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头条 > 正文

21家银行齐聚IPO备案辅导期

2017年09月19日09:50  来源:证券日报

5034

  地方银行冲击A股IPO永远在路上。

  根据《证券日报》对全国36家地方证监局披露的辅导企业信息的不完全统计,除了已经顺利进入证监会首发企业排队名单“第一梯队”的12家银行外,尚有多达21家银行正在各地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并构成未来冲击A股IPO的拟上市银行“第二梯队”。

  辅导期银行尚存问题

  股权结构不达标较为突出

  对于已在证监会首发企业排队名单中的12家银行来说,等待的时间无疑是最为煎熬的。然而它们作为银行冲击IPO的“第一梯队”又是幸运的,毕竟离A股IPO只差临门一脚了。与此同时,尚有大批地方银行仍在为冲击A股上市做着努力——已在当地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21家银行出现在各地证监局辅导企业名单之中。而各个证监局网站对于已进行辅导备案的银行信息披露的也不尽相同。由于多处于辅导期之中,部分中介机构披露了相关银行辅导进展工作,另一部分银行则只披露了辅导备案日期,并没有具体情况的披露。

  各地证监局披露的银行辅导进展主要包括对辅导时间、接受辅导机构和人员以及辅导内容、辅导方式等事宜,这些银行的辅导机构除了对银行“董监高”进行上市前的有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外,根据进程的不同,还辅导包括股权确权要求、国有股权设置、公司治理和内控制度等诸多事宜。

  与此同时,部分辅导机构在辅导工作备案报告中还对所辅导银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说明。如厦门农商行的辅导机构中信建投证券在工作备案报告中披露,作为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农商行存在尚未进行确权,股份权属不清晰的问题。目前该行已完成第一轮集中确权工作,已确权股份占比约为57.03%。此外,对于该行职工持股不满足“财金97号文”的要求、部分职工持股超过50万股的问题,目前厦门农商行已将持股超过50万股的职工股转给合格的法人机构,并已完成职工持股清理工作。无独有偶,汉口银行、晋商银行的辅导机构也均指出,正协助上述银行加快股东确权工作的整改。

  此外,河北银行的辅导机构中信证券也披露,河北银行尚存在国电电力、中国城建等主要国有股东尚未提供相关尽调材料,独立董事人数低于要求,主要国有股东国有股转持意向尚不明确,致使董事会仍未召开等问题,目前中信证券也正与河北银行研究解决方案。

  除了对银行进行上市辅导工作外,辅导机构也针对上市等待时间长,银行存在资本补充需求的情况提供了协助。中信证券作为晋商银行的辅导机构,为确保该行资本规模能满足不断扩张的需要,在协助银行办理IPO各项准备工作的同时,也协助该行分析解决资本缺口的问题,并针对IPO前实施增资扩股的可能性进行了初步论证。

  安徽5家农商行

  齐进辅导期

  去年银行股A股IPO闸门重启,江苏省成为了地方银行上市大户,该省新上市银行数量高达6家。而目前进入各地银监局辅导行列的银行分布来看,21家排队银行分布于13个属地的证监局中。

  在21家的“第二梯队”冲击IPO银行中,我国中部省份的银行比例明显提高,这些省份的辅导银行数量达到9家,江、浙两地虽然辅导企业众多,但只有3家银行。按辅导银行类型划分,城商行与农商行数量分别为11家与10家,农商行基本实现了数量上与城商行平起平坐。

  值得注意的是,在安徽证监局披露的辅导企业名单中,有高达5家银行位列其中,而上述银行均为农商行。分别为亳州药都农商行、安徽桐城农商行、芜湖扬子农商行、安庆农商行以及淮北农商行。

文章关键词:银行;IPO;备案;辅导期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行代销保险"坐地起价"

    商业银行与保险公司“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2016年还高歌猛进的银保渠道代销规模在今年上半年踩下了急刹车。

  • 银行借iPhone 8打响信用卡营销保卫战

    为了增加客户黏性,吸引信用卡持卡人购买,多家银行相继推出优惠活动,银行信用卡营销保卫战全面打响。

  • 部分银行推“刷脸取款” 使用率不高

    近日,建行、农行的部分网点推出“刷脸取款”业务,此前招商银行已在全行推出该功能业务。但目前“刷脸取款”的使用率较低。

  • 部分银行推“刷脸取款” 使用率不高

    近日,建行、农行的部分网点推出“刷脸取款”业务,此前招商银行已在全行推出该功能业务。但目前“刷脸取款”的使用率较低。

  • 国内多家银行陆续推出正规产品

    9月11日,中国工商银行正式对外宣布推出个人信用消费贷款“大学生融e借”,该业务目前已在北京、哈尔滨、上海、南京、威海、武汉、广州、成都、西安、杭州10个城市的15家高校开展试点,后续还将陆续推广到更多高校。

  • 银行“最赚钱能力”需反哺实体经济

    中国银行们的“最赚钱能力”是时候反哺实体经济了,相关部门须制定公共政策,不仅要将银行业的资金向实体经济引流,更重要的是还要改变这种利润扭曲,将利润向实体经济引流。

  • 西安多家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 放款时间延长

    昨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银行和售楼部了解到,西安大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浮。

  • 年内郑州再无农村信用社 将改制组建为农村商业银行

    组长由郑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跃华担任,副组长由河南银监局副局长周家龙、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周波担任。2015年,河南省政府发布了《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银行三年专项工作方案》,计划于2017年底基本全面完成农村商业银行的组建工作。

  • 银行间市场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新规发布

    记者4日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获悉,修订过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定向发行注册工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及相关配套文件日前正式发布。

  • 25家银行上半年日赚逾43亿元

    2017年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25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612亿元。另外,上半年国有五大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4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31亿元,同比增速4.45%。

  • 银行借力第三方风控成新风向

    不少小企业主近来发现,银行机构如今不断推出小微贷产品,甚至在线输入企业信息就能生成纯信用贷额度,连银行都不用跑。这其实是越来越多第三方风控平台提供技术支持的“功劳”。

  • 监管收紧 银行同业存单发行缩水明显

    上周银行共发行同业存单607期,计划发行4424.5亿元,实际发行3422.7亿元,到期金额为3844亿元,上周同业存单净融资额-421.3亿元,这是7月以来,同业存单周度净融资额首次为负。

  • 多家银行积极布局金融科技

    当前,在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大大改变了银行业生存状态的背景下,创新服务模式已经成为各家银行求生存、谋发展当务之急的必由之路。

  • 7月银行结售汇逆差环比下降26%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16日表示,7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基本平衡格局。具体来看:一是境内外汇供求呈现基本平衡。

  • 多家银行收到银监罚单 原因多与房地产业务有关

    银行最近遭遇了大规模的监管罚款。而罚款原因中多与房地产有关。近日,上海银监局官网上就公布了6项行政处罚,就有两家银行因与房地产相关业务被罚。其中,花旗银行的罚单数额超过了千万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