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头条 > 正文

党报谈养老保险资金运营:百姓养命钱安全放首位

2017年06月26日15:23  来源:新浪综合

5034

  “商业养老保险是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确保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的营运安全,让老百姓(47.250, 0.90, 1.94%)的养命钱、活命钱能够得到有效、安全的保障,作为中国保监会,我们负有重大的责任使命。”近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在介绍《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时说。对此,专家指出,巨大的市场需求、持续的政策支持为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商业养老保险在中国正迎来快速发展期。而在这一过程中,应当牢记:把安全稳健列为首要考虑因素,进而确保资金实现保值和得到合理回报。

  养老三支柱有长亦有短 

  从国际上来看,在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上,一般都是采取政府、企业、个人三方共同承担养老责任的三支柱体系。黄洪指出,中国是在上世纪90年代建立了养老保障体系,从基本保障制度建立开始,到目前为止,已实行政府、企业、个人三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养老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已覆盖近4亿职工、5亿多城乡居民,这在全球范围都属于突出成绩;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参与率虽不太高,但已有了基本的制度安排,发展相对稳定;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则较为滞后,制度未跟上、缺口也很大。”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黄洪介绍,从总量来看,我国商业养老保险规模还不大。2016年,具备养老功能的人身保险保费收入为8600亿元,在人身保险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为25%;其中退休后分期领取的养老年金保险保费收入为1500亿元,在人身保险保费收入中占比仅为4.4%。而在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前一数字为50%左右,后者超过35%。

  商业养老险迎来发展期 

  面对短板,中国正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等中央国务院文件都对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确定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措施。

  未来,“个性化、差异化”将成为商业养老保险的重要发展方向。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支持商业保险机构为个人和家庭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养老保障,大力发展老年人意外伤害、长期护理、住房反向抵押等商业养老保险。

  与此同时,一系列政策也将落地,其中,“加快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尤为引人关注。黄洪说,当前,保险业已做好税延养老保险试点的准备工作,已有了监管规制初步框架,形成了税延型养老保险产品的初步示范条款,并开发了税延养老保险试点的信息系统。

  褚福灵表示,这些政策、措施将增加商业养老保险的制度吸引力,为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如税延型养老保险包含的所得税延迟缴纳优惠就有助于吸引更多有能力的消费者选择购买相应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

  资金运营中三招来保障 

  需要指出的是,商业养老保险缴费和领取周期都很长,在此过程中,养老金的安全能否得到保证是老百姓特别关注的问题。保监会强调,保险是管理风险的行业,老百姓投保商业养老保险,确保资金安全稳健是首先要考虑的因素。

  黄洪表示,保监会将从3方面来确保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的安全稳健运营:第一,强化保险机构的资质要求,包括精算技术的水平、人才队伍的储备等;第二,加强养老保险资金投资运作管理的监管,规章制度建设、负债匹配管理、预警机制建设等都是重点;第三,完善商业养老保险资金投资的支持政策,为商业养老保险资金服务国家战略、投资重大项目、支持民生工程建设提供绿色通道和优先支持。

  “在确保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实现保值和得到合理回报的基础上,还应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包括明确责任、规范组织等多个方面,同时,加强商业养老保险技术、人才等短板的建设。未来,若能稳步推进相关工作,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养老保险空间巨大的背景下,商业养老保险在中国将有广阔的前景,并将能有效促进养老服务业多层次多样化发展,造福广大人民群众。”褚福灵说。

文章关键词:党报;养老保险;百姓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党报党刊宣传发行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召开会议

    开封市2017年度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党报党刊宣传发行工作领导小组各个分组迅速行动起来

  • 2017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圆满举行

    11月16日上午,为认真做好2017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有关精神,结合省直和有关单位实际,2017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行。

  • 党报评过度加班:领导还没走 你敢走吗?

    “有时候主管布置任务,事先缺少沟通,大家加班好几天,成果出来了,最后用不上,工作忙却没有效率,做了无用功。”  张光宇认为,设计繁琐的加班费申报程序,实际上是给员工领取加班费设置障碍:“很多人为了保住饭碗,加班费难领也只好无偿加班。

  • 党员干部不看党报,行吗?

    近期,一位省委书记指出,有些领导干部不看党报,却天天浏览花边新闻,这种现象要引起注意。这话引起了许多讨论。

  • 南阳市召开工作会议 以确保党报发行持续稳定

    11月7日,南阳市2015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宣传、组织、纪检监察部门和邮政部门要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党报党刊发行进度、公费订阅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征订工作顺利完成。

  • 党报聚焦地域歧视:河南人被指“全国骗子教练”

    “广东人看全国人,都是穷人” “上海人看全国人那都是乡下人”“那么哪里人看全国人都是基层呢?嗯……北京人!”今年5月,音乐剧《Q大道》在北京上演,幽默地探讨了地域歧视的话题,引来了观众阵阵笑声。

  • 日拿美狐假虎威吓中国

    日本媒体报道,奥巴马访问期间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美国拿日本牵制中国,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日本拿美国狐假虎威吓中国,算计太多反被算计,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 发挥全国党报优势

      “全国百家党报社长、总编看……”是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的一个品牌,企盼已久的本届活动4月18日至20日将在我市举行。为什么会选择信阳呢?

  • 朝鲜党报称朝拥有瞬间轰动全国的强大宣传力量

    国际在线专稿: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27日刊发社论强调,全体劳动党思想工作者应遵循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第8次思想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展开猛烈的思想战,积极勉励千万军民踊跃投身于争取强盛国家建设最后胜利的斗争阶段。社论指出,全体劳动党的思想工作者应牢记他们对党和革命、祖国以及人民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做好排头兵的作用。

  • 原党报副总编捐1200万给30户村民建别墅

    2013年12月28日,琼中最落后、最贫困的偏远山村———大丛村实现整体搬迁,全村30户村民集体告别棚屋,住进崭新的现代化别墅。

  • 朝党报赞扬猎潜艇事故牺牲官兵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参谒朝鲜人民军海军第790部队勇士之墓。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18日刊文纪念在朝鲜东海执行战斗任务中牺牲的朝鲜人民军海军官兵。

  • 中国报业协会在豫召开党报分会年会

    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第26届年会11月9日至10日在济源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家党报的社长、总编辑齐聚中原,交流报业发展经验,共谋党报发展大计。

  • 南阳党报党刊月底前完成2014年度任务

    “力争在11月底以前,全面完成2014年度的党报党刊发行任务。”这是10月30日召开的2014年度全市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新会出席会议。

  • 王新会:精心组织实施 订阅党报党刊

    10月30日,2014年度全市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新会出席会议并讲话。

  • 做好2014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10月29日,中共南阳市委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党委,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市管各企业和大中专院校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驻宛中央、省属企事业单位党委切实做好2014年度中央、省级党报党刊和《南阳日报》发行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