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头条 > 正文

中国人寿发布2015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16年09月28日08:39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公司概况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是国有大型金融保险企业,总部设在北京,下设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保险职业学院等多家公司和机构,拥有4800多家基层分支机构、52500个城乡代理网点、130余万员工和销售人员,业务范围涵盖寿险、财险、养老险、资产管理、实业投资、海外业务等多个领域,并通过资本运作参股了多家银行、证券公司等其他金融和非金融机构。

中国人寿发布2015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注:以上数据截至2015年12月31日

  1、对股东

  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集团实力持续增强

  2015年,中国人寿集团合并营业收入突破6000亿元,合并保费收入达到4571亿元,居行业第一;合并总资产突破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812亿元,居行业第一;集团合并投资收益率6.6%;连续13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94位,居国内保险业之首;品牌价值1822.72亿元。(以上数据截止日期为2015年末,2016年中国人寿居《财富》世界500强第54位,品牌价值达2536.28亿元。)

中国人寿发布2015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对客户

  诚实守信,客户至上

  “诚实守信,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

  宣扬并践行“诚实守信,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提升客户体验和客户价值,切实对销售、服务、管理等流程进行了全方位改造,打造“产品吸引客户,服务留存客户,互动整合客户,投资拉动客户,平台开发客户,全员经营客户”的客户经营模式,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全方位、专业化的服务体系

  我们的服务涵盖寿险、健康险、财险、养老险、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多个金融领域,在传统渠道优势的基础上,还积极拓展了互联网、移动终端等创新渠道。

    自2003年以来,我们先后作为“神5”、“神6”、“神7”、“神9”、“神10”载人航天飞船的唯一寿险承保商,为航天员及家属提供巨额人身保险。 

中国人寿发布2015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我们以过硬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承保经验,承保了石油石化、粮食储备、交通运输、电力等行业的大型统保项目。 

  3、恪守承诺,切实提供风险保障 

  我们以诚信为本,切实履行保险责任,积极稳妥做好各类理赔、给付,特别是在面对地震、洪灾、飞机失事等各类重大突发事件时,均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及时深入一线做好保险查勘和理赔服务,为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8.3”云南鲁甸地震灾害理赔现场

“8.3”云南鲁甸地震灾害理赔现场

组织开展“9.16诚信合规日”纪念活动

组织开展“9.16诚信合规日”纪念活动

  3、对行业

  不断探索,致知力行

  探索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我们一直致力于在投资业务、海外市场、产业链延伸、信息科技和产品服务等各个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走在行业前沿。

  (一)投资业务创新

  产业投资基金

  开创苏州基金投资模式。与政府共同出资设立有限合伙制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模式,得到了保监会和业界的广泛认可。我们在此基础上进行升级推广,无锡基金、嘉定基金和广州基金顺利签约落地,成功地实现了中国人寿基础设施投资的战略布局,为后续业务开展奠定了基础。

  海外投资影响力不断加大

  继2014年海外金丝雀码头和TPG项目之后,国寿投资秉持“核心区域、核心地段、优质物业”的投资理念,加大海外不动产投资布局力度,2015年,纽约曼哈顿、伦敦金融城、波士顿海港区等核心地段标志性项目相继落地。同时,有效实现投资业态和标的多元化,把握物流、零售、出租公寓、酒店、医疗地产等机会,由单一资产向资产包拓展,联合普洛斯成功投资美国重要城市物流资产包。

  (二)拓展海外市场

  2014年,是中国人寿(海外)在港经营30周年,在澳经营25周年。近年来,公司实现快速发展,在竞争激烈、外资公司长期称霸的港澳市场创出佳绩,已经成长为一家在港澳市场举足轻重的大型保险公司。截至2015年,海外公司在香港市场新单标准保费连续三年排名第一,在澳门市场份额连续两年排名第一,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海外公司大力践行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2015年,新加坡公司正式成立并对外营业,标志着中国人寿正式进入以新加坡为支点的东南亚保险市场,国际化拓展迈出坚实步伐,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5年新加坡公司正式成立

