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12月迎开门红 三大利空解除一波反弹来袭

2014-12-03 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日讯(记者 蔡情)对于黄金来说,12月开了个好头,开门大红,1日大涨近4%,这也是金价逾一年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而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压在黄金头上许久的的三座利空大山也终于被推翻,这是否意味着黄金市场将迎来一波反弹作为2014年的收尾呢?

  黄金三大利空大山被推翻

  印度政府对黄金市场的压制、原油价格一直跌跌不休、以及期金投机净多头不断遭减持可谓是压在黄金头上已经许久的三座利空大山。不过如今这三座大山终于被推翻了。

  印度政府向黄金伸来了迟到的橄榄枝。11月28日,印度央行宣布解除20:80的黄金出口限制。去年7月印度央行宣布,进口黄金中,20%必须留做出口,其余进入珠宝行业。央行同时要求,将20%进口黄金关押在海关保税仓库。海关当局负责像监管存款一样监管这批黄金。只有当被关押的黄金出口了75%之后,方可进口下一笔黄金。

  印度在今年第三季度再度超越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消费国,其有关黄金的一举一动总是引起市场的格外关注。印度在实施将近一年半后取消黄金出口限制,无疑意味着黄金进口的障碍已被扫除,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升该国黄金的实物需求。

  当然这种推升效应不一定是立竿见影的。

  瑞银指出,“实物需求将在金价下跌时继续提供支撑,帮助市场企稳。但至于印度随后的黄金流入量,我们认为仅仅取消限制不会引起购买突然飙升。新闻报道,印度11月黄金进口可能与前两个月持平,因本地市场参与者因预期限制趋近而提前买入了黄金。而且,消费旺季已过,印度市场供应充沛。”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在报告中称,即便印度黄金进口继续增加,其对经常帐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可能被下跌的油价所抵消,不会造成经常帐的过度膨胀。

  其实早在今年5月份,莫迪刚刚上任印度总理时,市场就已经在预期对黄金比较友好的莫迪将解除印度黄金进口限制。虽然迟到了一些,但莫迪确实向黄金伸来了橄榄枝。

  跌跌不休的油价也一直在施压黄金市场。因为油价的走低意味着通胀预期的走低,也就意味着黄金价格的下跌。不过在12月1日原油终于出现了久违了的回升,大涨超4%。

  此外,期金投机净多头不断遭减持的魔咒也终于被打破。CFTC数据显示,继11月18日当周,Comex期金的多头头寸收获了4周内的第一次增加后,截至11月25日一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增持了Comex黄金白银期货及期权净多头头寸,黄金净多头头寸连续第二周增加。

  投资者情绪进入拐点 利好初现

  继三大利空消除后,黄金市场上的利好消面似乎也已经初现端倪。

  首先,美国的经济数据恐难一直靓丽下去,至少美国11月零售销售数据很有可能将表现欠佳,这将提振黄金表现。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上周日(11月30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由于美国消费者假日消费习惯逐渐改变,今年美国感恩节周末零售额将达509亿美元,低于2013年同期的574亿美元,为2009年以来第二次下降。

  本次感恩节零售销售额的下滑可能令11月的数据蒙上阴影。

  这可能意味着定于12月11日公布的美国11月零售销售数据可能表现欠佳,利空美元,并对黄金构成一些提振。此前数据显示美国10月零售销售强势回升,因汽油价格持续下滑,以及购物假期的逐渐临近。

  12月1日,一个重磅消息是穆迪宣布将日本的信用评级从AA3下调至A1,这一级别在投资级评级里只排第五。该评级机构表示,引发这次降级的原因是“安倍经济学”能否成功的不确定性日益增加。所谓“安倍经济学”,是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行的激进的经济、财政及货币改革举措。

  这一变化带动市场风向迅速转变,风险偏好出现了迅速回落,而黄金的避险魅力则得到增强。

  花旗银行也在12月1日发布报告指出,黄金投资者情绪总体上正在进入拐点,有越来越多的理由可能认为金价进一步下行空间受限。

  花旗表示2015年的市场可能更加稳定。该行预计,黄金ETF将温和流入,当前投资者有更长期的关注点。

  花旗指出,“在某种程度上,金价明年将局限于1100-1300范围,我们预计对冲基金卖出明显减少,直到在趋于区间底部时没有生产商入场对冲,这意味着底部可能正在接近。”

  良好的开头、利空的解除、利好的初现,是否意味着黄金12月份的一波反弹来袭呢?

  (责任编辑:HF011)

责编:王慧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