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最新独角兽企业榜单:“北上杭深”聚集超八成

2018年03月26日09:42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独角兽”近日已成为科技创新和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词汇之一。昨日,科技部火炬中心、长城战略咨询联合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及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新出炉的独角兽榜单中,全国共有164家企业上榜,北京以70家遥遥领先。

  “北上杭深”聚集超八成 

  “独角兽”的概念指代那些具有发展速度快、稀少、是众多投资者追逐目标等特点的未上市创业企业,标准是企业创立十年以内,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提出,独角兽企业是新经济的典型代表,是衡量城市区域创新能力的指标。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分布于19座城市,其中“北上杭深”盛产创新创业型企业,成为独角兽的主要聚集地,这4个城市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达到70家、36家、17家、14家,分别较去年增长5家、10家、5家、2家,共聚集独角兽企业数量超过84%。

  除了整体在4座城市集聚,独角兽企业分布的城市也在不断延伸,2017年有6座城市首次出现独角兽企业,分别为成都、宁波、东莞、无锡、镇江、沈阳。北上杭深外,我国其他区域的独角兽分布分别为武汉5家,香港4家,广州3家,南京、天津、镇江各2家,成都、东莞、贵阳、宁波、宁德、沈阳、苏州、无锡、珠海各1家。

  从领域来看,164家独角兽企业分布于18个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技术驱动型企业比往年增多。

  在引领这些独角兽企业的掌门人统计中,“70后”为主力军,占比54%,“80后”占35%。其中,有近三分之二独角兽企业创始人曾有多次创业和大型企业、孵化平台成长经历。

  “超级独角兽”中关村占半数 

  在技术、创新驱动的背景下,高新区成为全国独角兽最为高产的地方,其中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首。2017年,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共70家,比2015年与2016年分别增加了30家和5家,新晋独角兽企业22家。

  在独角兽企业中,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被人们称为“超级独角兽”。去年,中关村共有5家超级独角兽企业,分别为滴滴出行(560亿美元)、小米(460亿美元)、美团点评(300亿美元)、今日头条(200亿美元)和借贷宝(107.7亿美元)。它们的估值占中关村独角兽总估值的58.9%,数量上占据全国的一半。从领域来看,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文化娱乐、交通出行和互联网教育成为中关村独角兽集中爆发区域,占比达六成。

  除了前沿科技,在新晋的中关村独角兽企业中,“衣食住行乐”也成为这些新晋独角兽企业分布最多的领域。

  独角兽加速“跃入”资本市场 

  此前,360借壳回归A股,富士康36天IPO过会,A股向“独角兽”频频抛出橄榄枝,“独角兽”成为资本市场极受关注的热词。

  日前有消息称,证监会将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大新兴行业“独角兽”IPO“即报即审”,深交所、上交所也要对“独角兽”企业上市开设绿色通道,这既表明了政府对独角兽所代表的新经济支持力度加大,也预示着未来将有更多独角兽企业上市。

  在昨日举行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针对证监会支持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一事,证监会发言人回应称,近期证监会已经深入研究借鉴了国外成熟经验,但该项目仍处于研究论述阶段,待时机成熟会积极推动落实。

  报告显示,2017年,有9家独角兽企业成功上市,从独角兽榜单中“毕业”,其中互联网金融独角兽企业毕业数量最多,为6家。如今,以小米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独角兽企业都被传正在筹备上市。

  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提醒,独角兽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如果巨大估值得不到业绩支撑,就将是巨大的泡沫。因此,独角兽不能“人工养殖”,而要在不断试错中成长出技术前沿、接地气、有竞争力的独角兽企业。(记者 孙奇茹)

文章关键词:独角兽;企业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独角兽”时代来临 热潮尚需冷思考

    证券监管部门最近表示,CDR将很快推出。作为解决两地法律及监管差异的有效措施,CDR是中国股市为迎接海外上市“独角兽”回归准备的特殊“礼物”。

  • “独角兽”上市预期推动概念股涨停

    近日,市场上传出四大行业“独角兽”企业上市将开绿色通道的消息,同时,富士康“快速”上会,被认为是监管机构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融资,刺激了A股“独角兽”概念。参股或与“独角兽”相关的上市公司,佳都科技、天华超净、合肥城建、安彩高科、长高集团、大众公用等涨停。

  • 独角兽与天使的传说

    这个故事,说到底也依然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两只小独角兽如何在强敌环伺中走出自己的路?磨难与痛苦...

