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机构关注股票质押 公司质地成“排雷”关键

2018年07月09日08: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今年以来,受市场波动加剧影响,A股部分上市公司股价出现“闪崩”,其中高股票质押比例成为重要的导火索之一,不少公私募基金也因此“踩雷”。从6月中旬开始,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问题开始高度关注,不仅在调研中频频针对相关情况发问,也在公司内部对持仓上市公司进行排查、梳理。而除了基本的质押率和质押价格外,公司质地成为机构“排雷”的关键要素。

  多位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当前高比例股票质押上市公司出现“闪崩”的情况仍属个案。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在经历过本轮优胜劣汰之后,质地优质的公司将被筛选出来,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好的选择机会。

  股票质押成机构调研热门问题 

  近期,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问题开始高度关注,多机构在调研时频向上市公司发问有关股票质押事宜。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从6月18日以来,约半个月的时间内,机构调研利亚德、北陆药业、新文化、顺络电子等9家上市公司时,都提出了股票质押等问题,而有近20家上市公司被提及公司债务如何解决及现金流情况等问题。

  大多数公司对上述问题的回复为“公司基本面运行正常,股票质押对公司实际运营影响不大”,或者“现金流情况良好,偿债能力较强”等。也有不少公司用数据来证明其各项运营情况良好。例如利亚德在6月21日接受16家机构的调研时,对公司资金需求方面做出了详细介绍,“资产负债率恢复到良性状态。到目前为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军的股票质押率为16.96%。另外,公司在之前4个季度采取业务拓展及考核指标方式,将公司应收款、现金流做了大幅度改善。”

  也有上市公司表示,未来或降低质押比例。例如新文化,在保证没有出现相关风险的同时,承诺“后续大股东会视情况继续降低质押比例,进一步消除金融市场波动对投资情绪造成的干扰”。

  公司质地是关键 

  实际上,在A股市场中,股票质押已成普遍现象。据中证金牛研究中心统计,截至今年6月21日,A股共有3349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股份质押,占A股总数比例约95%,平均质押比例为15.96%。

  华南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股票质押出现平仓的上市公司仅属个案。在流动性紧缩的环境下,市场较快下跌,高质押股票与市场波动之间往往易形成负反馈效应。如果市场发生极速下跌的情况,高质押股票跌幅过大,就容易出现平仓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实地调研时对上市公司针对股票质押情况发问之外,为了防止所持股票发生“踩雷”风险,大多数基金公司在6月中下旬已经展开了一轮排查梳理。

  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杨程(化名)告诉记者,在对持仓排查过一遍之后,他认为所持股票质押平仓风险不大。据他介绍,比较显性的排查指标主要包括两类,分别为质押率、质押价格。“其实最重要的仍然是公司质地。

  如果公司质地比较差的话,即使质押率较低,质押价格离平仓价格也有很大空间,在市场流动性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更容易被投资者卖出而导致股价急速下跌,所以相对而言更容易产生风险。”

  杨程表示,对公司质地的评判,回归到了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分析上。基本面研究功底更为扎实的公司,“排雷”的能力相应也会更强。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在这个时候,重要的是要看自己手中股票的质地。一些业绩能够保持增长,估值上比较便宜的股票是可以拿住的。如果是一些高估值的股票,或者是一些题材股,就要调仓换股,不能一直等着缩水。所以关键是看公司的业绩,看上市公司的质量,这是决定中长期股价的最重要的因素。

  A股中长期价值显现 

  对市场焦虑的股票质押问题,沪深交易所以及中证协日前发文进行了回应。根据交易所全面排查后得到的数据,目前沪深两市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占两市总市值的比例分别不及0.2%和2%,两市股票质押市值加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维持在200%,整体风险可控。

  鹏华基金认为,一方面,应注意到上市公司对股票质押的处置风向正慢慢发生变化,近一个月开始出现积极的一面,逾百家公司股东为了防范风险,开始主动解除质押,提振投资者信心。另一方面,部分高质押比例的优质公司,出现大股东所持股份平仓而导致股价严重低估的情况,也给市场带来投资机会。同时,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A股市场已经走出了以前的涨停板、高送配的“草莽时代”,也告别了过去并购买壳炒估值的模式,市场生态和投资逻辑都在不断升级演化。随着市场定价权从产业资本手中转移,高性价比的估值也将吸引富有长期投资眼光的机构投资者进场,而投资逻辑也将逐渐回归聚焦在基本面。

  在A股进化的过程中,市场估值收缩的过程,也是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逐渐健全的市场机制将不断淘汰那些资产质量不佳的公司,进行一次股票的供给侧改革。鹏华基金认为,这些优质公司正是市场活力的基石。

  招商基金则表示,A股市场下行空间有限,中长期价值显现。虽然短期的政策调整带来了经济和市场下行压力,但转型阵痛之后将打开中国经济中长期健康发展的前景。历经本轮去杠杆筛选后依然存活甚至发展壮大的企业,将是在长期市场竞争中能够胜出的好公司,也将是能够为投资者提供长期回报的优质投资标的。招商基金认为,当前时点更应该将精力集中在发掘和研究这类公司当中。(记者 姜沁诗)

文章关键词:股票;质押;公司质地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控股股东“补仓” 券商慎言“平仓”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针对潜在的股票质押平仓风险,目前一些上市公司采取了回购、停牌、补充质押等方式积极应对。对于存续项目达到平仓线的情况,券商通常不会直接选择强平,而是通过补押、延期、协商等方法处置。

  • 股票质押风险可控影响有限

    针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处置可能带来的影响,中国证券业协会、沪深交易所26日表态称,股票质押融资风险总体可控。

  • 巴菲特被8岁女股东问倒:怀疑自己买错股票

    他笑称,“我就坐在这儿想我到底要怎么来回答这个问题,我还以为我买这个股票是买对了,你现在一说我甚至觉得自己犯错了似的。”

  • 巴菲特被8岁女股东这个问题问倒:怀疑自己买错股票

    北京时间2018年5月5日22时15分(美东时间10时15分),“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第53届股东大会,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召开。”  他解释称,伯克希尔·哈撒韦一直都偏好可以带来很多资本回报的公司,比如说像See's糖果、美国运通,收益非常好,而且已经保持了很长的态势。

  • 股票发行制度改革今年有望实现重大突破

    来自今年两会的种种信息显示,从监管部门到学术界以及企业界,改革现有发行体制,增加其包容性,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求,正在广大范围内形成共识,发行制度改革今年将有望实现重大突破。

  •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拟延长至2020年

    《关于延长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期限的决定(草案)》23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

  • 股票质押新规落地 “野蛮收购”难上加难

    股票质押执行办法正式落地。中国证券业协会、沪深交易所和中国结算近期相继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简称“执行办法”),共同确立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执行办法。

  • 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为进一步聚焦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服务实体经济定位,防控业务风险,规范业务运作,经中国证监会同意,9月8日,沪深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7年征求意见稿)》。

  • 史上最强投资者保护政策出台 推动市场回归理性投资

    随着A股成为全球第二大证券市场,市场规范程度越来越高,对投资者的保护措施更是趋于完善,监管部门对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 你不可不知的外围股市春节大跌5大原因

    A股春节休市期间,外围股市大幅下挫,原因包括快钱撤出银行股、中东主权财富基金抛售和油价大跌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