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头条 > 正文

四大行与互金巨头战略合作步入实质落地期

2017年11月28日11: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各大互联网金融巨头在今年纷纷向轻资产转型,输出金融科技,谋求与传统持牌机构合作。自今年6月工农中建四大行与“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近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与各科技巨头的合作项目分别相继推出,战略合作步入实质落地阶段。

  27日,中国工商银行与京东金融宣布推出“工银小白”数字银行,双方表示,这是国内银行业首个开到互联网平台上的银行。双方还宣布,将在包括线下主题网点共建、无人贵金属店等在内的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全面打通银行线上线下的个性化服务。同时,京东物流也宣布,将为工行电商平台融e购的商品提供配送服务。

  在日前举行的2017百度世界智能金融分论坛上,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也透露,百度与农行战略合作一期工程已到验收阶段,已经有产品逐步落地。双方正在对接的项目还有:智能掌银、交易反欺诈、信用反欺诈、精准营销、信用分等,这些项目都在推进中,有些已经小批量上线试用,比如智能掌银的刷脸转账功能。随后,农业银行相关人士宣布,双方合作的AB贷产品已于11月16日上线。

  从合作领域看,国有大行和互金巨头的合作基本是围绕银行庞大的客户基础、雄厚的资金实力与丰富的产品体系以及对应互联网公司合作伙伴专长细分领域开展合作。如百度人工智能(AI)技术业内领先,因此农行与百度合作主要聚焦在共建金融大脑,以及客户画像、精准营销、客户信用评价、风险监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方向。阿里巴巴依托淘宝网具有天然的电商场景和长尾客户群基础,建设银行重点与阿里系共同推进信用卡线上开卡业务,为此前无法覆盖的人群提供信用卡服务,并在线下线上渠道、电子支付、打通信用体系等方面开展合作。

  京东在消费电商、供应链金融、物流等领域具有差异化优势,因此工行与京东在零售银行、消费金融、企业信贷、校园生态、资产管理、个人联名账户乃至电商物流开展全面合作。而中国银行与腾讯云正式挂牌成立“中国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双方重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全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建普惠金融和科技金融。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长远来看,商业银行涉及金融科技的领域众多,但是由于不同银行的能力存在差异,完全可以将开发科技系统的需求,通过外包的方式,与金融科技公司对接。无论产品输出,还是技术输出,金融科技企业与商业银行合作的空间都是巨大的。”

文章关键词:四大行;互金巨头;战略合作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大行上半年净赚超5000亿元

    昨天,四大国有银行半年报全都选择在同一日出炉。统计显示,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今年上半年全部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同时不良率均有所下降,资产质量向好。

  • 四大行与BATJ合作将产生巨大金融效应

    最近,工农中建四大行均与BATJ(百度、阿里、腾讯和京东)四大互联网巨头签署合作协议,该协议签订是中国金融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

  • 四大行执行房贷新政 首套房贷利率普遍八五折

    在9月底央行和银监会调整房贷政策后,多家大行已出台了具体措施,并已按照新的房贷政策开始执行。其中,国有四大行公开表示已经开始落实执行首套房贷款新政策。

  • 传四大行首套房认定标准放松 房贷还清算首套

    据网络传闻称“首套房认定标准将放松”已获得申万地产证实,其表示四大行将出政策,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只要房贷贷款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上周五央行已召集各大行开会,透露这一想法,目前还在吹风阶段,预计该政策或将较快出台。

  • 四大行罕见扎堆发债补血 银行今年发债超2000亿

    继上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相继发行二级资本债后,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12日公告称,将于本月15日招标发行一期二级资本债券。

  • 四大行首单优先股预案落地

      继浦发银行[0.93% 资金 研报]之后,又一家上市银行踏上了优先股发行的步伐。

  • 四大行2月存款小幅回流 前16天新增贷款1700亿

    进入2月份,春节“滞后”效应并未影响到中国银行(2.54, 0.00, 0.00%)体系活跃的信贷投放。2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截至2月16日,工农中建四大行单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高达1700亿元,其大部分是集中在节后第一周密集投放的。

  • 四大行1月末压贷近千亿

    中国国有银行体系年初的信贷投放热情,正遭遇中央银行的“太极”。

  • 四大行农行中间业务最差

    四大行最差一年:中行增速11%存贷比74%垫底,农行中间业务最差。

  • 四大行7月新增贷款约2200亿

    四大行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有所回升。据消息人士透露,7月中、农、工、建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为2200亿左右,环比6月多增300亿左右,但信贷结构改善不明显。

  • 网传四大行将出房贷新政 郑州这边目前暂无动静

    网传四大行将出房贷新政,房贷还清再买房算首套房。昨天,大河报记者走访郑州市中农工建四大行及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现,这些网点及单位均称暂未接到通知。

  • 银行短信收费为哪般?

    银行短信收费为哪般?

  • 消息称四大行将出新政:还清贷款再买算首套

    昨天有消息称,上周五央行已召集各大行开会,四大行也将对首套房的认定标准作出调整,可能改成“房贷还清再买算首套房”。

  • 四大行最后一周放贷超千亿

    本报记者跟踪监测的数据显示,四大行最后一周新增贷款投放超过1000亿元,这首先得益于中国银行体系季末超过2.3万亿的人民币存款大回流。截至2013年3月末,上述四家大型银行人民币存款大幅增长23410亿,据本报记者监测,这意味着最后一周四大行新增存款超过2万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