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周期股还能涨多久、人造牛市来了?

2017年08月10日09: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进入8月,消费股和金融股均有不同程度回调,但周期股走势仍然十分强劲。其中,以黑色系为代表,对应商品和股票表现均大幅上涨。

  有投资者错过了“漂亮50”,如今恰逢“周期股”疾驰而来。上车?还是不上车?这是一个问题……

  当下商品期货市场,“犟铝”带头,工业品原材料价格“跟疯”,势头一个比一个猛——截至8月9日,今年以来铜、铝、铅、锌4种基本金属价格涨幅惊人,累计涨幅均超过15%。再看黑色金属,螺纹钢期货价格同期分别累计上涨39.73%。另外,受新能源汽车刺激的金属钴,今年价格更是上涨超过124%。

  8月9日部分工业品期货价格表现 

  悲观预期逐渐修复 

  从6月末至今,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新一轮上涨,由点到面,自轮动上涨到全面开始。这反映到A股市场,则是“煤飞色舞”,风云再起。

  以8月9日为例,煤炭板块整体涨幅接近4%,云煤能源、盘江股份、平煤股份等6只股票涨停;有色金属板块涨幅超过2%,4只股票涨停,新股索通发展已录得连续十七个涨停;钢铁板块整体涨幅接近1.8%,3只股票涨停。

  对待周期股,投资者一直是持将信将疑的态度,因为这涉及到宏观、商品基本面等多种因素,价格涨跌难以判断。

  那么,这一波周期股爆发的背景是什么?

  这上涨能不能持续?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

  程小勇认为,上述现象的原因,一是对于二季度经济回落悲观预期的修复。3月份数据显示补库存周期结束,包括钢材、电解铝等库存持续回升。但是6月份数据则显示地产投资和新开工超预期,基建投资回落也慢于预期,需求端持稳和经济超预期坚挺共振,导致工业品情绪修复式反弹。

  他提到,在棚改货币化扶持下,三四线城市投资超预期增长,叠加消费升级下的汽车、家电等产销增速反弹,再叠加外需持稳,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高增长,新周期预期刺激资金风险偏好。

  2 人造商品牛市? 

  另外,有业内人士提出,这次周期股的暴涨,也是政策红利带动,尤其是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企业资产表修复,政府主导的行业集中度提高,以及对传统产业如煤炭、钢铁和有色从信贷、环保方面进行制约,导致供应收缩还在持续。

  具体表现有,电解铝去产能超预期。原先预计山东魏桥去产能大约150万吨,但实际违规产能超过260万吨需要关闭,因此政府主导的行业利润再平衡导致库存周期切换相对频繁,最终产生商品牛市。

  还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资金面的因素也在发力,去杠杆力度放缓,物价持稳,货币流动性宽松的局面下,资金必然会推升某类资产价格,商品因此接棒楼市成为新的风口。

  对于工业品价格上涨的持续性,分析人士称,关键在于需求端。尤其是地产和基建增速回落滞后效应的出现,8月下旬涨势告一段落是大概率事件,并意味着金九银十旺季的涨势可能被提前投资。总体上来看,当前周期并非长周期切换,而是政府主导的的中短周期加速切换带来的政策牛市,因此后市上方空间反而由于一步到位式上涨而越来越小。 

  3 上车?还是下车? 

  那么,这波周期股行情到底是启动初期,还是快结束了?对此多家机构给出了判断。

  国开证券 

  考虑到环保趋严接棒供给侧改革继续强化供给端紧缩,下半年商品价格还将保持较为活跃的走势。但PPI维持高位、CPI 低位平衡,表明需求端增长乏力导致商品价格向下游传导不利。上游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会进一步抑制下游产品生产,再加上部分企业增产,商品价格将在冲高后逐步回落。

  而周期股的走势已充分反映当前的商品价格能够长期持续的预期,如果商品价格出现阶段回落则周期股将难以再创新高。

  华鑫证券 

  随着一致性看涨预期越来越高,上一报告期周期板块继续表现强势,其中铝、钢铁、稀土等板块表现尤为突出,但上周五(8月4日)周期股冲高回落放量大跌,这对周期板块做多热情有所打击,也说明资金开始对周期股产生分歧。本周一(8月5日)虽然周期股低开后再次大涨,但明显跟涨期货市场表现,后市建议紧密关注相关品种期货价格走势。

  从基本面上看,除了铝和稀土供给收缩较大、基本面较强劲外,谨慎追涨其他品种周期股。

文章关键词:周期股;牛市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期股的狂欢:大涨20%后还能不能买

    周期股无疑是让人“既爱又恨”的品种。追不上拿不住,可行情一旦来临,其魅力又足以碾压成长股。在刚刚过去的7月,周期股中有色、钢铁、煤炭涨幅分别高达18.6%、14.27%和13.19%,力压传媒、计算机等。

  • 熊市反弹还是牛市起步?

