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债基收益与规模双升

2018年07月20日09: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今年以来,股市震荡下行,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在此背景下,大部分债券基金的收益和规模却悄然上升,表现出较好的抗风险能力,资金流入迹象明显,显示出一定的赚钱效应。业内人士亦表示下半年债券市场仍存机会:一方面,需加强对持仓债券跟踪和梳理,严防信用风险;另一方面,将增加组合久期,并开展长久期利率债和可转债波段操作。

  新发债基受青睐 

  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今年以来反映债券市场整体表现的中债总财富指数上涨5.59%。受益债券慢牛,全市场1871只(A、C份额分开计算)债券基金中仅313只产品收益率为负,占比为16.73%;1429只债券基金获正收益,占比达76.38%。其中,获正收益的债基平均收益率为2.77%,部分绩优债基收益率超20%。

  此外,股债跷跷板效应显现,新发债券基金也因此受到热捧。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成立债基217只,总规模达2432.76亿,募集规模超过全部新发基金的五成。其中,6月新成立债基55只,总募集规模达521.43亿,超过当月新发基金规模的七成,6月新债基成立数量及募集总规模均位于阶段高位。此外,今年银行间债券成交量稳步放大,于6月达到10.8万亿元,上半年总成交量达42.44万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2倍。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年初以来无风险利率出现明显下行,不过当前债券市场尤其是信用债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一方面,紧信用环境下,实体企业再融资压力加大,并且今年上市公司违约案例增多,使得评级利差明显走阔,低等级信用债估值水平上升明显,低等级高收益债中择优选择短久期品种。另一方面,高等级信用债发行主体债券发行利率较其贷款利率有一定的溢价,高等级中长久期券种具有配置和交易价值。

  继续关注信用风险 

  展望下半年,今年以来业绩排名靠前的债券型基金经理均表示将密切关注低评级信用债风险的演化、外部因素的变化、内外货币政策等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并判断基本面下行压力仍存。

  景顺长城景泰丰利表示,下半年经济依然存在下行压力。债券方面,利率债在名义GDP高点已现背景下,利率中枢将下行。虽然在金融监管及去杠杆政策持续推进的过程中,三季度供需关系稍有不利,但政策面和基本面对利率债相对更友好,调整即可增加仓位。信用债则面临更为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中低等级信用债利差走扩压力仍然存在。组合投资策略方面,仍坚持中高等级信用债辅以杠杆操作的策略,利率债可以波段交易。

  南方多元预计,下半年经济将弱于上半年,基本面下行压力仍未缓解,债券市场配置力量依然偏弱,且主要集中在高等级和中短端。利率债方面,短期行情或有反复,从中长期看,利率下行基础依然存在,需要等待短端进一步下行打开长端下行空间。信用债方面,融资环境收紧和资管新规落地对低等级信用债造成较大冲击,信用利差走阔压力较大,下半年需密切关注民企、城投平台等在本轮紧信用环境中受冲击最明显领域,加强对持仓债券的跟踪和梳理,严防信用风险。

  交银施罗德丰享收益表示,三季度基本面需要继续观察,人民币贬值和国际原油价格的高位波动可能带来下半年输入性通胀风险。在货币政策结构性宽松变化下,长端债券收益率的下行获得基本面和政策面双重支撑,信用风险使得低评级信用利差扩大。在保持组合流动性的前提下积极关注交易窗口,把握适度久期,同时继续关注信用风险。以配置短久期高评级的信用债为主,在利率下行趋势下,适当增加中长期利率债配置,辅以合理杠杆水平来提高收益。(记者 李惠敏)

文章关键词:债基收益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