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问之昌九生化:暴跌也能成为一种习惯?

2013-11-18 09:22    来源:腾讯财经

  导语:赣州稀土正式宣布借壳威华股份的一纸公告,正式打破了昌九生化的美梦,这场闹腾了近两年的借壳计划正式宣告终结,而迎接昌九生化的是7个连续跌停,不过这对于昌九生化来说并不陌生。在A股这个不断重复历史的环境中,是否暴跌也能成为一种习惯?

  正文:

  7个一字板跌停 这不是第一次暴跌

  11月4日,威华股份发布公告指出,公司将自身全部资产以20.15亿元的价格置出,并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以75.85亿元的价格,将赣稀集团旗下的赣州稀土100%股权纳入囊中。

  威化股份此后走出连续涨停的走势,不过,此前这桩“联姻”最被看好的主角昌九生化便跌入暴跌深渊,连续七个一字跌停让昌九生化股价蒸发了52%。

  不过对于昌九生化而言,这种暴跌的情形并不陌生。

  2003年,昌九生化就出现过连续8天被封在跌停板上,其股价从9月19日的16元,一路狂跌到10月9日的6.89元,跌幅高达60%。暴跌发生之后,昌九生化曾经发表澄清公告,称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而且公司大股东也没有做庄家,不错此后又媒体报道,当时之所以暴跌,是因为湖北中融集团的资金链断裂,从而产生抛售昌九生化套取现金。

  2011年,相似的历史再度重演,2011年3月,昌九生化凭与赣州稀土的重组传闻股价一路暴涨,当月股价涨近30%,但是到了2012年年末,因传出赣州稀土传出将借壳ST宏盛,加之当期摘帽无果,导致昌九生化连续17个交易日股价大跌,收获15个跌停板,股价从15元自由落体到6元多。

  昌九生化是老牌妖股

  一路向“稀”是A股市场惯用手段,其在资本市场上不断上演,但是暴涨暴跌的重复是否也成为一种惯性?

  实际上,从上市之日开始,昌九生化就被冠以“庄股”的称号。昌九生化,曾用名昌九股份,属于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行业前景及公司业绩在其上市以来均并非显眼,但是公司上市以来屡屡成为大牛股。

  1999年2月8日,昌九生化在创出上市后的最低价6.03元之后大涨小回,股价一路攀升至2001年4月24日的24.09元;2001年5月,昌九生化经10送1股转赠5股除权后,再度走出强势填权行情;2002年8月7日,昌九生化股价再度大涨升至21.20元,复权价高达33.92元,成为当期调整势道里的大牛股。

  不过当期,公司业绩却节节败退,在2001年和2002年登顶大牛股之时,其每股收益实际上少的可怜,资料显示,2001年每股收益0.09元,2002年每股收益只有0.004元。

  到了近两年,“一路向稀”的重组预期则成为频频炒作的手段。最能反映投资者的心理的细节是,当此次备受争议的1228公告发出之后,在朦胧的借壳利好的情况下,昌九生化的股价在1月6日至2月3日的15个交易日中又连拉10个涨停板,从16元一直涨到40.6元,累计涨幅十分惊人,因此,昌九生化再度登上“妖股”的排行榜。

  不过此后,昌九生化发布股价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未说明公司存在任何有关稀土资源、资产注入的信息,同时在2月23日和4月10日,昌九生化各发布了一份股价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仍未提及存在资产注入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在昌九生化周五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虽然明确否认了误导投资者的说法,不过却又留下一条尾巴,赣州国资委新闻发言人谢斌在说明会上表示,赣州市国资委将在合适的时机积极稳妥推进公司重组工作。

  结语:昌九生化在11月15日的投资者说明会上赣州国资委新闻发言人谢斌表示,赣州国资委将在合适的时机积极稳妥推进公司重组工作。但是重组事件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其成功的可能性又有多大等等事件都让投资者生疑。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