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外资配置A股有望进入加速阶段

2017年11月03日09: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最近,来自市场一线的消息及权威的统计数据均表明,境外资金对A股的热情进一步上升。

  记者在采访多位市场资深人士时了解到,在近期主流投行及上市金融机构举办的各类策略会、路演活动中,外资机构报名参会的比例之高,远超主办方预期,在近两年中实属少见。

  对A股关注度的抬升,彰显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信心。尤其在美股估值的历史高位下,以A股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股市的吸引力明显提升。

  对A股热情高涨 

  央行最新公布的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情况表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超过1.021万亿元,为历史上首次超过万亿大关。

  外资看好A股的序幕或许才刚拉开。“最近公司组织了一场行业策略会,外资机构来现场的人数竟然超过了总人数的一半。而且,他们对A股后市的关注程度也出乎我们的意料。”一家大型投行人士表示。

  从交流中了解到,外资机构倾向于寻找确定性的机会,目前对金融股及消费升级中的龙头股兴趣尤浓。他们认为,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大企业盈利能力改善显著优于中小企业,上半年“以龙头为首”的风格有望延续。另一方面,他们也在关注港股市场内地金融标的的布局机会——这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能间接带动A股金融板块的表现。

  目前,沪港通和深港通、QFII是外资布局A股的主要通道。从上证报资讯统计的数据来看,今年10月以来,以QFII为主的外资机构明显加大了调研A股上市公司的力度,从行业板块来看,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等消费行业。

  另一个催化剂不容忽视。MSCI在今年6月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这无疑为外资投资中国开辟了新路径。

  野村旗下公司Instinet亚洲销售主管Joel Hurewitz及亚洲交易主管Neil McLean都留意到,自从MSCI宣布这一决定以来,投资者对中国A股的兴趣大大增加。申请开通沪股通、深股通账户的投资者数量逐月成几何倍数增长,市场上活跃投资者的数量也大幅增加。

  海外中国概念ETF受追捧 

  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呼应的是,一些海外市场的中国概念ETF近几个月受到投资者追捧。

  截至11月1日,德银X-trackers嘉实沪深300中国A股ETF(ASHR)下半年以来涨幅达到12.5%,Direxion旗下2倍做多沪深300指数的ETF(CHAU)则大涨26.13%。而美国基准股指标普500指数同期涨幅仅为6.44%。

  中国新经济代表板块的表现尤为突出。被海外投资者广泛用作投资中国科技板块的渠道之一的Guggenheim中国科技指数ETF(CQQQ),今年下半年以来涨幅高达28.26%,并在10月中旬触及历史新高。而Direxion旗下追踪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指数的ETF(CWEB)涨幅高达37.85%,年内回报率超过150%,创出有历史纪录以来的新高。

  市场机会被外资机构看在眼里。高盛近日从全球2000余只个股中挑出了50只表现最佳的个股,而在这一新版“漂亮50”名单上,包括14家中国公司。

  经济增长带来估值吸引力 

  无论是直接看好A股,还是追捧中国概念ETF,无不彰显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信心。

  外资机构人士在与国内大型投行交流时透露,对A股热情高涨的原因,主要基于两点:一是外资对中国经济的悲观预期开始扭转。从今年二季度开始,中国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经济数据,均透露出经济韧性较强、企业盈利持续改善的信号。二是外部环境低于预期。美国经济复苏情况不如市场预期般强劲,美股估值已处于历史高位,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担心高估值可能意味着修正已经蓄势待发。相比之下,以A股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股市相对吸引力提升。

  “改革可推动长期可持续的增长并提供投资机会。”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董事总经理施斌认为,中国经济正向以服务业为主导的消费驱动转型,未来机遇或更多来自内需消费行业和成长型行业中。比如,他看好医疗保健、消费品和信息科技。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亚洲宏观策略主管张淑娴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从投资组合多样化的角度而言,在岸人民币资产对海外投资者也具有吸引力,尤其考虑到目前可能较低的投资比率。“即使没有立即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其投资组合的计划,海外投资者也可能已经开始把目光投向在岸的中国市场。金融市场改革将主要体现在深化资本项目可兑换上。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将成为推动资本账户可兑换进程的驱动力。”

  从历史经验来看,随着外资的持续入场,内地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也会被相应带动,形成较强共振。加上基本养老金及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等养老金长期资金的持续入场,形成了A股价值发现和价值投资的稳定基石。这些因素,将逐渐对A股市场产生深远影响。(记者 黄蕾 王宙洁 编辑 陈羽)

