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人民日报:“独角兽”上市 各方莫要陷入概念炒作

2018年04月11日09:17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我就是独角兽”“我负责评选谁是独角兽”“我投资了独角兽”“本地区热烈欢迎独角兽”……这段时间,“独角兽”一词,占据了财经新闻热搜榜,这一国外机构制造的概念,仿佛在一夜之间家喻户晓。热炒之下,相关部门积极推动的创新企业境内上市试点,遭遇舆情飞溅的水花,政策初衷和内涵被不少人误读甚至有意曲解。

  “独角兽”是什么?通俗点讲,就是那些发展快速、能带给投资人可观回报的初创企业。为什么近期“独角兽”的概念再次热起来?因为有人把它跟正在推进中的创新企业境内发行上市试点挂上了钩。

  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对支持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作出系统制度安排。但有人却将《若干意见》简单解读为“支持‘独角兽’企业上市”。由于发行上市带来的想象空间触动敏感神经,就有利益相关方自称“独角兽”、炮制“独角兽”、滥挖“独角兽”。于是“高估值”等猜测纷至沓来,“割韭菜”等质疑也相伴而生。概念炒作愈烈,市场顾虑越大,纷扰之下,就越有必要在现实背景下分析政策内涵,厘清此次改革的逻辑。

  随着我国进入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各种创新企业不断涌现,但由于以往资本市场制度限制以及宏观改革措施尚未跟上,一批处于引领地位的创新企业只能借道境外上市。这导致目前国内上市企业中创新企业比重偏小。有统计显示,A股市值前50名上市公司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近35%,主要是银行、保险、能源、房地产等传统行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企业仅为10家,市值占比不到13%。未来A股的上市公司行业结构需要与宏观经济产业的发展趋势相匹配,从这个意义上看,开展试点支持创新企业境内上市,有利于优化资本市场行业结构,增强境内市场国际化水平和全球影响力,使境内投资者能够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巨大的政策红利,自然对各方都有着强烈的吸引力。但是无论是为招商引资而热心服务“独角兽”的地方政府,还是主动向“独角兽”队伍靠拢的企业,抑或是急于变现的投资机构,如果把资源仅仅耗费在概念上,则与发展实体经济的政策初衷相去甚远,必然得不偿失。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重处理好试点与风险防控的关系,严把创新企业上市的筛选关。

  从这个角度再看《若干意见》,规定试点对象既要身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又要满足市值、营收等门槛,还要经过科技创新产业化咨询委员会的评估,正体现了既大胆创新又小心谨慎的改革精神,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参与各方唯有完善政策指引、强化中介责任、规范大股东行为、加强投资者教育,齐心协力才能让优质创新企业上市之路更加通畅,形成新兴行业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

  深化改革,向来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勇气,也要有修堤筑坝的严深细实。推动创新企业境内上市是件好事,好事要想办好,就要防范过度炒作的风险,让市场多一份行稳致远的从容。

文章关键词:独角兽;上市;概念;炒作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新独角兽企业榜单:“北上杭深”聚集超八成

    “独角兽”近日已成为科技创新和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词汇之一。昨日,科技部火炬中心、长城战略咨询联合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及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新出炉的独角兽榜单中,全国共有164家企业上榜,北京以70家遥遥领先。

  • “独角兽”时代来临 热潮尚需冷思考

    证券监管部门最近表示,CDR将很快推出。作为解决两地法律及监管差异的有效措施,CDR是中国股市为迎接海外上市“独角兽”回归准备的特殊“礼物”。

  • “独角兽”上市预期推动概念股涨停

    近日,市场上传出四大行业“独角兽”企业上市将开绿色通道的消息,同时,富士康“快速”上会,被认为是监管机构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融资,刺激了A股“独角兽”概念。参股或与“独角兽”相关的上市公司,佳都科技、天华超净、合肥城建、安彩高科、长高集团、大众公用等涨停。

  • 独角兽与天使的传说

    这个故事,说到底也依然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两只小独角兽如何在强敌环伺中走出自己的路?磨难与痛苦...

  • 千亿资本密集涌入 独角兽企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记者注意到,自今年初以来,逾千亿资本密集投向独角兽企业。与此同时,无论国内资本市场还是国外资本市场,纷纷向国内独角兽企业伸出橄榄枝,独角兽企业融资渠道日趋多元化,估值也水涨船高,独角兽企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 大动作!苏宁服饰启动十城万人招商大会

    随着苏宁易购平台持续高速的销售增长,越来越多的品牌选择苏宁易购作为品牌发展的合作平台。 基于此,苏宁服饰牵手多家行业协会、品牌商户打造智慧零售联盟生态圈,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良性循环。

  • 全球独角兽公司榜:中美占超8成 摩拜入围

    从分布来说,美国和中国两个国家垄断了80%以上的“独角兽”公司,其中51%的独角兽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以来,“中国独角兽军团”再次壮大,今日头条、摩拜、VIPKID等16家公司新晋入围。

  • 与经济大咖面对面 中国绿公司年会开启“河南时段”

    昨日,在郑州CBD会展中心轩辕堂,中国绿公司年会组委会已完成布场,参会大咖们的形象展板,十分引人注目。“第十届绿公司年会在郑州启幕,不仅在经贸领域给河南带来了大发展,也带来各种新观念、新理论、新思想,河南的‘软硬实力’得到同步提升。

  • 中国绿公司年会开启“河南时段”

    昨日,在郑州CBD会展中心轩辕堂,中国绿公司年会组委会已完成布场,参会大咖们的形象展板,十分引人注目。“第十届绿公司年会在郑州启幕,不仅在经贸领域给河南带来了大发展,也带来各种新观念、新理论、新思想,河南的‘软硬实力’得到同步提升。

  • 圣杯独角兽启示录的秘密

    挂毯是繁琐、精美、高贵的,丰富的色彩、细密的纹理和神秘的故事是其艺术魅力的所在。哥白林挂毯有意识地模仿架上绘画,在织品上运用多种彩色染料,以求作品看上去更加逼真。

  • 以开放包容心态拥抱新经济公司上A股

    应该对独角兽A股上市抱着积极的态度,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拥抱新经济公司来到A股。不应因为一些暂时、个别的现象,而轻易否定独角兽上市的意义。

  • 哪些“独角兽”能用CDR回归A股

    对于如何判断“独角兽”企业名单,阎庆民指出,这需要多个部委共同筛选,科技部、工信部有技术参数,需达到标准,涉及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

  • 拼多多:消费升级独角兽,还是消费降级巨头?

    一个在农村务农的大叔,以前都是在集市上花一百多买一个羽绒服,现在,在拼多多上花59.9买了一个羽绒服,这是消费升级呢,还是消费降级呢?

  • 业绩仍是择股标杆 “独角兽”行情还有下半场

    分析人士表示,在近日市场回调中,“独角兽”等新经济概念中的优质个股受到资金“青睐”,表明具备基本面支撑和估值优势的真成长股,将会在市场中受到持续追捧。“独角兽”真正登台后,成长股行情或继续上演。

  • 穿衣PK 范冰冰扮嫩戚薇要当独角兽

    扮靓谁不会?明星谁不美?在众多国内女星中争个你死我活是需要心机的,范爷说过就算当花瓶也要当一个高级的花瓶。考验女星们的衣品时间到,谁才能穿的美还能吸引住人们的目光?谁能雷人雷的我们喜爱她?来看看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