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险资入局联通混改 “国寿系”持股10.57%

2017年08月22日15:26  来源:证券时报

5034

  备受关注的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日前敲定,险资机构中国人寿以217亿元大手笔认购31.77亿股,成为单一出资金额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10%。

  中国联通此次采用定向增发新股、老股转让及授予员工限制性股票三种方式,对股权结构进行调整,交易规模约780亿元。按照发行上限计算,交易完成后,联通集团持有中国联通股权比例由62.7%降至约36.7%。

  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包括中国人寿、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及苏宁云商(002024,股吧)等,合计持股比例约35.2%;老股转让方面,向国有结构调整基金协议转让其持有的约6%股权;向核心员工授予约2.7%的限制性股票。

  根据中国联通发布的公告,中国人寿拟通过“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 沪”账户以现金认购定增股份31.77亿股,每股6.83元,投资资金约217亿元。加上之前持有的股份,中国人寿对中国联通持股比例将升至10.5647%。此外,加上中国人寿集团持有的211.4万股,国寿资产持有的4.46万股,这3家“国寿系”公司将合计持有中国联通31.96亿股股份,持股比例10.57%。中国人寿此次认购中国联通股份,由中国人寿集团统一领导,国寿资产和国寿投控共同受托实施。

  联通混改方案因定增方式在股票定价、发行量上与证监会再融资新规存在冲突,受到各方关注。对此,接近中国人寿的人士认为,站在更宏大的视角,可以体会到混改方案对机制突破的意义。在一定程度上,将联通混改定义为国企市场化改革的再出发也不为过,这将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于中国人寿而言,公司本身为国有控股,所运用的资金又具有社会资本属性,参与中国联通混改,一方面有助于确保国家在关系国计民生的核心基础设施领域的控制力,另一方面也为社会资本创造与国家经济共同成长的投资机会。

文章关键词:险资;联通混改;国寿系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5年房地产行业分化加剧 险资频频登台搅局

    2015年在资本市场上最担心见到了一个词便是“举牌”。而目前正在进行的万科股权争夺战,临近年末更是高潮迭起,引发全行业的强势围观。

  • 险资投资信托门槛提高 信保合作仍具发展空间

    险资投资信托产品将不再那么简单。近日,保监会在其官网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简称《通知》),对保险资金投资信托产品提出多项要求。

  • 险资斥资735亿打新 120个险资账户现身纽威股份

    截至1月10日,共有7只新股公布了初步询价机构报价明细,除我武生物(20.050, 0.00, 0.00%)无险资参与申购外,险资对其余6只股票的网下申购表现出了极大热情。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险资账户合计申购新股数量达到480万股,申购资金超过735亿元。主板新股纽威股份也受到险资青睐,120个险资账户耗资393.6亿元申购该股。

  • 万亿险资获准投向创业板 业内:高位接棒几无可能

    中国保监会1月7日正式下发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险资可投资创业板公司股票。

  • 保监会:决不能使险资成为大股东投资控股的工具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战略发展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保险资产管理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召开。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