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AI投资持续升温 国家队“出手”

2018年06月04日0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尽管当前PE/VC行业仍面临募资难题,但一些行业领域却吸引着资本的热情投入。近日,人工智能(AI)平台公司商汤科技SenseTime宣布完成C+轮6.2亿美元融资,吸引了国内外多家投资机构参与。除了商汤科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旗下子基金、李嘉诚旗下投资机构等资本也纷纷“出手”,投资相关人工智能项目。

  分析人士指出,资本对人工智能行业一直很关注,特别是一级市场上,都希望能够投资到引领下一波技术的领导企业。商汤科技代表的是人工智能企业逐渐走向成熟。而今年人工智能领域也将吸引各路资本持续“追逐”。

  AI芯片企业受青睐

  据悉,参与商汤科技此轮融资的众多机构中,联合领投方有,厚朴投资、银湖投资、老虎基金、富达国际等;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上海自贸区基金、全明星投资基金等跟投,高通创投、保利资本、世茂集团等作为战略投资人参与。

  分析认为,商汤科技代表的是人工智能企业逐渐走向成熟,背后的投资机构有很多产业资源,对AI技术的应用将产生极大帮助。

  “国家队”也果断“出手”投资AI项目。近日,北京探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探境科技)正式完成第二轮数千万美元级的融资,该轮融资由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旗下子基金中芯聚源资本领投,洪泰基金、熊猫资本、京道基金、启迪创投、险峰长青跟投。这也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旗下子基金第一次投资AI芯片公司。

  此外,“资本大佬”李嘉诚也看到AI的发展前景。5月31日,专注于终端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新创公司耐能(Kneron)宣布,完成由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领投的1800万美元A1轮融资。

  分析认为,作为推动AI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AI芯片正成为初创企业和资本布局的热点。研究员王眺指出,AI芯片是专用芯片,国内企业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也是国家支持的方向。

  投资机构“抢滩”

  总体来看,国内AI行业发展正面临着良好的发展形势,王眺表示,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技术逐渐成熟,不少人工智能技术如图像识别已经在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二是政策的支持,无论是产业基金还是资本市场,都有很多的支持政策;三是人工智能技术,中国走在世界前列,特别在应用层面有很大的优势。

  熊猫资本方面近期表示,2018年已经到了人工智能的商业化临界点,今年是AI技术落地的元年。2018年将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新技术领域、出行、泛文娱、科技金融、新消费、数字医疗等领域持续深化投资布局。

  6月1日,松禾资本宣布正式启动松禾创智基金、松禾海创基金、松禾美元基金等三只新基金,其中,松禾创智基金将聚焦在人工智能赋能领域,涵盖智能制造、大数据、智能出行等创新产业。

  除了传统的PE/VC,正在兴起的母基金也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投资力量。王眺介绍,母基金本质并不是追逐热点的,而是作为配置去选择黑马基金管理人。好买基金母基金投资的早期基金如真格基金、险峰长青、昆仲资本等,都布局了人工智能项目。

文章关键词:AI;投资;国家队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AI无孔不入 电子巨头瞄准智能生态

    当地时间2018年1月9日,第51届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简称CES)如期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本次CES将从9日持续到12日。

  • 部分科学家相信AI最快15年内可具备意识 进而反抗人类

    据英国《明星日报》网站1月7日报道,一些科学家相信,有意识的人工智能(AI)技术最快在15年内就会问世,尽管有关人类意识的准确定义存在激烈争议。

  • AI挑战作家高考作文 "人机大战"明年上演

    四川成都某企业研制的高考机器人将在2018年的高考考场上挑战著名青年作家张一一的高考作文,高考机器人将与张一一之间进行新课标全国卷、上海卷、北京卷的三场作文比赛。

  • AI颠覆智能家居产业发展格局

    随着AI技术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中国消费水平的升级迭代,我国的智能家居产业将迎来市场引爆点。从智能到智慧,智能家电领域的科技创新将把人们从繁琐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

  • 围棋人机对弈五十年:第一代围棋AI是中国教授发明

    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代围棋AI(人工智能)——“手谈”,是由已故中山大学化学系教授陈志行研发的围棋程序,从1993年到2002年共10次获得电脑围棋世界冠军,而“手谈”这个名字也是围棋除“弈”之外的别称。陈志行潜心研发“手谈”3年后,终于在世界比赛中斩获首个围棋人工智能世界冠军。

  • 阿杜爆合影致敬偶像AI:他是传奇而我只是后来者

    而艾弗森作为NBA历史上最矮小的得分王,的确如杜兰特所说,在同等身材的球员出类拔萃。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艾弗森身高只有1.83米,杜兰特的实际身高接近2.10米,但两个人都是NBA历史上数得着的砍分大王。

  • AI:最想和欧文库里单挑 球衣退役是生涯最棒时刻

    北京时间3月12日,本月初,费城76人队的传奇球星阿伦-艾弗森的3号球衣正式退役。”  今年3月2日,艾弗森的球衣退役仪式在费城76人队的主场富国银行中心球馆隆重举行,2万多名观众来到现场见证这一伟大的时刻。

  • 人工智能进校园 郑大学子尝鲜“AI+冰淇淋”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人工智能(AI)”第二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个新的创业风向蔚然成势。时下热炒的“新零售”无疑是“人工智能”的最佳拍档,省去人工、租金费用,避免人为因素造成的损失,只需一台搭载“人工智能(AI)”技术的机器,顾客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轻松购物。

  • 借助AI技术 NASA宣布发现第二个太阳系

    12月15日凌晨,NASA对外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在一个恒星周围发现有8颗行星组成的行星系统。这是科学家首度确认还有像太阳一样的恒星拥有8颗行星。

  • 人工净化网络 AI扛起清道夫的扫把

    在网络净化的道路上,国内多家IT巨头早已开始布局。阿里的绿网、腾讯的万象优图等纷纷下水,创业公司也积极参与净化业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