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头条 > 正文

中资银行争相布局“一带一路”跨境服务

2017年12月01日11: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11月30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由中国民生银行和财新传媒共同主办的2017“一带一路”投融资高峰论坛获悉,面对“一带一路”蕴含的巨大发展机遇和投融资机会,中资银行正在争相布局“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愿望强烈,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巨大。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估算,2016年至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合意投资需求至少在10.6万亿美元以上。

  “‘一带一路’蕴含着巨大发展机遇和投融资需求。沿线65个国家绝大多数为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程度不高,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愿望强烈,在基础设施、城市综合开发、物流、贸易、跨境电商等方面存在大量投融资机会,仅基础设施一项,在未来4至5年就有10万亿美元的市场空间。与此同时,相关国家国内资金供给严重不足,亚投行、丝路基金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三大机构资本金总额2400亿美元,与巨额的金融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

  在巨额资金缺口面前,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践行者,中资银行开始争相布局“一带一路”。

  “9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62家一级机构。”洪崎引述数据指出,中资银行正争相提出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构设点、完善相关金融服务的设想,拟综合利用新设机构、战略并购、投资入股、提升现有机构服务能力和辐射范围等多种方式,扩大和完善布局。

  来自银监会的资料显示,中资行在跨境融资服务领域已取得成效。比如,中行已完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类授信约600亿美元,跟进境外重大项目约420个,涉及总投资金额超过4087亿美元,工行共储备412个项目,涉及总投资金额3372亿美元;股份制银行也积极参与:民生银行储备项目17个,光大银行储备项目10个,相关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交通、矿产、农业等领域。

  在专家看来,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除了商业性金融机构持续发力外,国家层面的政策性支持不容忽视。

  据了解,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已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的数据显示,中国进出口银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贷款的余额已经超过6000亿人民币,涉及的项目也超过1000个。国家开发银行为沿线国家提供的融资项目超过400个,贷款余额1000多亿美元。亚投行2017年计划投融资30亿美元,涵盖了将近20个项目。为了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政府还投资成立了丝路基金,开展中长期的开发性投资。

文章关键词:中资银行;一带一路;跨境服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资银行成外资行提款机 美银赚160亿美元

    继高盛于今年5月清空工行后,又一家境外战略投资者作别中资银行。但自2009年以来,美国银行已四度减持建行股份,套现近2000亿港元,加上此次抛售套现的114亿港元,总计套现近2200亿港元,约合280亿美元。

  • 中资银行引“金融活水”浇灌“一带一路”

    潘光伟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情况不太一致,有的企业履约还款的能力存在着不确定性,所以有信用风险。如何让金融之水更“活”,更好地浇灌“一带一路”,将是“资本走出去”要持续探索的话题。

  • 工行在伦敦买了一座金库 可储存价值800亿美金的金条

    欧洲最大最安全的金库之一,被称为“迷你”诺克斯堡(Fort Knox,美国国库黄金贮存地——译者注),位于伦敦外环高速公路(M25)内的一个秘密地点。这座4年前由巴克莱(Barclays)创设的金库,配有通电的屋顶、可承受火箭弹攻击的防爆门以及可检测出血流的指纹感应器(以防有人使用被切下来的手指)。

  • 香港多银行高息抢人民币现象持续 中资银行参战

    香港各银行高息抢人民币存款的情况近期亦将持续,中资银行香港机构亦参与其中。

  • 上海自贸区可实现离岸金融

    工行、浦发银行等已提出申请设自贸区分行;分析称自贸区离岸金融政策将为国内银行提供更多机遇  尽管上海自由贸易区(简称“自贸区”)尚未挂牌,但是,一场开设银行网点的争夺战在中资银行间展开。

  • “影子银行”难避除 中资银行将再现融资潮

    人民银行刚取消了贷款利率下限,光大、平安、广发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就立刻上浮3年和5年期大额存款利率至监管上限。穆迪测算,仅有约10%的实际银行贷款采用原先0.7倍的贷款利率下限,人行完全放开贷款利率(不包含个人按揭贷款)对实际利差影响有限。

  • 银行业再度穿新鞋走旧路 金改不彻底风险加大

    正值浑水再度唱空中资银行之际,路透社报道,5月20日高盛清仓了工行H股股份,套现11亿美元。欧美资本回流、中国吸引FDI能力下降等,似乎与外资行战略投资者清仓中资银行股一脉相承。

  • 中资银行首次在伦敦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

    据《国际金融报》称,建设银行正考虑发行海外人民币债券,或于本月内通过伦敦子公司CCBL Funding PLC,在伦敦发行最多25亿元人民币的点心债(离岸人民币债券)。其中,汇丰的20亿元点心债定价收益率为3%,发行时的认购倍数达两倍以上。

  • 中资银行首次海外发点心债

    建设银行正考虑发行海外人民币债券,或于本月内在伦敦发行最多25亿元人民币的离岸人民币债券。

  • 中资银行海外成功并购

    我国正处于对外系统投资向大规模对外投资过渡时期,很多企业也由跨国经营向跨国公司转变。

  • 美联储批准三大中资银行拓展在美业务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日宣布,批准中国工商银行收购美国东亚银行股份,并批准其他两大中资银行在美国设立分行。美联储在声明中说,批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收购美国东亚银行至多80%的股权。

  • 中资行风控跟不上创新 信用卡市场远未饱和

    退休以后,叶迪奇并未停下忙碌的脚步来享受天伦之乐,他选择了另一种工作方式重新出发。

  •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加速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卓越中心7日预计,2013年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将加速发展。

  • 浦发银行离岸业务破52亿

    截至2012年5月末,浦发银行离岸业务总资产达52亿美元、离岸存款余额达51.7亿美元.

  • 有媒体报道称工行拟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工商银行正准备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将是中资银行首家。据相关报道,工行初步计划发行3年及5年期债券,均为固定利率债券,金额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最终将视市场询价结果,最快明日定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