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基金 > 正文

年底基金业绩盘点:工银双雄距夺冠一步之遥

2014年12月29日08:26  来源:理财周报

5034

  年底基金业绩盘点:工银双雄夺冠一步之遥近半QDII折戟,余额宝理财通不足5%

  41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390只产品实现正收益,有97只业绩突破30%;783只债券基金中,761只实现正收益,140只收益超20%。

  业绩排名,公募基金永远的话题。2014年末,随着“牛市”的到来,以及市场的震荡,最后一段赛程甚是激烈。

  股票基金最具看点,多位基金人士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出意外的话,工银金融地产将稳夺冠军,此前长期占据首位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卫冕难度很大。

  可转债基金成为了今年债券基金的主力,业绩前十的债基基本被可转债基金“垄断”,产品分别来自长信、建信、汇添富和博时等公司旗下。

  QDII产品依然低迷,接近半数产品年内业绩为负,而以油气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华宝兴业标普油气,第四季度业绩仅为-28.82%。

  业绩排名,越到最后越是好看。

  股票基金:工银双雄

  海富通国策成黑马

  “不出意外,工银金融地产会是今年股基冠军。”距离2014年结束不到两周时,多位基金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发出了这样的声音。

  截至12月25日,工银金融地产今年来业绩为77.99%,第二位的工银信息产业业绩为73.16%,此前一直稳居首位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60.48%的业绩排在第三位。

  华北一位基金人士分析,目前依旧是大盘蓝筹股唱主角,最后4个交易日,很难出现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逆转的局面。“市场产生了明显的二八分化现象,大盘大涨,中小板和创业板下跌。基金投资范围上,创业板不及沪深300指数。”

  最后阶段,不仅是两只产品间的对决,更是两大风格之间的对决。“估值较低的大盘蓝筹由于政策引导,受大量资金追捧节节攀高,创业板的资金流出现象则是显而易见的。”上述基金人士说。

  Wind数据显示,11月20日以来,170只大盘蓝筹股平均上涨24.3%,涨跌幅中位数为20.19%;创业板404只个股(不含ST)平均下跌3.07%,涨跌幅中位数为-6.62%;中小板718只个股(不含ST)平均下跌2.26%,涨跌幅中位数为-4.14%。

  政策的影响不可小觑。12月19日,证监会[微博]表示,已对兴民钢圈等18只股票的涉案机构和个人进行了处罚。12月22日,中小盘个股大面积跌停,截至收盘,跌停个股将近300只,创业板指下跌4.94%,报 1517.93。

  华北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认为,此举将对创业板、中小盘企业带来较大影响、范围还将扩散,在目前市场风格轮换之下,对于此前瞄准创业板的基金产品,“影响深远”。

  这位人士也认为,如此情况下,一向风格较为激进、对创业板个股集中持股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最后几日逆转的难度更加大了。

  市场仍然风云突变,截至12月21日,工银金融地产以89.59%的年内总回报领跑基金排行榜,工银信息产业以88.47%紧随其后,当时,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已经跌到第八位。而三日后,前三位排名又发生了变化,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重返前三甲。

  最后阶段,海富通国策导向颇为抢眼。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今年来业绩为57.62%,排在41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第五位,目前规模为5.16亿元。四季度以来,该基金收益率更是达到了43.97%,排在第二位。重仓方面,其三季度末重仓股包括了航空动力、中航飞机、人民网、硕贝德等股票,并没有近来大热的金融股。对此,一位基金人士认为,此轮行情开启后,该基金很可能进行了调仓,且动作较大。

  整体上看,41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今年来有390只产品实现了正收益,有97只产品业绩突破了30%。另外,根据东方财富网机构席位追踪数据来看,近一个月来,龙虎榜成交金额前五位的个股为中信证券、国海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和长江证券;净买入额前五位的个股为中信证券、五矿稀土、中国交建、宁波港和光大银行。

  债券基金:可转债领跑,

  博时13只产品业绩超20%

  债券基金平稳前进,可转债基金成为了主力。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可统计的783只债券基金中,有761只债券基金实现了正收益,140只基金收益超过了20%。

