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中性纪要暂缓避险 股市反弹金价站稳千二

2015-01-08 10:07    来源:汇金网

  在本周连续两日市场被紧张的避险情绪而左右的时候,周三(1月7日)美国方面发布了中性的会议纪要和良好的经济数据,这使得近来避险情绪得以暂时的缓解。在此影响下,欧美股市纷纷收高,其中标普指数结束了连续五日连跌;而原油价格也脱离了五年半低位;现货金自一周高位回吐了部分升幅,依然站稳千二上方;美元指数回吐了部分升幅,不过依然表现强势站上了92关口。美联储纪要之后,本周的市场焦点就转移到了周五将要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上。

FED中性纪要暂缓避险,股市反弹金价站稳千二

  欧股方面,泛欧绩优300指数收盘上涨0.4%;法国CAC 40指数收盘上涨0.6%;德国DAX指数收盘上涨0.3%。欧股上涨主要因欧元区数据显示通缩压力增大,促使投资者猜测欧洲央行将会推出更多的经济刺激性措施。美股方面,标普500指数收涨涨幅1.15%;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1.20%;纳斯达克指数收涨1.25%。美国走高主要因良好的美国经济数据支撑了股市。

  美联储会议纪要成为周三市场关注的焦点,但纪要内容偏中性,并没有给市场投资者太多美联储政策方向的指引。

  这不仅使得此前想要在纪要中寻找美联储加息时间点的投资者感到失望,纪要公布之后各主要资产价格变动不大。

  美联储12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对于美联储升息的时间点,美联储官员认为4月份之前利率不大可能上升,大多数与会者认为,“耐心”一词表明FOMC可能不会在未来几次会议上启动利率正常化,耐心意味着“未来两次会议”不加息,FOMC认为“耐心”指引可以提供更大的政策灵活性。美联储还强调首次加息时间将取决于新的经济数据。

  对于近来油价的下跌,纪要重复了此前的观点,相信原油价格下跌的净影响可能会利好美国经济和就业,能源成本下降对GDP增速和就业是净利好。对于海外经济的影响,纪要显示,许多与会者认为,海外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很多成员认为全球疲软给美国经济带来下行风险。不过,纪要还认为国际下行风险与上行风险接近平衡。

  对于通胀水平,纪要认为认为油价、美元走势暂时压低了通货膨胀;多数成员预计通胀将逐步升向2%的目标。委员们对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升向2%的通胀目标抱有信心。可能在核心通胀率接近当前水平的情况下加息。

FED中性纪要暂缓避险,股市反弹金价站稳千二

  对于本次发布的纪要,“美联储通讯社”Jon Hilsenrath指出,12月份的会议纪要表明,美联储终于下定决心释放2015年可能加息的信号。国外的经济动荡对美国经济构成风险;这些担忧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希望国外的政策制定者能够利用新的经济增长措施加以回应。油价下跌预计将在短期内进一步拉低通胀。12月会议纪要中委员们对国外经济增速缓慢作出的应对评估,更像是美联储对境外政策制定者一个警告。

  法国巴黎银行评美联储12月会议纪要指出,虽本次会议纪要并无新意,但仍支撑美联储将于6月进行加息的观点;美联储今年3月会议将是焦点;鉴于GDP和失业率的预期都或会得到修正,经济状况改善,预计联储在之后声明中会更换“耐心等候”的字眼,取而代之的或是演化的新措辞,而“循序渐进”一词也很大可能不会出现。

  在纪要公布后,CME Fedwatch用作追踪市场加息预期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合约最新走势表明,交易商认为美联储在2015年6月加息的可能性为25%,与会议纪要前保持一致,一个月前该可能性为6.3%,在2015年7月加息的可能性为49%,一个月前该可能性为31.5%。

  除了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日内公布的两项美国数据表现良好也改善了市场的避险情绪。

  美国方面公布了两项重要的经济数据ADP就业人数和贸易帐均表现良好。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增加24.1万,预期22.5万。市场评论指出,最新公布的这份ADP报告显示,在以服务导向的美国私营部门中,小企业依然比大企业对就业市场贡献着更多的空缺职位,24.1万人的ADP就业人数增量也创下去年6月以来最佳,同时去年11月的数值也有上修—这般强劲的ADP令华尔街的交易员正考虑上修周五的非农数据预期。

  美国11月贸易赤字390亿美元,为2013年12月以来最窄,预期赤字420亿美元。对于贸易帐数据,市场分析指出,油价不断下滑再加上西海岸近期出现的劳工纷争,使进口额创去年2月以来最低,逆差缩小至2013年12月以来最低,但出口同时也录得下滑,反映全球经济放缓,对美国产品的需求削弱,总体而言贸易帐表现恐怕无法扭转贸易拖累第四季度GDP表现的结果。

  欧元兑美元延续本周跌势,最低跌至1.18。

  据欧盟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份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2013年同期下降0.2%,相比之下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下降0.1%,这是该指数自2009年10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不计入能源价格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则增长0.8%。

  这项数据加重了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担忧情绪,并促使投资者猜测欧洲央行将会采取行动,推出大规模的量化宽松计划以刺激经济增长。欧洲央行将在1月22日召开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市场预计该行可能会在此次会议上宣布购买主权债券的计划。Spotlight Ideas 的管理合伙人Stephen Pope指出,市场将期盼欧洲央行发表有关量化宽松计划的明确声明,预计该行没理由将推出这种计划的决定推迟到3月5日的政策会议。

  欧元兑美元小时图显示

现货金价周三下跌,结束三日涨势,不过仍然持稳在千二上方。

  现货金价周三下跌,结束三日涨势,不过仍然持稳在千二上方。

  金价回落主要因美元和股市上升,且美联储12月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的利率立场维持不变。瑞银集团(UBS)分析师团队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就此指出,投资者追涨黄金价格并不可取,黄金市场恐怕会调头录得最为糟糕的表现,因为非农就业报告即将粉墨登场。

  现货金价小时图显示

FED中性纪要暂缓避险,股市反弹金价站稳千二

  BMO Capital Markets金属交易部董事Tai Wong说,今早有一些结清头寸,之后在余下的交易时间金价稳定,美联储会议记录不是左右市场旳事件。ScotiaMocatta技术分析师表示,黄金收位的短期阻力位预料在每盎司1,220美元,若收在1,220美元以上,焦点将转向进一步上升,目标在1,250美元。

  国际油价周三结束四连跌颓势,反弹1.5%。

  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署最新的库存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供应有意料之外的大幅下降,油价受到推动自早前低位反弹。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署周三早些时候公布库存报告称,美国商品原油库存在截止1月2日结束的一周中下降310万桶,市场调查显示,预期上周库存应该会增加38万桶。

  美原油价格小时图显示

FED中性纪要暂缓避险,股市反弹金价站稳千二

  花旗集团(Citigroup)期货策略师埃文斯(Timothy Evans)表示,美国原油库存降低的确会被投资者认为利好原油价格,但仍然不能想当然地据此看涨原油价格,毕竟库欣地区的原油库存显著增加;美国精炼厂即将进入设备养护期,这意味着原油库存恐怕会在未来数月里迅速上升,进而潜在地利空原油价格。

  北京时间6:45 欧元兑美元报1.1834/36。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