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哪些“独角兽”能用CDR回归A股

2018年03月16日09: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15日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CDR是解决两地法律、两地监管的有效措施,有利于已上市、海外退市企业回A股上市。对于如何判断“独角兽”企业名单,阎庆民指出,这需要多个部委共同筛选,科技部、工信部有技术参数,需达到标准,涉及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

  进展 

  中概股以CDR形式回归A股将提速 

  这是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昨天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时表示的,也是监管层的最新表态。这意味着中概股以CDR形式回归A股将提速。

  阎庆民在两会期间曾表示,在支持新经济方面将考虑一系列制度创新,甚至可能会对盈利要求进行调整,对同股不同权做出制度安排。他称,CDR的方式更适合海外公司回归A股,这是国际惯例,且可以避免一些法律原则上的不适用。

  市场有观点认为,从目前情况看,近期内将“富士康模式”规模性落地在现阶段还不现实,在海外上市的互联网巨头以CDR的方式回归A股在今年便可落实。此前有报道称,证监会已经形成有关A股对接新经济的改革方案,正在报批程序当中,其中对中概股以CDR(中国存托凭证)形式回归A股已达成共识。

  接近监管的投行人士曾经表示,监管从去年底开始就在论证,针对境外上市的企业在沪深交易所推出中国存托凭证,首批8家企业已经确定,不过这8家不一定会今年都发。现在监管方向已经比较明确,两个交易所同步走都会推CDR。另外,证监会内部也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在全力推进CDR相关事宜。

  另有媒体报道称,政策的力度不会止步于CDR。针对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监管也在参考港交所的做法,考虑放宽上市的限制,包括允许同股不同权等等。当然,这一步的推进不会特别快,也不会一下子放得特别松,防范风险还是在第一位。

  表态 

  互联网领军人物愿意回归 

  据悉,首批8家企业包括阿里、腾讯、百度、京东这四家,还有携程、微博、网易以及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近日,互联网领军人物纷纷表示愿意回归A股——

  腾讯马化腾:条件成熟会考虑回A股上市。

  百度李彦宏:归国上市一直是百度的梦想。百度时刻准备着。

  京东刘强东:只要制度允许,我们非常愿意回来A股。

  网易丁磊:网易将寻求在中国上市,没有计划剥离其他业务。

  搜狗王小川:有意愿回归A股,会跟着政策走。

  从目前来看,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登陆A股主要有三种情况:第一,支持已经在境外上市的、有战略价值的大型企业,在境内市场发行证券。第二,支持还没有在境内外上市,但已经搭建了VIE(协议控制)架构的,市值规模在百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直接在A股上市。第三,支持注册地在境内,但还没有上市的,具备行业发展价值的“四新”企业,尽快在A股上市。这些企业的来源,包括四大新经济领域——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

  动态 

  “独角兽”宁德时代更新招股书 

  对于如何判断“独角兽”企业名单,阎庆民指出,这需要多个部委共同筛选,科技部、工信部有技术参数,需达到标准,涉及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紧随富士康光速领跑A股IPO之后,3月12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它被誉为另一只渴望A股IPO的“独角兽”。市场称,按照以往情况,企业对招股书进行预披露更新后,大约一个月之后便可进入上会阶段。宁德时代更新招股书,让业内对其上会时间充满了遐想。

  宁德时代于2017年6月开始接受上市辅导,2017年11月在证监会官网公布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此次更新招股说明书,距离首次申报仅有4个月。

  宁德时代成立于2011年12月,3月12日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分别为2.19GWh、6.80GWh和11.84GWh,根据GGII统计,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连续三年排名全球前三位,2017年销量跃居全球第一。2017年,宁德时代营业收入达到199.97亿元,净利润42.9亿元。该公司还披露了2017年年报,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99.97亿元,同比增长逾34%;实现净利润39.72亿元,同比增长31.4%。

  40亿利润,500亿资产,1300亿估值!这次上市,宁德时代拟发行不超过 2.1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 10.00%,本次发行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 131.2亿元。宁德时代的上市估值或高达1312亿元,一旦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通过,宁德时代将成为创业板市值第一股。截至昨天,创业板第一大市值为温氏股份,总市值为1134亿。

  昨天早盘宁德时代概念股活跃,华自科技连续两个涨停后,昨天再涨4.07%,双环传动连续两个交易日大涨后,昨天下挫3.57%。截至昨天,已有16家上市公司成为宁德时代概念股。(记者 刘慎良 供图/视觉中国)

  关注 

  上交所:突出对“独角兽”企业的上市服务 

  资本市场如何服务新经济、如何服务“独角兽”企业上市是目前的热门话题。对此,上交所昨天表示,今年将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加强加快优质上市资源培育,突出对BATJ类、“独角兽”企业的上市服务。

