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上市公司必须接受阳光监督

2018年02月08日09:50  来源:新华网

5034

  长期以来,倡导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倡导建设更透明、更规范的信息披露机制是A股市场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 

  同样,在A股上市公司中,一提及违法违规行为就多让人想起暗箱操作、内幕交易、老鼠仓等等,不约而同,这些行为无论从字面还是事实,也都多与欠缺透明、不够阳光紧密关联,成为侵害投资者权益、阻碍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毒瘤。 

  今天A股市场拥有近3500家上市公司,如何帮助投资者擦亮眼睛,如何用更具实操性和震慑力的办法来有效监管这些上市公司呢?此次在上交所举行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现场说明会就像是一场阳光监督,尝试了一条积极有意义的路径方法,给了很好的启示。 

  首先,让更多的上市企业接受阳光监督,通过有效手段,让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合规、透明地接受广大投资者的质询,符合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原则; 

  其次,让更多的上市企业接受阳光监督,通过专业媒体、机构的积极参与,通过新闻舆论的监督力量,有助于进一步丰富督促上市企业切实履责的手段; 

  第三,让更多的上市企业接受阳光监督,是监管层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信息披露工作,保障各类股东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障他们公平、及时获取上市公司信息的权益; 

  第四,让更多的上市公司接受阳光监督,对于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企业来说,真理愈辩愈明,真金不怕火验,某种程度上成为企业真诚与投资者交流互动,成为一种有益的沟通和自我宣传的机会。 

  近年来,在全面从严加强的监管要求下,在强调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根本使命的资本市场改革方向指引下,A股市场生态呈现积极变化,市场运行进一步稳健。此次,在上交所举行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现场说明会即是践行监管政策的积极履责突破。 

  当前,中国社会进入新时代,这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刻认识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深刻认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意义,创新监管、从严监管、有效监管就有更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把更多阻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不利因素,把更多内幕交易、老鼠仓等违法违规行为用更大的力度进行惩处、曝光,接受阳光监督,接受投资者监督,接受法治监督,势必有助于资本市场强国的建设需要。(邱小敏) 

文章关键词:上市公司;A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天价离婚!河南一上市公司董事长拿出5亿分手费

    上市公司股东离婚的代价,往往都是一笔令人咋舌的天价“分手费”,而就在1月19日晚,河南也发生了一场价值5亿的“天价离婚”。2017年1月25日,梦洁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姜天武与伍静签署离婚协议,姜天武将1.27亿公司股权分割至伍静名下,当时市值达到10.24亿元。

  • 上市公司业绩承诺进入兑现高峰

    上市公司溢价收购资产,交易对方给予业绩承诺,这是资本市场的惯例,但由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不少业绩承诺爽约,股民又得不到实质性补偿,给二级市场股价带来了影响。

  • 上市公司频现1元甩卖亏损资产

    临近年底,在保壳和避免“戴帽”压力下,ST慧球、*ST沈机、宝馨科技等多家公司1元甩卖亏损资产。

  • 卖“壳”先“净壳” 炒作难为继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壳”行情一路下滑,打折出售甚至清仓甩卖的情况频频出现。

  • 上市公司一年1.08万亿元玩理财

    有分析认为,上市公司密集购买理财产品,一方面意味着,上市公司整体是“有钱无处花”,另一方面,这些理财产品偏重于保本类型,有可能加杠杆流向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甚至是股票市场,引发新的监管。

  • 上市公司外汇套保风潮渐起

    据统计,近两年,A股市场上,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并制定制度的上市公司,正以平均每年百家左右的速度递增。业内人士呼吁,在此背景下,我国汇率衍生品亟需进一步丰富。

  • 蜂拥而至 上市公司抢搭可转债“东风”

    近期多只可转债火爆发行。在多重因素刺激下,上市公司纷纷抢搭可转债“东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部分符合发行条件的上市公司加快发行脚步。

  • 上市公司并购浪潮“后遗症”显现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屡屡出现的大额商誉减值和业绩承诺无法兑现已经成为市场和监管部门关注的焦点。

  • 上市公司并购浪潮“后遗症”显现 屡现商誉减值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屡屡出现的大额商誉减值和业绩承诺无法兑现已经成为市场和监管部门关注的焦点。

  • 上市公司三季报透露的三个信号

    截至10月31日,沪深两市3419家上市企业如期公布了三季报:整体看业绩稳步增长,内在质量有所提升。作为经济运行中最活跃的“细胞”,上市公司业绩报告从微观层面释放出宏观经济走势的三个信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