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头条 > 正文

银监会:不得对僵尸企业等四类实施债转股

2017年08月08日11:40  来源:北京商报

5034

  在本轮市场化债转股加速推进之时,市场对于是否会有企业通过此手段逃废债抱有担忧。在银监会8月7日下发的《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中再次强调,将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等的企业拉入“负面清单”。

  征求意见稿提出,商业银行债转股实施机构不得对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有恶意逃废债行为的失信企业,债权债务关系复杂且不明晰的企业,以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助长过剩产能扩张和增加库存的企业实施债转股。

  “正面清单”中,可被优先考虑实施债转股的企业类型包括:因行业周期性波动导致困难但仍有望逆转的企业;因高负债而财务负担过重的成长型企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成长型企业;高负债居于产能过剩行业前列的关键性企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企业等。

  去年10月国务院正式启动新一轮市场化债转股阀门的同时,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就明确指出,对于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要破除障碍,依司法程序进行破产清算。

  本轮市场化债转股肩负着企业去杠杆率的重任,但不少业内人士提醒,要防止债转股走样变形,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要避免“僵尸企业”。对于银监会此次的重申,金融分析师肖磊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首先这会给企业一些压力,主要是对那些欠银行钱的地方性企业、国有企业给一些压力,让企业们不要指望随时还不上款去采用债转股方式;同时对银行风险防范方面也是一种保护。

文章关键词:银监会;僵尸企业;债转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监会7月罚单少近四成:7人被终身禁业

    据澎湃新闻统计,2017年7月,各级银监部门共披露了223张罚单。其中,银监局36张,银监分局187张,合计罚款3596.53万元。这一数据与6月份的350张罚单、7835万元罚款相比,分别下降36.3%、54%。

  • 银监会:房地产市场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银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3.2%,流动性覆盖率124.4%,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172.3%。

  • 银监会出台公私分开和履职回避的制度

    银监会日前印发了《关于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在监管履职中严格实行公私分开的意见》(以下简称《公私分开意见》)和《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履职回避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回避办法》)。

  • 银监会一年内否决上百银行高管任职资格

    记者根据银监会公布的信息进行统计,从2016年6月至今,共有109名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高管任职被“否决”,不予核准任职资格的原因,超过半数是“拟任职人员未通过任职资格考试”。

  • 银监会上半年:公开1334张罚单 罚款超3.3亿

    截至6月30日,各级银监部门共公开了1334张罚单。其中,银监会25张,银监局425张,银监分局884张,合计罚款额为3.38亿元。

  • 大学生校园贷被骗900万 银监会:加大裸贷处置力度

    4月27日,内蒙古赤峰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利用校园贷款平台对大学生实施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达900余万元。在风险处置方面,银监会指出要形成监管合力,加大对“裸贷”等风险事件处置力度。

  • 银监会不光盯上官太太俱乐部 又盯上另一群人

    正如项俊波落马、证监会频繁开出天价罚单、金融反腐等近期新闻昭示的那样,对金融乱象的高压姿态已经形成,一场金融监管风暴正全面升级。银监会密集发布7个监管文件,一场银行业监管风暴正席卷而来。

  • 男子举报银行"借新还旧"违规无结果 起诉银监会

    刘先生自称作为担保人抵押名下房产,协助一家企业办贷款,结果贷款逾期未还,自己被列入信用记录黑名单。对于刘先生的举报,中国银监会在法定期限内作出了答复,其申请的公开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畴,中国银监会属于依法作出答复。

  • 银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动产质押融资试点工作

    近期,银监会正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专项检查,并将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动产质押融资试点工作,《商业银行小微企业授信从业人员尽职免责指引》也正在制定过程中。

  • 银监会批准黄芳担任中信银行非执行董事任职资格

    中信银行发布公告,近日收到《中国银监会关于中信银行黄芳任职资格的批复》(银监复[2016]376号),银监会已核准黄芳担任中信银行非执行董事的任职资格。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