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头条 > 正文

绿债发行扩容 上半年发行增长超三成

2017年09月14日10: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首单向个人发售的绿色金融债券如期落地。记者获悉,中国工商银行13日至14日正式面向个人和非金融机构客户分销国开行首单绿色柜台金融债。该债券全称为国家开发银行2017年第三期绿色金融债券,票面利率4.19%。自此,我国绿债发行继先前的规模快速增长外,在形式上也有新的扩容。

  据了解,本期国家开发银行绿色金融债券以长江经济带水环境生态保护为专题,募集资金将用于湖北省襄阳市汉江水环境保护建设、孝感市老澴河水生态综合治理(一期)和荆门市竹皮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城区段)三个污染防治项目。

  对此,国家开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是绿色金融债券首次面向个人零售,为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发展提供了一个创新、安全、标准的渠道,让投资者在参与环保的同时,自身也可获得稳定收益。这对于强化大众绿色责任投资意识,扩大绿色金融社会效应具有重要意义。

  绿色债券是指为了支持环境保护以及应对气候变化项目而发行的融资债券。就全球市场而言,近年来国际绿色债券市场规模迅速增长,已从2010年的18亿美元发展到2015年的300余亿美元。发行人此前以国际金融机构和开发金融为主,而今企业越来越展现出其巨大潜力。

  事实上,近来我国绿债不仅在发行对象方面有了巨大的突破,发行规模也迅速增长。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最新发布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2017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绿色债券发行总量达793.9亿人民币(115.2亿美元),较去年上半年增长33.6%,占全球绿色债券市场的20.6%。

  具体来看,与去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发行占绝大多数的情况不同,今年前6个月,38%的中国绿色债券由非金融企业发行,24%由政策银行发行;商业银行绿色债券发行的占比为38%,较去年同期的87%大幅下降。另外,需要指出的是,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发行人受到资金面趋紧和市场利率波动的影响,其融资成本上升,发债意愿有所降低,中国绿色债券发行略有放缓。但第二季度,企业发债重拾动力,该季度绿色债券发行量达到78.5亿美元,比第一季度的36.8亿美元翻一番。

文章关键词:绿债;金融债券;银行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行或将推出更多创新业务类型

    专家称,该项金融政策的出台将有利于房地产项目筹措资金,促使项目的发展 而在此之前,继9月12日成功招标发行人民币20亿元金融债券后,广西北部湾银行再次成功招标发行人民币10亿元金融债券,专项用于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

  • 工行9月6日开售国开行续发行金融债券--映象网

    记者今天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工商银行将于9月6-7日面向个人和非金融机构客户续发行销售国家开发银行2017年第七期金融债券。

  • 光大银行成功发行2017年度第二期金融债券

    近日,中国光大银行再次成功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3年期,共计220亿元,2017年度第二期金融债券(债券简称:17光大银行02),发行利率4.2%,此次发行认购倍数1.46倍。据悉,本期金融债券的成功发行为该行负债结构的优化、负债成本的降低作出了积极贡献。

  • 光大银行成功发行2017年度第一期金融债券

    近日,中国光大银行成功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3年期,共计280亿元的2017年度第一期金融债券(债券简称:17光大银行01),发行利率4%,全场认购倍数1.23倍。

  • 年末银行争发金融债

    昨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12月17日发行2012年第十九期金融债券。上半年,农发行在国内债券市场顺利发行11期债券,筹集资金2814亿元;两次在香港成功发行人民币债券,筹集资金60亿元。

  • 获准发行300亿金融债

    人民银行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准其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300亿元金融债券。

  • 工行5月24日开售国开行续发行金融债券----映象网

    中国工商银行介绍,该行于5月24-25日面向个人和非金融机构客户销售续发行的国家开发银行2017年第四期金融债券,这也是商业银行首次在柜台市场进行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债券的续发行分销。

  • 央行证监会联手推进国开行金融债跨市场发行交易

    日前,国家开发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批成功招标发行120亿元金融债券。此举是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两个监管部门深化改革、推动债券市场发展和互联互通的有益试点,受到市场主体的充分关注和积极响应。

  • 国开行发债年底冲刺

    国开行16日发公告,于12月19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发行49期、50期金融债券。

  • 阿里网商银行获开业批复:注册资本40亿元

    根据公告,核准网商银行的金融业务范围为: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提供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