2015年新加坡公司正式成立

  (三)探索养老、健康服务创新

  养老服务创新

  我们努力打造京津地区、苏州阳澄湖、三亚海棠湾“三点一线,四季常青”的养老产业布局,旨在全面展现中国人寿独具特色的“养老养生+健康管理”服务体系。

国寿健康并购股权投资基金成功获批

国寿健康并购股权投资基金成功获批

  2015年12月21日,国寿大健康基金设立申请正式通过保监会审批,成为自9月11日保监会颁布《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以来,首支获得保监会批复许可的保险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江门“家庭医生”新模式

  与广东江门市人社局、卫计局、药监局合作,开展了以社区健康预防保障服务为核心的“家庭医生”工作试点。

江门“家庭医生”新模式

江门“家庭医生”新模式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 

江门“家庭医生”新模式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

  (四)开拓新业务领域

  国寿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于2014年11月18日在上海注册成立。财富公司以围绕保险、服务保险为己任,与中国人寿集团各成员公司高效协同,拓展财富管理业务板块,创新金融服务,对接实体经济,为客户的多元财富管理需求提供金融解决方案。

  (五)信息技术创新

  · 中国人寿数据中心正式投产

  · 统一客户信息平台

  · “国寿一账通”

  · “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全面启动

  · “国寿通”手机版

  · 寿险“e宝账”正式面向客户发布

  · 财险“国寿天财”成功推广

 寿险“e宝账”正式面向客户发布

  寿险“e宝账”正式面向客户发布

  2、支持行业发展研究

  参与第三张生命表编制项目

  参与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建设

  承接行业重大课题研究

  出任首任受托管理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4、对社会

  勇担责任,促进和谐

  服务百姓民生大局

  中国人寿充分发挥网点优势,利用自身经验与专业特长,持续服务民生保障需要。我们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基本医疗经办、大病保险等政策性业务,先后创造了新乡、番禺、郑州、洛阳模式等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典型经验,首创的小额保险业务模式,被国际保险业誉为“中国样本”,成为哈佛商学院首个中国保险业教学案例。

小额保险项目推广

小额保险项目推广

  2、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注重保持国有企业服务全局的责任意识,选派优秀干部协助地方政府开展利民惠民工作,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充分发挥金融保险企业风险管理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积极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

  3、健全农业保险服务体系

  高度重视发展“三农”保险,拓展支农惠农方式。我们已在山西、河南、云南、江西、福建、湖南、广东等13个省区获得农业保险经营资格,其他省份则通过共保等形式积极参与农险业务经营,在服务农业生产方面逐步构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

  4、支持国家经济建设

  中国人寿积极拓展资金运用领域,创新资金运用方式,实现了保险资金、年金资金与实体经济的有效对接和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力支持,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5、努力提供就业保障

  截至2015年,我们的员工和销售人员共135万余人,其中销售人员122万余人,年龄主要集中在25-50岁,来源于城市和乡村的各行各业。我们不但为其提供就业机会,更为有创业梦想的人士提供创业平台。

  6、积极投入社会公益

  我们始终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通过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和遍布全国的网络优势,持续不断地向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温暖。

  2015年重大公益活动

    关于本报告

  报告范围

  报告的时间范围: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报告的组织范围: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

  报告的发布周期:本报告为年度报告

  报告参考标准

  本报告参照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G3.1版)进行编制。

  报告信息及数据说明

  本报告中的信息及数据来自于公司内部统计及公开报道。

  本报告严格按照利益相关方参与、真实、完整、可持续的原则选择社会责任内容,所披露信息及数据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文章关键词:中国人寿;2015年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人寿内乡支公司进村宣传防范电信诈骗

    为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提高辖区群众自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日前,中国人寿内乡支公司组织3支青年志愿者代表队深入到全县边远的乡村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 驻马店保险精准扶贫意外伤害保险理赔感动贫困户

