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焦点图 > 正文

国家版药品采购“两票制”正式落地 2018年望全国推开

2017年01月09日08:02  来源:中国证券网

5034

    1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2017年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重点解读《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简称“《通知》”)有关情况。业界专家认为,该《通知》发布也意味着国家级两票制文件正式落地。

  日前,国务院医改办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在发布会上指出,“两票制”是指药品从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这是药品领域一项重要改革举措,目的是减少药品流通环节,使中间加价透明化,进一步推动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国家版“两票制”的最大亮点在于对推行“两票制”中的具体规定,梁万年指出,为保证“两票制”平稳落地,保障药品及时有效供应,《通知》对以下四种情况做了特别的规定:一是顺应现代药品企业发展趋势,对药品生产企业或科工贸一体化的集团型企业所设立的仅销售本企业(集团)药品的全资或控股商业公司(全国仅限一家商业公司),境外药品国内总代理(全国仅限一家国内总代理)可视同生产企业。对药品流通集团型企业内部向全资(控股)子公司或全资(控股)子公司之间调拨药品可不视为一票,但最多允许开一次发票。二是为保障基层药品的有效供应,规定药品流通企业为特别边远、交通不便的乡(镇)和村级医疗卫生机构配送药品时,允许在“两票制”的基础上再开一次药品购销发票。三是为应对自然灾害、重大疫情、重大突发事件和病人急(抢)救等特殊情况,紧急采购药品或国家医药储备药品,可实行特殊处理。四是对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流通经营,仍按国家现行规定执行。

  梁万年表示,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是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压缩流通环节、降低虚高药价的重要抓手,是净化流通环境、打击“过票洗钱”、强化医药市场监督管理的有效手段,是保障城乡居民用药安全、维护人民健康的必然要求,是利国利民利企业的、有针对性的改革政策,具有重大意义。

  主要体现在:一是有利于规范流通秩序,提高流通效率,降低药品的虚高价格。二是有利于加强药品监管,实现药品质量、价格的可追溯,保障群众的用药安全。三是有利于净化流通环节,治理药品流通领域的乱象,依法打击非法挂靠、商业贿赂、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四是有利于深化药品领域改革,助推企业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提高行业的集中度,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实现“三医联动”改革。

  《通知》明确,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要逐步实行“两票制”,鼓励其他医疗机构推行“两票制”,综合医改试点省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的公立医疗机构要率先执行“两票制”,鼓励其他地区推行“两票制”,争取2018年在全国推开。

  另有医药行业专家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两票制推行将对医药流通行业带来重要影响,有利于规范医药流通行业秩序,清肃整顿流通行业小而乱的竞争环境,对提升行业集中度有积极作用。上市公司层面来看,国药股份、上海医药、九州通及华润医药等医药流通业龙头有望率先受益。

文章关键词:两票制;通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药品质量;药品生产企业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票制”对降低虚高药价有多大影响?卫计委回应

    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9日表示,药价虚高的问题由来已久,“两票制”实行以后,把多环节压缩到现在的两票,就把中间的一些水份大大减少,为老百姓和医保基金节省了费用,保障了医保基金的安全。

  • 郑州成全国第二个认房认贷城市 首套刚需客春天来了?

    平安夜前一天,郑州楼市调控迎来最严厉调控:认房认贷。郑州也成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认房认贷城市。业内从业人士分析,认房认贷政策一出,牢牢锁定了投机客,同时,也“误伤”了改善性购房者。

  • 郑州成全国第二个认房认贷城市 首套刚需客的春天来了?

    平安夜前一天,郑州楼市调控迎来最严厉调控:认房认贷。郑州也成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认房认贷城市。业内从业人士分析,认房认贷政策一出,牢牢锁定了投机客,同时,也“误伤”了改善性购房者。

  • 郑州楼市调控升级!有房或有贷首付比例调至60%

    12月23日,河南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向各金融机构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郑州市限购区域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郑州正式进入认房又认贷的调控阶段。郑州也是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11月下半月仍保持房价上涨态势的4个城市之一。

  • 财政部明确金融、房地产 开发等增值税政策

    财政部、国税总局日前发布《关于明确金融 房地产开发 教育辅助服务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金融商品持有期间(含到期)取得的非保本的上述收益,不属于利息或利息性质的收入,不征收增值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