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新三板企业转IPO百分百通过!其中有何玄机?

2017年06月22日11:48  来源:东方财富网

5034

  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共有6家新三板企业过会,过会率高达100%。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证监会最新披露首发审核企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会企业共有267家企业,217家通过审核,通过率仅为81.27%。

  这六家企业分别是佩蒂股份、艾艾精工、新天药业、光莆股份、三星新材、凯伦建材,所属行业大多来自生物医疗、信息技术、工业材料。其中,佩蒂股份、凯伦建材通过发审委审核但尚未发行。 

  过会率100% 新三板迎收割季?

  2014年新三板做市制度启动以来,经历资本市场短暂活跃后,交投冷淡、融资困难频频为投资机构和挂牌企业所诟病。一直到2016年下半年ipo加速,挂牌企业终于觅得“上位”良机,投资机构纷纷布局“pre-ipo”概念股,虽说流动性还是集中在少数个股,但不管从机构布局热情还是个股表现来看,新三板市场确实因为成为IPO标的池而重新活跃起来。

  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共有6家新三板企业过会。从结果来看,过会率高达100%。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首发审核企业数据,今年以来上会企业共有267家企业,217家通过审核,通过率仅为81.27%。

  不禁有人惊叹:如此高的过会率,难道新三板已经成为IPO的“绿色通道”。布局正酣的机构投资者,岂不是要赚个瓢盆钵满?

  对近乎满分的过会率,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存在以下原因:

  1、新三板企业在挂牌后公司完成了整改与规范,相较于未挂牌企业,财务更规范、信息更透明。

  2、全国股转系统已经于2017年3月28日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及会计业务问答(三)》,规范挂牌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报文件与在全国股转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披露内容不一致的行为,因此新三板企业在申请IPO审核的时候,在辅导期的时候企业整改的时间成本和难度相对来说会较低一些。

  3、 事实上,四家已经过会并且上市的企业,在二级市场表现还是比较亮眼。艾艾精工和新天药业都是在今年5月份首发上市,数据显示,上市至今艾艾精工和新天药业涨幅分别为186.70%和70.32%,在五月份38家首发上市企业中排名第5和第21.4月份首发上市的光莆股份上市以来涨幅为129.89%,在当月38家首发上市企业中排名第8。三星新材上市以来涨幅为148.05%,在当月48家首发上市企业中排名第16.

  对此,天星资本研究院副所长王晨指出:

  由于目前新三板监管趋严,挂牌标准也无形间提高,因此新挂牌企业往往质地较为优秀,行业也以热门行业居多。同时由于新挂牌企业数量减少,券商对于单个企业的辅导力度也有所增加,使得公司在内部治理方面较为规范,也增加了对投资人的吸引力。

  新三板成“绿色通道”?

  据统计,截至目前IPO排队企业数量为488家,其中新三板企业97家,占比19.8%。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04家挂牌企业披露上市辅导公告,去年同期仅有142家,增长44%。

  挂牌企业IPO热情高涨,如果保持如此高的过会率,新三板市场投资机构机遇巨大。但对挂牌企业高过会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将新三板视为“绿色通道”为时尚早。

  一位私募机构新三板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挂牌企业的IPO标准与非挂牌企业并无区别,都要满足一系列非常严格的指标,包括未来几年利润持续上涨,没有关联方交易、主营业务突出、不能出现同业竞争、股权竞争等,同样需要过五关斩六将,并无绿色通道之说。但财务信息的规范和透明确实会提高过会率。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指出:

  一方面,这六家企业基本从2015年开始排队酝酿IPO,属于最早排队的一波,也是资质最好的一波,过会率高比较正常。但随着越来越多挂牌企业涌入IPO阵营,企业整体资质会有所降低,保持100%的过会率比较困难;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上会企业现在六家,量不大,这个过会率还不具备代表性。大部分企业都是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排队IPO,最快也要今年下半年才能排到,大量企业会在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间排到,需等过会企业的数量足够再进行统计更会有说明意义。

  A股会否加速扩容?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即便新三板企业保持目前高过会率,也不会造成a股的加速扩容,形成股市的出血点。“从每周发布的过会企业数量和募集金额来看,监管是有节奏、有计划地推动IPO发行,新三板企业IPO也会遵从这一规律。”

  机构统计显示,尽管2015、2016年新股发行提速,发行家数分别为223、227只,单只新股募集资金保持在6至7亿元。2017年以来,单只新股的募集资金平均为5.5亿元,规模更是稳中略降。三年的IPO融资占比均在10%左右,从整体募集量和单只平均募集额上看,IPO整体融资量并不大,对资金‘抽水’影响相对有限。

  优质企业频频流失,新三板该如何自救?

  天星资本研究院副所长王晨指出:

  新三板上优质挂牌企业IPO通常是需要顺应企业发展阶段的战略所致。新三板主要面向于中小创型企业,优质的企业做大做强后,也会有更强的融资等方面需求,因此企业转板到主板也是情理之中。但另一方面,转板带来的风险较大,同时新三板具有机构为主导的特性,使得一些符合主板标准的企业仍然选择了留在新三板,同时仍有很多新的优质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因此新三板并不会因为失去一些转板企业而受到过大影响。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指出,A股是一个散户为主导的市场,一个健康的股票市场不应该由散户主导,导致A股很多投资者的行为都是短期行为。相比之下,新三板500万的投资门槛营造了一个机构投资者的市场,因此新三板的发展会较A股更健康。“这其实是新兴市场和固有市场博弈的过程,好的企业去ipo,也导致股转系统很着急,要出新政策,留住这些企业,因此股转系统和A股形成竞争是好事。”

文章关键词:新三板企业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