  长信可转债A以74.83%的业绩排在首位,该基金目前规模为1.44亿元;紧随长信可转债之后的是建信转债增强A,业绩为74.21%。业绩前十的债券基金,还有汇添富可转债、博时转债等产品,前十位的债券基金业绩都突破了60%。

  业绩前十的债基中,博时基金[微博]就有三款产品入围,分别是博时转债C、博时转债A、博时信用债券,业绩分别为65.31%、65.28%和61.69%。今年来,博时旗下共有13只债券基金业绩超过20%,博时天颐、博时稳定价值、博时宏观回报等产品的业绩都超过了30%。

  值得注意的是,12月初的“债市黑天鹅”没能延续对市场的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在12月15日到19日这一周,全部开放式债基涨跌幅为2.21%,普通纯债基金涨跌幅为-0.13%,信用纯债基金涨跌幅为0.38%,普通一级债基涨跌幅为1.12%,信用一级债基涨跌幅为1.16%,普通二级债基涨跌幅为1.83%,信用二级债基涨跌幅为1.83%,指数债基涨跌幅为1.2%,可转债基金涨跌幅为10.26%。

  华泰证券认为,转债基金是适合在“股债双牛”和“股牛债弱”市场配置的基金,这种市场环境下,可转债基金的回报会明显好于其他类型债基,在“股熊债牛”和“股债双熊”的市场环境下,可转债基金负收益难免,需要回避。今年以来的“股债双牛”走势正是可转债基金走好的基础,但行情发展至今,可转债市场的系统趋势性机会已然有限,整体看,当前转债股性增强,市场风险需重视。

  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随着债基行情上涨,债券基金管理规模稳中有升。

  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底,公募基金债券型基金管理规模为3224.84亿元,而截至今年一月底,债券型基金管理规模锐减到2571.36亿元,上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规模一度缩小到3月底的2524.97亿元,直到5月底,该类型基金管理规模才回升到2833.09亿元。

  下半年来,债券基金的规模渐趋稳定,截至8月29日,债券基金管理规模为2848.43亿元,是今年来规模的顶峰,截至9月30日,债券基金管理规模为2793.84亿元。

  QDII产品:近半数产品收益为负

  2014年,沪港通的正式启动意义非凡,在其带动下,QDII产品也名声大噪,不过历经7年发展,QDII产品依旧不给力。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可统计的112只QDII产品中,有65只产品实现了正收益,也就是说,58%的QDII产品今年来取得了正收益;相比之下,普通股票型基金中,93.5%的产品实现了正收益,债券基金则有97.2%的产品实现了正收益,而在指数型基金方面,353只产品中,94.05%的产品为正收益。

  具体来看,112只QDII产品中,业绩排在首位的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年内收益率为31.22%,规模仅为9943.87万元,后续四只产品为广发美国房地产人民币、广发美国房地产美元、银华恒生H股B和鹏华美国地产,业绩分别为28.44%、27.96%、22.91%和20.93%。

  年末阶段,QDII产品业绩更是集体下滑。截至12月25日,12月份以来,已经有79只QDII产品收益率为负,而放眼全年,亦有47只产品收益率为负。

  112只产品中,业绩垫底的是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年内业绩为-29.2%,其四季度来的业绩表现为-28.82%,目前规模为5285.86万元。业绩排在后面的还有银华抗通胀主题、信诚全球商品主题、上投全球天然资源、工银标普全球资源等产品,业绩分别为-23.37%、-23.16%、-18.66%、-17.04%。

  综观业绩排在后面的产品,多数为以油气、资源作为主要投资标的的产品,这与近来油价暴跌有关。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分析,随着国际大宗商品遭遇重挫,特别是原油价格的弱市格局,早已波及国内投资于该标的的主题基金,其中,油气类QDII产品月跌幅高达20%,这样的市场行情何时探底,目前难以判断。

  目前公募市场上有3只投资石油和天然气的QDII产品,分别为华宝兴业标普油气、诺安油气能源和华安标普石油,截至12月25日,今年以来,三只产品业绩分别为-29.2%、-13.04%和-13.82%。