文章关键词:外资;配置;A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资开放新政密集落地

    外资开放新政正在陆续落地,备受瞩目的新能源车等12个重点领域开放路线图出炉在即。

  • 外资频繁调研燕京啤酒等,意欲抄底

    自去年以来国内啤酒行业已持续15个月下滑,跌至历史低谷。

  • 所谓“外资撤离潮”不会出现

    所谓“外资撤离潮”以前没有出现,以后也不会出现。利用外资有进有出,但总体进大于出,去年我外资流入量首次居世界第一  “如何看待外资是否撤离,关键要看事实。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明确提出,鼓励外商投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承接高端产业转移。

  • 前三季度河南省利用外资近百亿美元 增长2.4%

    10月21日,省商务厅发布消息,前三季度,我省实际到位省外资金5436亿元,增长17.8%;实际利用外资99.6亿美元,增长2.4%,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前8个月一直负增长)。全省各级各类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实际利用外资55亿美元,增长8.7%,占全省的55.3%;实际到位省外资金3286亿元,增长18.3%,占全省的60.1%。

  • 长沙晚报:外资独资医院成色需本土市场检验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商务部发布《关于开展设立外资独资医院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北京等7省市开展设立外资独资医院试点工作,外资独资医院的设置审批权限下放到省级。

  • 北京上海等七省市将试点设立外资独资医院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商务部发布《关于开展设立外资独资医院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福建、广东、海南7省市开展设立外资独资医院试点工作,外资独资医院的设置审批权限下放到省级。《通知》明确,允许境外投资者通过新设或并购的方式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福建省、广东省、海南省设立外资独资医院。

  • 外资银行下调手续费 仍比中资银行收费高

      发改委、银监会2月下发新规,要求商业银行8月1日起有条件免收个人客户账户管理费、年费和养老金异地取款手续费,并降低部分收费标准。目前已有外资银行先行一步降低部分收费项目。

  • 创新服务手段促外资及招商引资企业快速发展

    昨日,记者从市工商部门获悉,在全市开展的企业服务年活动中,市工商局进一步转变服务发展方式、创新监管服务手段,不断促进外商及招商引资企业有序健康发展。

  • 外资助力铁塔景区

    记者昨日从市重点产业大招商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经过多次对接洽谈,美国曜辉集团和我市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9月2日签署框架协议,美国曜辉集团将投资我市铁塔景区提升项目,通过丰富文化内涵、改造硬件设施等措施力争把铁塔景区打造成中原地区独具魅力的景区。

  • 外资拍卖文物止步上海自贸区

    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透露,关于文物拍卖开放的条款在相关会议讨论中分歧很大,“部分观点认为,放宽拍卖很可能会更容易拍出天价拍品、超高价格,导致我国文物盗墓、走私问题进一步加剧,不利于文物保护等,而这很可能成为该条款未被通过的最主要原因。”

  • “外资买卖”现象普遍

    在全民招商的浪潮下,层层摊派的引资任务激发了基层官员的“创造力”,某些地方甚至形成了一条“买外资”产业链。龚震表示,该市这股利用外资的浮夸潮兴盛于2010年,当年几近翻番的增长任务激发了重压下基层官员的“创造力”。

  • 外资拍卖企业拍卖文物将开闸

    据新华社电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近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为解决有关法律规定在试验区内的实施问题,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昨日审议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务院决定的试验区内暂时停止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

  • 8月27日操盘必读:外资输血A股渠道拓宽

    随着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建设银行等重量级企业公布中报,2013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情况已逐渐明朗。截至8月26日晚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已有2027家公司披露半年报及业绩快报,中期业绩已基本定调。

  • 7月外资使用率创新高

    商务部近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中国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达到94.08亿美元,同比增长24.13%,创28个月新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6、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较快增长,一个直接的原因是由于部分投资额比较大的外商投资企业在近两个月内出资集中到位。

  • 外资盯上中国开放的车险市场

    调研报告指出中国是全球保险业最有发展前景的市场之一。现时只占1%市场份额的外资保险公司努力通过进入整个非寿险市场或者大量参股现有中资保险公司来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一些企业已经完成相应的计划,另一些则还在尝试中。自从交强险市场开放给外资保险公司后,已经有9家外资保险公司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的交强险执照,其中7家已正式销售交强险保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