    徐春成告诉记者,确山县保险精准扶贫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自2016年10月28日起保,乔军永11月2日溺水身亡,符合“因意外伤害身故的保险公司给付20000元身故金”的规定,是这项保险脱贫攻坚政策实施以来的驻马店市第一例意外伤害赔付案。及时的赔付充分体现了确山县保险精准扶贫医疗保障及意外保障工作的扎实有效。确实体现了保险精准扶贫对贫困户的保障作用。

  • 中国人寿与广发银行河南区域业务协同全面启动

    12月13日,中国人寿河南寿险、财险、养老险分公司、电商区域中心与广发银行郑州分行联合举办区域业务协同启动会。河南省政府金融办孙新雷主任、河南保监局卢振峰副局长、中国人寿驻豫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广发银行郑州分行领导班子出席启动会,中国人寿河南各分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广发银行郑州分行部门及支行负责人参加会议。

  • 强化责任担当 推进转型升级 中国人寿积极服务国家民生保障网建设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十条”)指出,要把商业保险建成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两年多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作为国有控股寿险公司,强化责任担当,推进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大病保险、新农合经办等业务模式,大力推广普惠保险,积极服务国家民生保障网建设。

  • 中国人寿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全面协同正式开启

    11月30日,中国人寿与广发银行全面业务协同启动大会在京召开,银保合作新格局正式开篇。

  • 中国人寿保费规模突破4000亿元

    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2016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以近1012.74亿美元的年营业收入跃升至第54位,连续14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较上年大幅提升了40位。

  • 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贴心服务为客户保驾护航

    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作为我省保险市场的主力军,下辖市级分公司18个,客户总量达3000多万人,保险收入位居全国系统前五位,并始终以行业主导者的身份带动河南寿险业的强劲增长。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该公司的总资产达到1004亿元,成为我省首家总资产突破千亿元的保险公司。

  • 中国人寿南阳分公司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进校园活动

    11月16日中国人寿河南省南阳分公司、南阳市卧龙区消防支队的青年志愿者和消防官兵来到南阳市第六小学联合组织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和消防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 中国人寿“鑫福赢家”保险组合计划 为河南人民提供保险保障

    近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新产品“鑫福赢家”保险组合计划,将保障功能与财务管理功能完美结合,满足人生不同阶段的需求,这或许是河南人民一生中收到的最珍贵礼物。

  • 中国人寿推出“鑫福赢家”保险组合计划

    近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发布新产品“鑫福赢家”保险组合计划,将保障功能与财务管理功能完美结合,具有返还所交保费早、保障持久的特点,“万能账户”资金可以作为教育金、养老金或生活备用金,满足人生不同阶段的需求。

  • 中国人寿正式加入AIG国际共保组织

    9月23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AIG共保组织签署国际共保业务合作协议,标志着中国人寿正式成为AIG共保组织在中国的唯一成员公司。

  • 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高级管理干部招聘启事

    中国人寿作为保险行业的航母,因其世界百强、中央直管的尊殊地位,稳居行业至高点的薪酬,无限可能的发展平台,凝聚了大量优秀人才,被誉为保险行业的“黄埔军校”,“有身份,有地位,有前途”,你还在等什么?有“功夫”,等你挑战,让您“‘薪’满意足”!与国寿同行,做时代精英。要投就投中国人寿!大平台,大作为!中国人寿期待您的加入!

  • 中国人寿第八期爱心夏令营在秦皇岛举办

    近日,40多名来自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和舟曲泥石流的孤儿受邀参与了“第八期中国人寿爱心夏令营”。在中国人寿志愿者的陪伴下,同学们在渤海之滨开启了一段难忘的精彩旅程。

  • 中国人寿售后主管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构成了我国最大的商业保险集团,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 聘新农合医保理赔服务专员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顶山分公司聘新农合医保理赔服务专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