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头条 > 正文

借道金融科技成为众多银行选择

2017年08月21日10: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上市银行进入半年报“披露季”。多家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同业资产大幅压缩。专家和券商分析人士预计,接下来金融监管部门的同业业务监管将再升级,商业银行尤其是以往依靠发展同业业务来扩张的中小银行将全面进入“缩表”周期。半年报显示,随着银行传统息差业务的空间收窄,多家银行积极转型,发力中间业务,金融科技成为众多银行的转型选择之一。

  银行同业“缩表” 

  上半年银行业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规模双双收缩,这是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的现象。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近日透露,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同业资产余额和同业负债余额比年初均减少了1.8万亿元。同业业务增速由整治市场乱象之前的正增长转为目前的负增长;同业理财较年初减少了2万亿元;银行理财中的委外投资较综合治理前减少5300多亿元。

  银行同业业务“缩表”趋势显现。无锡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行资产规模同比增长1%,同业资产大幅压缩。其中,买入返售类金融资产全部售出,存放同业下降73.4%至14亿元。

  招商银行半年报称,受资产增长乏力、监管政策导向趋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影响,该行同业业务规模受到进一步限制。截至6月30日,该行同业存款余额3813.75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8.96%,其中第三方存管资金余额1110.18亿元,较上年末下降6.19%;同业活期存款占比较上年末提升1.61个百分点,达77.94%;同业存款年化平均成本率为1.97%,较上年全年下降0.28个百分点;同业理财产品销售额6935亿元, 同比下降61.04%。

  监管料再升级 

  专家和券商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监管的升级,银行同业业务的“缩表”还只是刚开始,也意味着银行依赖同业业务快速扩张模式的终结。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表示,深入整治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等市场乱象。

  肖远企18日表示,当前银行业市场乱象最突出的三个领域是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这也是银监会当前整治的重点。银监会通过自查、监管抽查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监管“工具箱”中的工具仍较充足,未来会根据情况拿出来用。

  二季度以来,银监会连续出台8个监管文件,同业业务是重点整治对象之一。其中,《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对同业存单等同业融资的依赖度;督促同业存单增速较快、同业存单占同业负债比例较高的银行,合理控制同业存单等同业融资规模。《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要求,对于同业融资依存度高、同业存单增速快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重点检查期限错配情况及流动性管理有效性。

  央行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拟于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对其他银行继续进行监测,适时再提出适当要求。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考核新规对市场直接影响较小,但应是未来监管的方向,未来仍有升级的可能,不排除逐步将资产规模的门槛下沉的可能性,将标准逐步向中小银行推广。

  券商分析人士预计,商业银行尤其是部分倚靠发展同业业务进行资产规模扩张的中小银行将全面进入“缩表”周期。

  欲借金融科技转型 

  在扩张模式受限、金融脱媒加剧等一系列因素冲击下,商业银行尤其是上市银行加快转型步伐。在半年报中,多家商业银行展现了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布局和野心。

  招商银行将金融科技定位为转型下半场的“核动力”,力争打造“金融科技银行”。推动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创新应用,加快金融科技向“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目标迈进。该行“摩羯智投”运行半年多以来,7月底规模已突破50亿元。招行按照上一年度税前利润的1%提取专项资金,设立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同时,加强与外部技术领先公司的交流和合作,积极开展外部新兴技术的探索、研究和引入。

  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表示,平安银行推动零售转型,零售业务对标互联网企业,把握机遇,跳出传统业务发展模式,实现智能化、移动化、社交化、大数据化。

  中国银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107)》显示,金融科技将改变商业银行的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方式,导致其中介功能弱化,重构已有融资格局。

  面对金融新需求、新挑战,传统物理网点数量优势及服务方式的吸引力在下降,商业银行必须主动融入金融科技,构建以网络支付为基础、移动支付为主力,实体网点、电话支付、自助终端、微信银行等为辅助、多渠道融合的服务体系,加强金融新供给,对接不同市场主体的金融新需求。(陈莹莹)

文章关键词:金融科技;银行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要强化金融科技对银行高效服务的核心作用

    基于金融科技的深入发展,我国银行业正经历深刻变革,很可能将演变成为金融科技企业。目前有些银行正掀起新一轮组织架构改革潮,搭建“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创新战略,为自身及其他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科技服务。

  • 金融科技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大发展动能

    保险业与“一带一路”各行业的跨界融合不断加速,通过外部整合和有效融合,逐步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为保险客户提供“一站式”保险服务解决方案。

  • 多家银行积极布局金融科技

    当前,在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大大改变了银行业生存状态的背景下,创新服务模式已经成为各家银行求生存、谋发展当务之急的必由之路。

  • 银监会:用科技手段监管金融科技

    目前来看,合规科技(RegTech)和监管科技(SupTech)也被纳入金融科技范畴予以研究。可以说,金融科技作为一股潮流,在推动银行业务创新的同时也给监管带来了挑战。

  • 7月银行结售汇逆差环比下降26%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16日表示,7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基本平衡格局。具体来看:一是境内外汇供求呈现基本平衡。

  • 多家银行收到银监罚单 原因多与房地产业务有关

    银行最近遭遇了大规模的监管罚款。而罚款原因中多与房地产有关。近日,上海银监局官网上就公布了6项行政处罚,就有两家银行因与房地产相关业务被罚。其中,花旗银行的罚单数额超过了千万元。

  • 银行与房企亲密依旧 按揭贷增速快于开发贷

    从银行的态度来看,一切似乎已经降至了冰点,有关银行严控涉房贷款的表态反复被强调;然而,目前已经披露出来的半年报数据却似乎呈现出了略有不同的版本——涉房贷款的总量仍在增加。

  • 12家银行A股排队掀"上市潮"

    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8月10日,“候场”IPO的银行共有12家,包括9家城商行及3家农商行。其中,除成都银行状态为“预披露更新”外,其余11家均为“已反馈”。

  • 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望成股权投资运作平台

    日前,银监会印发《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明确了债转股实施机构设立需经银监会批准,明确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为主要从事银行债权转股权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 七月银行理财品收益率不跌反涨

    银行年中揽储节点已过,不过融360昨日发布的监控数据显示,7月份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为4.43%,比6月份还高,实现去年12月以来的“八连涨”,并创22个月新高。

  • 12银行排队IPO意募资620亿

    记者对于拟上市银行的招股说明书和2016年年报进行了独家比对和测算:按照银行最高发行规模或发行计划测算,12家目前正常排队IPO银行合计募集资金规模上限可以达到620亿元(按照去年银行股IPO情况,发行价大多与当期每股净资产对应)。

  • 银行“马甲”被剥 票据中介转战小票江湖

    近日,央行通报了多家银行同业账户违规情况,并责令限期整改。这让隐秘寄生于同业账户中的票据中介也被暴晒在阳光下,票据中介通过控制同业账户倒卖票据的方式将面临大清洗。

  • 银行A股IPO重启一年:9家募资不足300亿

    12家排队IPO的银行中有9家的资产规模在2000亿元以上,资产规模同比增速11家在10%以上,9家在20%以上;净利润11家中有7家在20亿元以上,发展扩张速度可称迅猛。

  • 8月新规:多项银行手续费取消 强化统计违法责任追究

    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取消、经营农药需满足多项条件、强化对统计违法行为责任追究、军人铁路出行将“依法优先”……一批新规将于8月起实施,这些实惠你享受到了吗?

  • 银行高收益率理财销售潜规则:“拼爹不如拼单位”

    近日,记者发现,一些银行专属理财产品比普通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高0.1个至0.5%个百分点,但是,大多只有新客户、高净值客户、私行客户才有资格购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