 0.01,0.27%)、广发银行、中信银行(6.250, 0.04, 0.64%)、交通银行(6.180, 0.01, 0.16%)、晋商银行、辽阳银行、敦化农商行等多家银行的分支行因违规办理票据业务、签发贸易背景不真实的银行承兑汇票等问题,遭到当地银监局行政处罚。

  宋清辉表示,究其根源,或与票据管理漏洞众多有关。首先,银行对票据业务经营中的风险认识不全面,只注重真票假票等贴现环节的操作风险和到期能否支付的信用风险,而对转贴现环节的风险、票据业务本身隐含的利率风险重视不够,导致管理不到位;

  其次是内控机制不健全,特别是对员工的道德风险缺乏有效地控制手段,内部人员利用职务进行犯罪的现象屡有发生;

  第三,缺乏风险监控手段。我国尚未建立全国联网的计算机控制平台,无法对票据业务的各个处理环节进行及时有效地监控,对业务经办人员的行为也缺乏刚性控制;

  此外,部分经营机构利用票据信用风险转化功能进行违规操作,将高风险的企业信用业务转化为低风险业务,逃避授权授信的监控。而市场监管政策的缺失又加大了票据融资业务的风险。

  “触底反弹”言之过早

  从近七个月来票据业务的下滑幅度看,在触底4521亿元后,该项业务的下滑幅度逐渐缩小。对此,市场有声音认为,票据业务或将迎来反弹。但多位受访人士则认为,乐观情绪为时过早。

  “当前票据利率随着资金市场利率快速拉升,承兑余额持续减少,市场交易量大幅下降。”一位银行人士表示,鉴于目前票据利率仍在上行,相对来讲,规模增加的可能性不大。

  《投资者报》记者查阅中国票据网数据发现,自6月5日以来,票据利率又迎来一波上涨,6月20日,珠三角地区报价达到4.65%,资金价格紧张传导至转贴现市场。

  不过从分类上看,票据业务也有分化趋势。票据宝分析称,目前纸票市场供给与需求都不活跃;电票方面,主要有邮储、农行、浦发、招商、兴业等大行买入,市场相对比较活跃。

  此外,影响票据业务规模的监管节奏同样发挥重要影响作用,金融“去杠杆”还将持续。对此,宋清辉认为,票据行业能否触底反弹,在于其盈利的方式是否能够及时转变。

文章关键词:银行;收入;票据;去杠杆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行存管迎来新变局 铜掌柜抢占合规高地

    铜掌柜分析师认为,P2P网贷行业已经步入监管时代,信息披露是监管层对P2P网贷行业的重大要求,随着信披指引出台和各项举措落地实施,将大大提高行业信息透明度,平台信息披露也将进入更加规范的阶段。

  • 银行一线岗位大量被外包 储户调侃:我可能来了假银行

    你很难想象,自己在银行办理业务的过程中,或许并未与银行的正式员工真正接触,尽管仅仅是上市银行的员工总数去年年底就接近222万人。

  • 银行委外将被终结 保险系基金有望乘势而上

    在证监会和银监会双管齐下规范委外产品的发展后,委外的风向似乎开始转变。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银行委外遭遇严格监管无疑意味着一个时代的落幕,传统的“通道式”委外已经不再具备市场。

  • 银行急收缩委外:某大行赎回委外近百亿元

    针对“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近日大举赎回委外近千亿元”的市场传闻,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银行、公募基金等多位机构人士称,某国有大行确实正在着手赎回部分委外资金,不仅包括公募、专户,还有券商资管,其中,仅从某家基金公司处赎回的委外规模就达到近百亿元,不过,对于“近千亿”这个数额无从查证。

  • 银行同业存单借新还旧 今年待发超14万亿

    同业存单一边是巨量到期,另一边是供给放量——这个尚未被监管的资产负债扩张工具,正深刻地冲击银行资金面。

  • 邮储银行延津县支行真诚服务解客户燃眉之急

    通过一次次打交道,他彻底被邮储银行的服务折服了,走到哪里逢人就说:“邮储银行的服务,我是真服气了,他们不仅工作上尽心尽力,其他方面还会尽可能帮你解决困难!如果你们需要钱也可以去试试,保证你们满意而归!”

  • 银行收缩房贷:利率普遍上调至9折 放款周期拉长

    随着北京率先收紧房贷利率至不低于基准利率的9折之后,已有广州、深圳、佛山、厦门、石家庄等多个城市跟进上调,其中、惠州等地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已升至9.5折。

  • 房贷利率普遍上调至9折 放款周期拉长

    随着北京率先收紧房贷利率至不低于基准利率的9折之后,已有广州、深圳、佛山、厦门、石家庄等多个城市跟进上调,其中、惠州等地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已升至9.5折。

  • 伊川农商银行召开迎新春表彰年会

    金猴欢腾辞旧岁,雄鸡高歌迎春来。1月22日晚,伊川农商银行举办2017年迎新春表彰年会,全行干部职工欢聚一堂,辞旧迎新,接福纳彩。

  • 防止客户受骗 银行对可疑业务说“不”

    银行,近年来一直将服务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进入银行网点,总能感受到贴心、温暖的服务。怎么会碰到银行“拒绝”办理业务呢?这个“拒绝”指的是银行碰见后台数据或者工作人员经验,识别出您所办理的业务是有“风险”的,为了您的资金不被“骗”,会对客户进行确认才会继续办理业务,尤其是对老年客户,真真正正的为他们规避了许多风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