  事实上,在三季度公募市场中,亏损最多的就是QDII类产品。Wind数据显示,QDII基金三季度亏损6.01亿元。早在三季度,投资于海外资源的QDII基金业绩就比较糟糕,九月后国际原油价格跌破100美元,三季度油气指数下跌超过16%。

  2014年三季度末,已成立的QDII基金共有87只,总份额为675.8亿份,总资产净值为501.1亿元,分别较上季度末下降2.4%和6.1%。四季度来,尽管新成立了4只QDII产品,但QDII产品的整体规模难以大幅提升。

  华泰证券认为,QDII基金出海7年,发展遇困的原因有:(1)投入产出效率低,基金公司渠道不重视,推广意愿较低;(2)市场大环境和较差的业绩;(3)产品过去类别单一;主要集中于港股,与A股走势同质化程度高,起到分散国内证券市场风险的作用有限;(4)投资者认识不足;(5)“沪港通”等政策冲击。

  货币基金:59只基金收益率超5%

  牛市开启后,货币基金何去何从?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可统计的424只货币基金中,有59只基金业绩突破了5%,排在首位的是大成月月盈B,业绩为6.55%,规模为到了1.47亿元,而大成月月盈A业绩为6.25%,排在第二位,规模为4176.5万元。

  在上述59只业绩突破了5%的货币基金中,规模突破百亿元的有5只产品,分别为嘉实活期宝,规模为250.18亿元,业绩为5.21%;南方现金增利B,规模为342.65亿元,业绩为5.127%;嘉实货币B,规模为125.61亿元,业绩为5.125%;广发货币B规模为325.65亿元,业绩为5.007%;广发天天红,规模为176.8亿元,业绩为5.004%。

  作为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微博],年内收益率为4.74%。另外两只规模过千亿元的货币基金为华夏现金增利和工银瑞信[微博]货币,年内业绩分别为4.82%和4.78%。

  货币基金作为冲击规模的利器,仍然受到基金公司青睐。Wind数据显示,10月份共有5只货币市场型基金发行,发行总份额为295.52亿份,占当月基金发行总份额的46.53%;进入到11月,基金公司发行货基明显提速,共发行了11只货币基金,发行总份额为77.01亿份。

  展望2015年市场,凭借货币基金规模飙升的国寿安保表示,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微博]在“松紧适度”的选择中,将靠近相对宽松的一端,或有全面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央行货币政策回归“泰勒规则”,银行间市场利率还有下行的空间。具体来看,随着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基础货币将出现缺口,基于此,2015年货币政策对宏观流动性的支持势在必行。

  “2015年中国宏观形势处于U形衰退期寻底,并逐步向复苏期过渡的阶段。大类资产应主要配置于权益类资产,固定收益类次之,商品资产、现金类资产表现相对偏弱。”国寿安保基金表示。

  “2015年市场行情为慢牛而非疯牛”。这是天弘基金对新年行情的预测。天弘基金表示,明年相对看好以“科教文卫”为主导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国企改革领域。鉴于短期涨幅较大,明年有调整的概率,一、二季度之间担心通缩加剧,但经济没有系统性风险,可以此积极储备投资标的。

  行业方面,天弘基金表示,2015年较为关注环保、医药、信息安全、体育、资源价格改革、券商等行业或主题。

  12月25日,距离年终只有4个交易日。

  当日早盘两市双双高开,银行、保险等纷纷走高,盘中重回3000点,午后沪指冲高回落,一度逼近3000点。当日收盘,沪指报3072.54点,涨3.36%,成交3790亿元;深成指报10493.78点,涨1.96%,成交2008亿元;创业板指报1529.47点,涨0.64%,成交301亿元。

  面对当日反弹,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韩茂华认为,这是对24日快速下跌的修正,股指反弹的主力开始从金融板块向建筑、机械等中游板块过渡。其次,当日的反弹是大小股票的普涨,市场特征已经不同于前期的“二八”严重分化。

  展望明年市场,韩茂华认为,除了国企改革和“一路一带”等主题外,需要格外关注转型与创新,可能开创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模式,其变化可能是潜移默化的,带来的投资机会的持续性也将更强。

文章关键词:基金人士 基金收益率 基金分析师 基金业绩 基金发行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