  上交所指出,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创新成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根本动力。积极拥抱新经济,既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我国经济优化升级的客观要求,更是今年上交所发展的重点任务。今年,上交所将进一步推动交易所市场转型升级,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新经济的能力。找准主板市场定位和突破口,深入实施“新蓝筹”行动,吸引更多优质创新企业选择本所上市。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加强加快优质上市资源培育,突出对BATJ类、“独角兽”企业的上市服务。加强产业研究,提升市场服务的针对性,为优质创新企业定制针对性服务模式,积极推动建立上交所主板发行上市标准差异化、包容性的制度安排。助力国家扶贫攻坚战,加大对贫困地区IPO、再融资、并购重组、公司债券发行等的支持力度。支持富士康等优质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今年2月28日,三六零安全科技在上交所正式举办重组更名上市仪式;3月2日,小米公司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证券100亿元储架发行获得上交所无异议函;3月8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成功过会并拟在上交所上市,已成为上交所发挥其全方位服务优势,支持优质创新企业上市融资的标志性事件。

  据悉,目前上交所已形成一套以服务BATJ类企业、“独角兽”企业为对象的服务方案,多措并举,助力优质创新企业发展。具体而言,一是梳理了优质创新企业名单,由上交所领导带队走访调研,专项小组重点跟踪服务;二是采取“股、债、训”联动,为优质新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和企业培训综合服务;三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让企业走进上交所,增强现场感受与认知,让服务走进企业,切实解决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四是与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相关部门、高新园区、重点券商、投资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全方位提升上交所服务企业能力。

  针对如何吸引海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上交所表示,2017年以来,上交所进一步掌握了优质创新企业在境内上市意愿、诉求和共性问题,上报了多份有关完善现有发行上市制度、支持大型创新企业上市的研究报告以及相关工作方案,获得了监管部门高度认可。(记者 赵新培)

文章关键词:CDR;A股;独角兽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直播平台扎堆IPO A股多家上市公司或受益

    3月9日,A股多只直播“概念股”涨停。一位分析人士表示,“独角兽”A股上市红利可能不会辐射到直播平台公司。不过,若相关平台公司能够(在海外)成功上市,A股多家上市公司或将受益。

  • A股164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

    价值投资的种子,正在A股市场开花结果。截至昨天,已经有47家公司的2017年度业绩增幅超过了100%。与此同时,在披露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46家公司业绩同比翻倍。

  • 发行体制酝酿重大变革

    在今年两会上,这一问题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

  • A股退市制度具体实施规则将制定

    一直以来,A股市场退市制度不完善,指标相对单一、退市率整体较低饱受诟病。今年的两会前,为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强化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证监会拟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退市意见》)进行修改,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政策暖意频频释放 “大佬”集体表态愿回A股

    回A股!全国“两会”上的科技界企业家代表和委员们不约而同地谈起了这一个话题。整齐地集体表态背后,是监管层对推进IPO改革所释放的政策暖意,留住第二批“BATJ”企业的态度已十分明确。

  • 发展生猪期货 化解“猪周期”风险

    A股市场上,与生猪相关的股票近期也表现不佳。Wind数据显示,猪指数年初以来累计下跌7.06%。

  • 3月开门红:A股普涨 沪指反弹

    3月1日,上证综指震荡攀升收涨0.44%,报3273.75点,结束两连跌;创业板指涨2.07%,报1789.85点,连升4个交易日逼近1800点;深证成指收涨1.06%,报10943.13点。

  • A股主题投资被机构看好

    春节后的两个交易日,A股各大指数震荡上涨,上证指数最大上涨123点,以红盘向广大投资者发放了狗年红包。由于成交量没有大幅放大,不少投资者担心反弹的持续力度。

  • A股迎最强开门红 超九成个股上涨

    2月22日,A股市场喜迎狗年“开门红”,沪深两市2987只股票上涨,占总交易股票数量的93.4%。截至昨日收盘,沪指上涨2.17%,报收3268.56点;深成指上涨2.18%,创业板指上涨1.88%。

  • A股温和上涨静待春节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A股也逐渐进入平静。昨天,沪深股市继续温和上扬,加上亚太股市的进一步反弹,全球股市全面回暖。

  • A股将逐步走出艰难时刻

    受美股深幅调整等因素影响,近日A股出现回调,上证指数重回3100点。同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纷纷出手增持。2月6日至10日,有18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重要股东的增持事项,合计增持市值70.9亿元。

  • 今年基本面仍支持A股稳中向上

    分析人士认为,美股市场的暴跌主要同其自身加息预期和过长时间过大幅度上涨有关,短期来看,虽然会对A股市场造成一些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L型走势稳中有升,企业盈利改善,多项重大改革举措有望在今年落地,市场料将保持稳中有升态势。

  • A股跌停潮里的十大奇葩乱象

    受年报业绩影响,沪深A股本周风云突变,闪崩股频出,跌停股如潮,各种罕见状况扎堆。爆仓、停牌、增持纷纷出现,低于一元的仙股、26个跌停以及被预测61个跌停的个股,先后浮出水面。

  • A股市场或步入新阶段:价值股与成长股拉锯

    周一A股市场出现较有意思的走势。早盘开盘后不久,上证综指继续冲高。创业板指则继续惯性下跌。

  • A股二八分化加剧 市场争议趋势是否延续?

    继上证指数25年来第二次“11连阳”后,单一基金单日发行规模突破300亿元的消息引发A股再度走牛的猜想。然而“二八分化”现象严重,令不少投资者直言“赚了指数不赚钱”。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