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A股补缺后仍面临步履维艰的考验

2016年10月12日08:06  来源:和讯股票

5034

  周二深沪A股惯性上冲,在创业板10日回补前期缺口后,深圳成指11日也封闭了当时的缺口,上海综指虽然未能回补前期9月9日缺口,但也仅有13个点的距离。终盘上海综指上涨0.56%,创业板指数上涨0.11%,深圳成指上涨0.38%。当日军工、钢铁等行业部分品种有所表现,而大盘股中国联通的推动也使得市场人气有所增加。通过近期市场轨迹来看,笔者认为,在市场回补缺口后,市场仍将面临多因素的考验。

  研究认为,目前A股实际上面临着三大因素的隐忧,这也是导致市场难以出现流畅行情而体现步履维艰的重要原因。

  首先,汇率变动不确定性增加

  据2016年10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显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7098贬90点,连续两日刷新6年新低。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升高以及与英国脱欧进程确定引发英镑闪崩的双重压力下,人民币汇率短期可能面临新一轮的贬值压力。

  图1:当前人民币汇率变动情况

注:信息来源于东方财富网汇率行情

  注:信息来源于东方财富网汇率行情

  观察发现,人民币汇率波动相对加大与10月7日英镑意外闪崩距离较近,这可能意味着英镑新一轮贬值序幕或将开启,更令人担忧的是看似平静的“后退欧时代”可能对世界外汇市场或体现影响。我们认为,汇率频率变动加大,对A股市场形成不确定性,而欧洲问题、外储变化、美元加息周期等因素是近期的不确定性因素,因此汇率变动对股票市场的传导将明显体现。

  其次,股票扩容压力不减

  从股票扩容压力来看,压力不减。据WIND数据显示:其中2015年定增规模募集达1.25万亿元,为近年历史峰值;而2016年1月至10月11日,其538家公司定增募集规模也达到了1.1681万亿元,这些筹码的不断解禁或增加,将对A股形成流动性考验。同时,我们研究发现,今年初以来的上市新股,均出现连续秒停加板停的市场轨迹形态,而体量式显示,大多数超过了100倍以上的PE估值,同时在连续十几个板停后,放出历史巨量的个股增加,其虹吸式炒作将沉淀资金效应明显,也显示出炒新可能面临一个巨量高位的利益资金难度与风险体现,而大盘类股票发行增加,比如上海银行、中国核建等,很明显新股扩容压力正在加大。从扩容另一个层面来看,我们研究发现,债转股工作启动也将加大股票预期扩容与现实。据《上海证券报》信息显示: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这被视为我国防范和化解企业债务风险的重要文件,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文件具体明确了“三个鼓励”类企业,即因行业周期性波动导致困难但仍有望逆转的企业;因高负债而财务负担过重的成长型企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成长型企业;高负债居于产能过剩行业前列的关键性企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企业。研究认为,企业债转股也将形成市场扩容压力。因此从目前情况来看,股票市场扩容压力不减。

  最后,市场流动性面临递减。

  我们通过上海与深圳证券市场换手率变化来看,其实际上显示在股票扩容压力不断的背景下,市场流动性面临走低趋势。深沪股市目前交易换手已大为相对减弱,近期沪市日换手率维持在为0.7%左右,深圳成指为1.7%左右,创业板为2.0%左右,这与高峰时期的3-6%的换手已形成明显回落态势,这还是在央行公开市场近期逆回购背景中净投入明显的市场成交反映,这表明市场交易的流动性面临谨慎或扩容步伐的影响及其它因素非常明显。

  图2:沪市与创业板换手率变动轨迹情况

  注:数据来源于WIND 和信投顾

  总体来看,近期A股市场虽然反弹,但上述三大因素压制变化明显,如果这些方面没有明显的改观,市场总体步履维艰的格局就难以避免。从投资因素来看,密切观察汇率市场变动、股票市场流动性演变是重要的参考因素,在上述因素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信号之前,战略观望仍不失为较稳妥的投资策略选择。从四季度投资品种策略来看,需要保持相对谨慎的投资策略,选择标的为抗周期风险及业绩能够持续增长且估值合理、注重股东回报的品种为宜,同时回避因流动性不足导致业绩风险品种的大幅回落风险。

  【特别声明】本报告由河南和信证券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制作。公司具有中国证监会批复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资质,本报告为市场分析报告,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我们认为可靠的已公开资料,但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本报告中的信息、意见等均仅供参考之用,不构成所述佐证。

文章关键词:股票扩容 A股市场 新股扩容 意见 回补缺口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