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头条 > 正文

银监会7月罚单少近四成:7人被终身禁业

2017年08月03日10:14  来源:澎湃

5034

   相比上半年的罚单数量逐月攀升的趋势,银监部门7月份披露的罚单数量有所趋缓。

  据澎湃新闻统计,2017年7月,各级银监部门共披露了223张罚单。其中,银监局36张,银监分局187张,合计罚款3596.53万元。这一数据与6月份的350张罚单、7835万元罚款相比,分别下降36.3%、54%。

  不过,一位国有大行人士向澎湃新闻直言,银监会和央行的监管力度一直在加大,银行也从不敢松懈,“一旦处罚,上到总行,下到个人,都会有一连串的牵连和处罚。”

  罚单数量减少,对责任人员惩处力度加大 

  虽然7月银监部门披露的罚单数量和罚款金额都较6月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但从绝对量上看,与上半年各个月相比,罚单数量仍处于较高水平。与此同时,银监部门对责任人员的惩处力度则明显加大。

  2017年上半年,银监会网站上披露的罚单数量和罚单金额均呈上升趋势,二季度趋势尤为明显。2017年6月,银监部门披露的罚单数量和罚款金额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点。在银监部门6月披露的350张罚单中,有133张是对责任人员的惩处,占到当月罚单总数的38%。

  澎湃新闻统计发现,7月份披露的223张罚单中,有121张是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占当月罚单总数的54%。其中,7人被处以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5人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5年,1人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终身任职资格,31人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不等年限的任职资格,70人被警告。相比上半年披露的罚单情况,6个月合起来被终身禁业者也不过11人。

  根据银监会2015年新修订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办法》,对个人的行政处罚措施包括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取消董(理)事高管任职资格、禁止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等。

  7月28日,上海银监局披露4张罚单,其中3张为针对个人的顶格罚单。两家城商行和一家股份制银行的3名责任人因私售非本行产品,并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银监会处以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上海银监局作出处罚的时间为2017年7月5日和7月11日。值得注意的是,这3名责任人的违规情况均发生于2013年前后。

  一位城商行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监管处罚的内容很多是逐步累积到一定阶段的“集中释放”,存在一定的时滞性。

  4月7日,银监会网站发文称,坚持“一案三问”,发生案件的,坚决问责经办人、相关人和负责人;贯彻“一险三问”,造成风险的,严格惩处业务发起人、业务审批人和机构负责人。同时,坚持“上追两级”,推行“双线问责”,情节严重的,坚决顶格处罚。

  四分之三罚单涉及农村金融机构 

  农村金融机构违规乱象在7月份披露的罚单中愈加明显。

  仅从6月和7月来看,农村金融机构的罚单数量有所下降,但这一部分的罚单数在总罚单中还是呈现上升的态势。银监部门7月份披露的罚单中有168张涉及农村金融的罚单,占当月罚单总数的75.3%,而6月份的这一比例为51.4%。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由于内控体系不完善、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监管不力等多重因素影响,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问题确实比较多。

  澎湃新闻通过梳理发现,农商行、村镇银行、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频频现身于各类票据大案。与各类票据大案相继浮出水面的,是农村金融机构在同业业务等方面的种种违规操作。

  据江阴银行7月24日的公告披露,2016年12月27日,宣汉村镇银行因分别在吉安农村商业银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盘锦分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上海分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杭州分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临汾分行五家银行违规开立5个同业账户,分别被中国银监会达州监管分局罚款20万元,共计100万元。这家注册资金仅2000万元的村镇银行,还频频游离于恒丰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银行分行间,参与动辄数亿元的票据业务。

  据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金融时报》报道,央行于2016年9月至2017年1月期间组织开展了同业账户专项检查,涉及银行(含分支机构,下同)2600余家。在央行的检查中,地方性银行违规程度相对较高,尤其是地方性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风险意识较低。根据专项检查结果,央行对违规情况相对较严重的银行进行通报,同时要求银行于3至6个月不等时间内完成整改。

文章关键词:银监会;罚单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监会:房地产市场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银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3.2%,流动性覆盖率124.4%,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172.3%。

  • 银监会出台公私分开和履职回避的制度

    银监会日前印发了《关于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在监管履职中严格实行公私分开的意见》(以下简称《公私分开意见》)和《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履职回避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回避办法》)。

  • 银监会一年内否决上百银行高管任职资格

    记者根据银监会公布的信息进行统计,从2016年6月至今,共有109名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高管任职被“否决”,不予核准任职资格的原因,超过半数是“拟任职人员未通过任职资格考试”。

  • 银监会上半年:公开1334张罚单 罚款超3.3亿

    截至6月30日,各级银监部门共公开了1334张罚单。其中,银监会25张,银监局425张,银监分局884张,合计罚款额为3.38亿元。

  • 银监会等部委联手整治校园贷

    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校园贷监管整治力度,从源头上治理乱象,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

  • 银监会不光盯上官太太俱乐部 又盯上另一群人

    正如项俊波落马、证监会频繁开出天价罚单、金融反腐等近期新闻昭示的那样,对金融乱象的高压姿态已经形成,一场金融监管风暴正全面升级。银监会密集发布7个监管文件,一场银行业监管风暴正席卷而来。

  • a银监会又盯上另一群人银监会不光盯上官太太俱乐部 又盯上另一群人

    正如项俊波落马、证监会频繁开出天价罚单、金融反腐等近期新闻昭示的那样,对金融乱象的高压姿态已经形成,一场金融监管风暴正全面升级。银监会密集发布7个监管文件,一场银行业监管风暴正席卷而来。

  • 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 二手车贷款首付最低30%

    昨天,央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降低信贷门槛,简化信贷手续,适当降低二手车贷款首付比例,不断提高二手车交易保险服务水平。

  • 男子举报银行"借新还旧"违规无结果 起诉银监会

    刘先生自称作为担保人抵押名下房产,协助一家企业办贷款,结果贷款逾期未还,自己被列入信用记录黑名单。对于刘先生的举报,中国银监会在法定期限内作出了答复,其申请的公开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畴,中国银监会属于依法作出答复。

  • 银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动产质押融资试点工作

    近期,银监会正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专项检查,并将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动产质押融资试点工作,《商业银行小微企业授信从业人员尽职免责指引》也正在制定过程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