    7月下旬以来,随着周期股和蓝筹股的复苏,上证指数放量站上2200点上方,对于后市走向的判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乐观起来。

  • 周期股联袂异动 分析称逢低布局明年行情

    对于处于弱势格局的市场来说,周期股走强不是积极信号,其往往预示着反弹行情进入阶段尾声。中期来看,中国经济转型大幕刚刚开启,对于钢铁等周期行业过剩产能的清理远未结束,因为经济增长中枢下移已经形成趋势。

  • 周期股走强或预示反弹临近休整期

    对于处于弱势格局的市场来说,周期股走强不是积极信号,其往往预示着反弹行情进入阶段尾声。中期来看,中国经济转型大幕刚刚开启,对于钢铁等周期行业过剩产能的清理远未结束,因为经济增长中枢下移已经形成趋势。

  • 周期股面临估值修复 商品资源类基金获反弹

     国联安大宗商品ETF基金经理黄欣认为,近期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令市场情绪改善,周期股面临估值修复需求,而焦煤、铁矿石、原油等几乎所有的重要工业类大宗商品,目前均处于阶段性价格低点。

  • 周期股成大盘反弹新动力

    微信网友“飞翔的骆驼”问:前段时期,一直听经济学家点评说,目前实体经济不景气,在具体投资时要注意回避强周期品种。而昨日以煤炭板块为首的周期股却表现出强劲的反弹动力,这究竟属于实体经济回暖刺激下的估值回升,还是技术性的超跌反弹?

  • 周期股成大盘反弹新动力

    微信网友“飞翔的骆驼”问:前段时期,一直听经济学家点评说,目前实体经济不景气,在具体投资时要注意回避强周期品种。而昨日以煤炭板块为首的周期股却表现出强劲的反弹动力,这究竟属于实体经济回暖刺激下的估值回升,还是技术性的超跌反弹?

  • 促消费新政有望月底出台

    受商务部促消费新政有望出台刺激,汽车行业昨日成为资金追捧的焦点,板块整体上涨2.27%。而在政策方面,沈丹阳也透露出管理层积极的态度,他表示,商务部将在自己的职能范围内采取必要的措施。

  • 经济数据转暖周期股表现迥异

    7月1日以来,银行、钢铁、有色金属以及采掘等四大周期性行业跑赢沪深两市股指,涨幅分别为4.9%、4.53%、1.96%和0.78%。与此同时,化工、机械设备、汽车以及房地产等周期行业跌幅超4%,表现疲软。

  • 沪指收涨实现"三连阳" 政策助力成长领航

    经过周一放量上涨后,昨天沪深股市继续保持强势格局,且量能较周一进一步放大。

  • 沪指收涨实现三连阳

    经过周一放量上涨后,昨天沪深股市继续保持强势格局,且量能较周一进一步放大。

  • 钢铁:整顿钢企动真格 荐5股

    Myspic综合指数133.6点,较上一交易日下降0.03%。扁平材指数120点,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00%,其中中厚板、热轧板卷分别上涨0.07%、0.02%。长材指数报收147.7点,较上一交易日下降0.05%。期螺冲高回落,周末唐山钢坯价格出现下调,而上周五金融市场又出现乌龙事件,现货商家信心受到一定影响。今日钢材现货市场窄幅震荡,螺纹、窄带等部分品种价格出现小幅松动。

  • 维稳信号不断呵护脆弱股市

    分析人士认为,监管部门短期的窗口指导或唱好,但只具有较为短暂的维稳效力,十一月箱体震荡走势或是大概率事件。而新兴产业板块和个股也有望在震荡行情中掀起脉冲式行情,特别是在产业政策可能加速推出的背景下。

  • 2000点附近或迎反弹

    预计2000点附近引发较大反弹的可能性较小,但小反弹一触即发。

  • A股“七翻身”果然成真 周期股霸屏涨幅榜

    昨日是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震荡走高,以3273点报收,创下今年4月14日以来新高。A股7月份累计涨幅为2.52%,实现了“七翻身”。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