  • 大动作!苏宁服饰启动十城万人招商大会

    随着苏宁易购平台持续高速的销售增长,越来越多的品牌选择苏宁易购作为品牌发展的合作平台。 基于此,苏宁服饰牵手多家行业协会、品牌商户打造智慧零售联盟生态圈,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良性循环。

  • 全球独角兽公司榜:中美占超8成 摩拜入围

    从分布来说,美国和中国两个国家垄断了80%以上的“独角兽”公司,其中51%的独角兽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以来,“中国独角兽军团”再次壮大,今日头条、摩拜、VIPKID等16家公司新晋入围。

  • 与经济大咖面对面 中国绿公司年会开启“河南时段”

    昨日,在郑州CBD会展中心轩辕堂,中国绿公司年会组委会已完成布场,参会大咖们的形象展板,十分引人注目。“第十届绿公司年会在郑州启幕,不仅在经贸领域给河南带来了大发展,也带来各种新观念、新理论、新思想,河南的‘软硬实力’得到同步提升。

  • 中国绿公司年会开启“河南时段”

    昨日,在郑州CBD会展中心轩辕堂,中国绿公司年会组委会已完成布场,参会大咖们的形象展板,十分引人注目。“第十届绿公司年会在郑州启幕,不仅在经贸领域给河南带来了大发展,也带来各种新观念、新理论、新思想,河南的‘软硬实力’得到同步提升。

  • 圣杯独角兽启示录的秘密

    挂毯是繁琐、精美、高贵的,丰富的色彩、细密的纹理和神秘的故事是其艺术魅力的所在。哥白林挂毯有意识地模仿架上绘画,在织品上运用多种彩色染料,以求作品看上去更加逼真。

  • 哪些“独角兽”能用CDR回归A股

    对于如何判断“独角兽”企业名单,阎庆民指出,这需要多个部委共同筛选,科技部、工信部有技术参数,需达到标准,涉及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

  • 拼多多:消费升级独角兽,还是消费降级巨头?

    一个在农村务农的大叔,以前都是在集市上花一百多买一个羽绒服,现在,在拼多多上花59.9买了一个羽绒服,这是消费升级呢,还是消费降级呢?

  • 业绩仍是择股标杆 “独角兽”行情还有下半场

    分析人士表示,在近日市场回调中,“独角兽”等新经济概念中的优质个股受到资金“青睐”,表明具备基本面支撑和估值优势的真成长股,将会在市场中受到持续追捧。“独角兽”真正登台后,成长股行情或继续上演。

  • 直播平台扎堆IPO A股多家上市公司或受益

    3月9日,A股多只直播“概念股”涨停。一位分析人士表示,“独角兽”A股上市红利可能不会辐射到直播平台公司。不过,若相关平台公司能够(在海外)成功上市,A股多家上市公司或将受益。

  • Gaga新专辑造型化身独角兽

    Gaga的新纹身,可能是她新专辑的名字。信息时报讯 不管是惊喜还是惊吓,反正得承认Lady Gaga每次一有新造型亮相,都会迅速捕获大家的目光。Gaga还在推特上传了一张她露出脸和手臂的照片。

  • 国内女星衣品大考验

    扮靓谁不会?明星谁不美?在众多国内女星中争个你死我活是需要心机的,范爷说过就算当花瓶也要当一个高级的花瓶。考验女星们的衣品时间到,谁才能穿的美还能吸引住人们的目光?谁能雷人雷的我们喜爱她?来看看吧!

  • 穿衣PK 范冰冰扮嫩戚薇要当独角兽

    扮靓谁不会?明星谁不美?在众多国内女星中争个你死我活是需要心机的,范爷说过就算当花瓶也要当一个高级的花瓶。考验女星们的衣品时间到,谁才能穿的美还能吸引住人们的目光?谁能雷人雷的我们喜爱她?来看看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